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语

人在他乡,心系故园。
正文

欧州行杂记-布拉格篇

(2016-01-27 16:37:06) 下一个

欧洲游第二站:布拉格:我们在布拉格呆了三天。布拉格是一个旅游城市,几个重要的景点,人流如织。广场上表演吞火的,睡玻璃渣子的,吹泡泡的,卖各种小吃的,招徕游客的非常热闹,如同到了国内一些景区。这里的旅游非常平民化,似乎整个城市都是游客和为游客提供各种服务的从业人员。在我看来,这个城市最大的特点是它保存完好的欧式街道和建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布拉格逃过战火的劫难,从而这个已建城十一个世纪的美丽城市虽历经沧桑,却风貌如故,让今天的人们还有幸观赏它千年不变的风姿。城内处处城堡,遍地教堂。街道都是鹅卵石铺就,(高跟鞋是绝不能穿的)。条条小巷曲迳通幽,让人充满遐想。布拉格最大的亮点是布拉格城堡。据吉尼斯世界纪录记载,布拉格城堡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城堡。它气势磅礴,壮丽辉煌。从九世纪以来,就是玻希米亚国王,罗马帝王以及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居住的地方。现在捷克总统的官邸也在这里。它依山傍水,绵延数里。需要整整一天才能走完开放的一部分。我看着巍峨的城堡,就想起了布达拉宫。虽然后者只是在照片上看过。不过城堡的围墙颜色,壁垒的外部风格在我想像中还真有几分相似。把这个比喻告诉儿子,他笑我。我强辩道“至少它们都姓“布”。入夜,布拉格到处灯火辉煌,酒肆,饭馆,泰女按摩生意兴隆。连接河两岸的查理大桥上人群熙攘,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操着各种语言,说着只有他们的谈话对象才听得懂的语言。我不禁感慨,幸亏还有英语为非官方的主流语言,否则人到了别人的地盘,怎么买吃买喝,花钱问路? 布拉格旅游的亚洲人出乎意料的多,日本人,韓國人,東南亞的和尚及國內的旅遊團等等都很多。這裡的物價略低於德國,但也不便宜。當地人的英語實在有限,交流起來還是蠻費勁的。酒店的設施倒非常好,很有藝術特點,這應該是一個非常有藝術氣質的民族。布拉格的作家中為中國人所知的最有名的可能要算卡夫卡,他的「變形記」很多人讀過。還有兩個歷史事件也和布拉格有關,「布拉格之春」,和「天鵝絨革命」。它們是布拉格人民追求政治改革和經濟改革的里程碑。今天的布拉格,走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雖然歡聲笑語不絕於耳,我卻總是覺得空氣中飄浮著一種淡淡的憂傷。無獨有偶,當我問起兒子他的觀感時,他的回答竟然是「this is a sad city. 「這是一個悲傷的城市。」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巴乌力 回复 悄悄话 what make you feel so sad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