highway1

从岁月的足迹,感悟人生,若有所思。。。。。。
正文

我曾经的同室前辈老L

(2016-05-02 07:48:12) 下一个

老L来美的时候,已经45、6岁了。

老L一米六的身高,一张和善面孔永远带着笑脸,让人看着舒服。最重要的是老L为人十分低调,从不张扬。大家都知道,老L是访问学者,还是属于公派。

老L是老发上海人,十分节俭,永远一身蓝布衣服,但总是干干净净的。

我认识老L,是因为他刚来,在找房子。我当时和一对中国学生夫妇合租一个两居室的独立屋,他们夫妇一间,我自己住一间。看见老L很着急,又是老乡,就邀他和我share我的房间。

于是,老L成了我的室友。

成了室友,大家就没了秘密,啥事都知道了。原来老L颇有来头。

没有人知道,老L原来是清华物理系65届高材生,毕业后分到上海某高校任教。出国前,已经是物理系的副主任。

老L有家室,两个孩子,国家给的补贴得仔细的算着开销,另外还给“老板”打工挣些外快。

老L真是早出晚归,说是室友,见面的时间很少。一般的情况,老L要晚上10点后才回来,吃完晚饭再做第二天的中饭。

我和老L一起差不多一年时间,他的中饭每天一样,就是一个厚厚的煎饼。但是,这个煎饼很有营养。他那个时候就知道用黑面粉,揉成面团,里面加肉糜,胡萝卜丁,青豆,豆干丁,再加各种佐料,烘成一个大饼。第二天早上冲一杯牛奶,吃3分之1个饼,剩下3分之2,就是当日的中饭了。

老L住进来,没让房东知道,因为多了人可能会加租金,所以老L和我们都有些提心吊胆的,生怕被房东撞见。我就提议请房东来搓一顿中国饭,给他好好说说,把老L的身份转正而最重要的是不要加钱。

我和那对夫妇就张罗那顿晚饭,老L知道是为他,半下午专门从学校赶回来,精心做了一大锅上海流行的“罗宋汤”,然后就回学校去了,因为“黑”身份不便见房东。反而弄得我们很过意不去,开饭前给他留了一客在冰箱里,让他晚上回来热了吃。

和老L住了将近一年,因为路嫂要来团聚,老L不得不搬出去,另找住处。

老L出来后,碰见国内63+1事件发生,绝大多数在美的中国人,都因此得到留居美国的机会。我问老L有没有申请,每次他都笑笑,不置可否。当时很多人申请了绿卡都不说,所以都认为老L一定是申请了,因为谨慎或者身份特殊不说而已。

但是后来传来老L要回国了的消息。

我专门去送了老L,又问了他为啥不留下来的老话题。他还是笑一笑,停一会儿,再说:“应该还有机会,以后我自己出来再说吧。”

老L是一个真君子,言而有信。

老L最终没有再来美国,但我知道他后来做了大学里的领导,应该是负责科教一块的带头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公路兄是性情中人,朋友旧交都铭记在心,很难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