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Ivy毕业生的谈话,可能对选校区的家长有些用处

(2016-01-18 10:38:36) 下一个

因为最近在看学区房,就和手下几个20几岁的Ivy League本科毕业生进行了一些探讨,觉得他们的想法和经历对正在选学校的家长或许有可借鉴之处,所以把谈话记录拿来分享。

我:你觉得Bronxville和Scarsdale哪个更好呢?

小D(白人男孩,去年Ivy本科毕业,高中在Westchester的公立学校):当然是Scarsdale,我们当时参加Science Olympiad,主要的竞争对手是Scarsdale,没注意到Bronxville的队。也许他们也参加了,只是队不强,没有引起注意。

我:听说Scarsdale竞争太激烈了。你有什么看法?

小D:  我听说过一些不太好的故事,比如学生偷了图书馆的书,好让别人借不到书而不能好好复习,以及考试作弊。在竞争激烈的地方,也不奇怪。

我:既然Ivy League在Westchester各个小区的录取比例相对平均,是不是上一个lesser school其实更容易获得录取呢?这样也不会对小孩有undue pressure。

小D:但是强的学校,比如Scarsdale,会有很好的资源。学校有很好的老师和学科竞赛教练,这个是很重要的。学校和各个研究机构也有密切联络,可以为学生安排研究机会。不像我的学校,我要自己给那些实验室写信,毛遂自荐说我是个random high school student。而且我的学校当时连计算机课都没有,而Scarsdale课就更多。各种俱乐部也多。如果把小孩放在一个学术气息浓郁的地方,进了这个系统,小孩容易自然而然的按部就班勤学向上。我觉得这个系统很重要。而且,在弱点的学校,就算是你自己一支独秀,仍然不能参加州级别的Science Olympiad,因为参赛是以校队为单位。

我:但是小孩可以自己搞AMC嘛。

小D:这个倒是可以。

我:你的高中几乎都是白人。你觉得亚裔受到边缘化了么?

小D:绝对没有。我们从来没有想过种族的差异,觉得大家都一样。那几个亚裔学习都很棒,他们人虽少,却组成了我交友圈的1/3,因为我那个圈子就是学术型的。更没有人bully过他们。

我:学校的booz and weed 问题严重嘛?

小D: 当然有。Weed比较普遍,booz不那么多。Westchester别的学校也都有。在富裕的地方,所有学校都会有。但那绝不是大多数。这些行为往往是少数学生为了建立自己的Identity。有些家长也不觉得weed有多糟糕。我从来没有用过,连想都没想到过。虽然我妈妈说,如果非要两选一不可,我应该选大麻,因为伤害小,但我没兴趣。

我:你喜欢你的高中嘛?

小D:我的学校自然环境好。在如今小孩们都喜欢在家打游戏的环境里,能够在少年时代多接触自然,培养对自然的热爱,非常好。

我:你们那届多少人上了Ivy?

小D:十多个,我们那届特别强,是往届的三倍。10%左右,跟Scarsdale都差不多了。

我:其中不少是legacy吧?

小D:对,5个是legacy。而且他们都申请了early decision。

我:看来还是有用的。

小D:是啊。如果是legacy,又学习好还申请ED,好像都进了。

我:你不是legacy吧?

小D:我不是。我父母是第一代移民的孩子,很穷,上不起特别好的学校。所以他们无法对上精英大学给我任何建议。我都是要靠自己摸索学习,努力争取。

我:如果你要给你的孩子选学校,你是会推荐你的中学,还是Scarsdale这样的学校?

小D:啊,这我要好好想想。嗯,这两个都不是最佳。我希望我的孩子上一个以Science为重点的Magnet School。

我:那是要考的。

小D: 对。是要考的。科学很重要。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通过科学理解这个世界是怎样运行的,对科学感兴趣。

我:你一定是个非常好的父亲。你可以告诉你的约会对象。

小D:哈哈,我会告诉她我老板的老板说我会是个好父亲。

我:我可以出具推荐信。

---------------------------------------------------------------------------------------------------------------------------

我:给小孩选学校好难。这些公校不知选哪一个好。

小H(白人女孩,2008年Ivy本科毕业,高中私校):可以上私校嘛。

我:Horace Mann太贵,4万5学费之外还要必需再捐款。只有一个孩子的话当然没什么可犹豫的。

小H:这么贵。我们高中一年才1万7。

我:太划算了。你们不是一年20%都上UPenn了嘛?学费还这么低。

小H: 是啊。在我们高中你要不进top school, 那真是少数了。

我:你觉得好学校会不会竞争太激烈?

小H:我觉得应该把小孩放在竞争激烈的环境里,这样小孩才会有动力。

-------------------------------------------------------------------------------------------------------------------------------------

我:咱们学校本科录取率都这么低了。我入学那年还百分之十三呢。你们这些孩子真不容易。

小C(白人男孩,今年Ivy本科毕业,高中大公校):是啊。我们学校很大,很难有leadership,我就自己建立了一个Club,自己当主席,也没几个人。结果面试的时候还被多次问到,好像很管用。

我:很聪明的办法嘛。

-------------------------------------------------------------------------------------------------------------------------------------

我:你刚上高中时习惯嘛?

小L(白人男孩,3年前Ivy本科毕业,后来又读了一个硕士,高中精英私立寄宿):开始不是很开心。我们学校很preppy,我是有点奇怪的那种人。

我:到底怎么定义preppy?

小L:跟waspy差不多的。

我:你自己就是wasp啊。

小L:是,但是我那时有点nerdy的。

我:后来呢?

小L:后来一些很棒的人不知怎么发现了我,我就有了很好的朋友和愉快的寄宿生活了。

我:你申请大学用了college strategist嘛?

小L:我就请我哥哥的家庭教师帮我看了看文章。她很不错。

-----------------------------------------------------------------------------------------------------------------------------------------

我:你高中有什么课外活动?

小R (犹太男孩,4年前Ivy本科毕业,高中当地私立走读): Junior Varsity,也就参加了一年就quit了。

我:这个肯定没帮到你申请。

小R:当然没有。但我参加了Debate team,那个绝对很有帮助。

我:你是legacy,应该申请了ED?

小R:对。

我:你在你们高中很有名吧?

小R:我是全校最聪明的一个。但上了大学就发现聪明人很多的。

我:你老婆也很聪明。

小R: 我非常希望我会有the most successful offspr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