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日写作,如何走出“重复”的困境?

(2016-01-15 18:53:48) 下一个

最近又到了瓶颈期,又不知道该写什么了。好像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到一次瓶颈期,每次突破又会有新的领悟。到瓶颈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放弃了突破。正如迷茫期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迷茫下去。到了瓶颈期,正是你水平进一步提升的阶段,而到了迷茫期,正是你可以寻找自我的时期。

 

这一次的瓶颈期,遇到的问题是:如何突破重复的写作主题,如何寻找更广泛的写作话题?

 

最近,并不是说,我没有东西可写,而是写作的时候,容易陷入碎碎念的日记,以及重复的话题。曾有笔友与我探讨了这个话题,他说观察了几位简书的作者,觉得一位作者的大部分文章都是围绕几个主题在写,比如,如何写作,如何自我管理,如何高效工作,如何高效阅读等,同样的主题,反复地说。

 

回顾我自己的写作旅程,我自己比较满意的文章,一类是自我管理系列的8篇文章,另一类是关于写作的文章,这两类文章也是阅读量较高的文章。

 

其他的写作主题就比较散了,大部分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比如关于家庭教育,关于幸福,关于日常生活……但这些还不是我所擅长的领域。

 

我想之所以我自己对自我管理类和写作类文章比较满意,是因为这两部分是我日常的实践总结,每日写作我实践了365天,从开始写作之后,也开始关注自我管理。

 

我想,一个写作者是无法脱离其生活实践的,写作者写其所见所闻,所想所思,这时候,他的视野有多大,生活阅历有多丰富,也往往决定着其文章的丰富程度。

 

那每日写作,如何走出“重复”的困境呢?

 

第一,微出轨,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微出轨这个词是吴伯凡老师在《青年人在快速变化的时代如何胜出》的在线分享时第一次听到,吴伯凡老师建议,我们要经常微出轨一下,强迫自己做一次小小的改变或不一样的行为,为人生增加正能量。

 

当我知道微出轨这个词之后,我好喜欢这个词。现在流行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就是微出轨嘛?TED有一个演讲《尝试做新事情30天》,就是非常典型的微出轨。

 

我们生活在熟悉的圈子里,会自动过滤信息,选择自己舒适的,认同的信息。在舒适区的时间久了,对舒适区越来越迷恋,把自己和事情都看变形了。有时,我们应该做不一样的事情,微出轨,从熟悉的世界突围。打破现有的生活圈子,与现在的身份完全不搭的世界,你就会发现全新的世界。

 

我能写的也只是我所见,所闻,所想,所思,我无法超越我的生活。所以有时候作者要走出去,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寻求不一样的感悟。2016年伊始,在鬼脚七的微信公众号里看到他短期剃度出家,从五台山出发,托钵乞食行走去峨眉山,大约2000公里。他第八季的主题是行走,在这一季中,他写出来的文字也会和平时不一样,因为他有了新的体验,新的领悟。

 

在生活中,我们虽然不能像鬼脚七那样,过如此不一样的生活,但我们也能够时常微出轨一下,去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在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时,会有不一样的领悟,也会迸发出不一样的灵感。

 

我们也可以“尝试做新事情30天”,记录自己的尝试,也许我们会发现不一样的体验。

 

第二,挖掘新的写作领域。

 

此外,我们也可以挖掘新的写作领域。以我自己为例,我从8月份开始学习《论语》,对传统文化越来越感兴趣,我可以多写关于《论语》等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章。我也阅读了不少关于家庭教育的书籍,对于这个领域,我也很感兴趣,也可以多写写这个领域的文章。

 

第三,尝试新的写作文体。

回顾我自己的写作之旅,从2015年初开始,最开始的100天是以写日记的形式,记录自己的生活,在100多天以后,写作主题开始慢慢广泛,在6月份创建“笔耕不辍”公众号之后的写作以个人随笔为主吧,间或写一写评论和游记类文章。

 

最近在看《一年通往作家路》,作者苏珊开办了日内瓦作家小组,这本书以二十堂课的结构来练习写作。这十二堂课时作者从过去十五年工作室的授课中选取出来的,这些课程融合了灵感启发与具体写法。

 

这十二堂课的前三课分别是:日记写作,个人随笔,评论和游记,我无意之中遵循了这个节奏。我想很多写作者也都是从日记写作开始的吧。我想,我或许可以开始练习下一课:短篇小说和小小说。尝试新的写作文体,需要学习和练习,这也会给自己提供不少新的写作灵感。

 

第四,加强阅读,快速大量输入。

 

毫无疑问,阅读的过程可以带来很多灵感。我自己也发现,当我进入瓶颈期的时候,也是因为自己这段时间在阅读方面懈怠了。《一年通往写作之路》的作者在序中写道:灵感与写法需要通过持续的阅读和思考进一步加强。

 

写作是一种输出方式,如果想要持续输出,必须有持续大量的输入,阅读是一种非常好的输入方式。在2015年,我阅读了大约80本书,我想,在2016年加强阅读,希望能够阅读100本书。在大量阅读的过程中,既可以带来灵感,也可以感受前辈的写法,阅读的过程也可以引发自己的思考。

 

第五,花时间修改自己的文章。

 

2015年,我的主要精力在于写文章,但花在修改文章的时间不多,除了修改一些投稿到简书和发布在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大部分文章都没有修改。从我自己修改文章的经历来看,有时,修改文章比写一篇文章花的时间还要多。

 

我现在修改文章是靠自己的直觉和经验来做的,我想我也可以阅读一些前辈的作品,看他们是如何修改文章的。在2016年,我应该多花点时间在修改文章上,好的文章是改出来的。让自己的文章更具可读性。

 

我常常觉得写作是一种非常好的整理思路的方式,当你遇到瓶颈期,或者处于迷茫期,不妨把自己遇到的困境写下来,写着写着说不定就找到了解决方案。通过写下这一篇文章,我已经找到了我的解决方案,我应该是要进入下一阶段的写作啦。

 

文/弘丹 公众号/笔耕不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墨初 回复 悄悄话 灵感与写法需要持续的阅读和思考以进一步加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