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三心二意”

(2020-03-04 15:17:15) 下一个

      年初,故乡武汉时疫爆发。当局措手不及,应对失策,贻误防控良机,造成诸多混乱,局面几乎一度失控。对此,网上闹得沸沸扬扬,有自播的,有转发的,有群聊的,各抒己见,反正也不交言论税。

      近日,我也拼凑了几句话,通过社交媒介和网络平台,连续发了几篇时评。很久未发贴了,以前是经常冒泡,贴个豆腐块,自嘲“文啦OK”。有几句打油诗:

      文啦 OK 信口来
      述古喻今指桑槐
      不期斯世阿谁解
      水自成溪花自开

不好意思,末一句有点自飘。然而,兴头过后,水未成溪,花亦落败。

      却又作怪,为何又突然冒泡呢?因为急!

      自从武汉一位“吹哨人”不幸染疫去世后,一夜之间,各种言论,铺天盖地。舆情之汹涌,实属罕见。历史上,利用非常时刻的非常事件,来煽风点火、操纵民意、绑架道德、撕裂社会的例子屡见不鲜。“吹哨人”事件的背后是否有推手,我无心也无力去追究。只是担心如果学生果真上街,如果刚刚消停的香港乱局,也在武汉街头上演,致使疫情完全失控,那会怎么办?要命的是那个时间点,当时正赶在控制疫情的节骨眼。大疫当前,是火上加油,还是抽薪灭火?谁都有选择的自由。

      我选择了灭火。因为我有八十多岁的老母、有我们夫妇两边兄弟姊妹五个家庭几十口人、还有更多的亲朋好友同事同学,都陷在疫区。一旦疫情失控,可不是闹着玩儿。人命关天,局势已经够乱,我不愿再看到乱上添乱,不愿看到疫情失控,不愿看到家乡深陷绝境。本着这一初衷,我写了“时势造‘英雄’”一文,随后又陆续上了几个贴子,包括“钟与瓶”和“莫须有”。

      查看回贴,发现绝大多数网友是理解以上初衷的。许多跟贴还展开讨论,让我脑洞大开,受教匪浅。我由衷地感谢所有惠顾原贴的网友,谢谢所有的评论。

      颇感意外的是,有个自称“猴子”的网友,特意专开一贴,对我原贴中的一些看法,加以分析点评,倒也用心良苦,先谢了!妙哉猴儿,洋洋洒洒,口若悬河,说了一大堆。以下我把要澄清的几点,择要归纳成“三心二意”,权当回复。

      先说“二意”。第一个意思是,我是个政治素人,比如,我曾经粉过北美现任总统的前任,一直追他的演讲,特别是他每年发表国情咨文时,我会从头至尾,一字不落听到底,痴迷得肾上腺素喷涌,胶原蛋白烧脸。直到有一次,他访问澳洲,与澳洲总理会见时谈到,如果让14亿中国人都过上西方人的生活,都达到西方人的消费水平,那将是一场灾难。尽管他的话也有几分理性,但我还是觉得很受伤。从那以后,我对他再无任何好感。我观察政治问题就是如此幼稚,感情化,意气用事。

      第二个意思,我没为谁唱赞歌,没提“党妈”,没去迎合“上意”。我倒是没有否认中国现存的问题,主张善意的批评,而不是张口谩骂。另一方面,我也不否认当局近几十年来的所作所为,认为当前还没有更好的党派,能取而代之。昔观气数,今看民心。当局民心尚存,气数未尽。眼下想要大闹天宫,恐怕有点费力。

      再说“三心”,第一是本心。我本是中国人,中国是我的祖国。我把祖国比作母亲,因为中国的土地哺育我长大,中华文化启蒙我的心智;我长着一幅中国人的面孔,身体里流淌着中国人的血液;中国话是我的母语,中国字是我的文化基因;我家里挂着中国风,我怀里揣着中国胃……。——这就是我打心底里对祖国母亲的感戴!我对中国有情感,这是我的本心话。诚然,祖国母亲也并非完美,但作为中国人,我信奉“儿不嫌母丑”的老理。有人说“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有人把中国人比作病毒来歧视、驱赶,甚至打骂,我就感到受伤害。我并不要求别人都像我一样如此感受,但我也有尊重自己情绪和感受的自由。

      第二是良心。昧着良心,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讲话,那不叫真话。我理解有些事没有对错,只有立场的不同。同一时间,在中国是白天,在北美是黑夜。让我不理解的是,比如纽约时报报道:The vice president will control all coronavirus messages from health officials。换上中国官员搞统一口径,那就不行。CIA搞了几十年的窃听,“we lied, we cheated, we stole。” 换上华为设备(疑似)有后门,那就不行(听到一则笑话,终于搞清楚华为受打压的原因,因为华为老总和北美总统在富豪榜上排名不分仲伯,按总统先生的性子,非要把华为老总整下去不行)。让我看不懂的还有,今儿玩通俄调查、明儿玩总统弹劾;你在台上时可以建墙,换我来建就不行。还有,我相信民选,你相信金钱(you cast your votes, I buy elections);经济有起色了,你说那是你当年的政策起了作用;失业率下降了,你则说“we used to be all enslaved”;更别提第九上诉法庭的种种闹剧,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合理双标”也好,“政治清明”也罢,见仁见智,言论自由。只是静室面壁,良心可安?

      第三是善心。世上本无完人,没有诸葛亮,只有臭皮匠。人都会犯错,宽容一点,将心比心,善莫大耶。有错纠错,给犯错的人戴罪立功的机会,秋后算账又为何不可!

      总之,我没有任何政治诉求,只有普通人的良知。我也没有什么抱负,就是执念于岁月静好。猴子有大闹天宫的凌云壮志,我不拦着。不过,曾经也有只猴子,自诩齐天大圣,大闹天宫,倒也图了个一时痛快。可后来还是被压在五指山下,几百年后,被唐长老用紧箍咒收编,派往西天取经,也算是戴罪立功吧。虽说混了几天国外工作经验,拿了个“斗战胜佛”的certificate,临了还得回花果山水帘洞,在静好的岁月里,打发时日。有诗为证:

      齐天大圣自逞强
      大闹天宫又怎样
      五指山峰今犹在
      不见当年美猴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