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态过门

(2017-11-16 21:02:21) 下一个
昨天下班,照例乘坐通勤火车回家。刚过Sorrento Valley,火车就停住不走了。车上喇叭照例广播一通:
“Ladies & Gentlemen 啦,非常抱歉啦,要延误啦,谢谢大家耐心等一下啦。
最近两年来,每隔几个月,这通勤火车上便会闹一回诸如此类的幺蛾子。延误的原因很多,这里且不去细说。
这里要说的,是心态。
这事要搁以前,我多少会有点毛焦火辣。可是昨天,不知怎么回事,我的心态很平和。现在又坐在下班的火车上,心里就回味这个事。难得昨日心态平和,那兴许与一路上刷屏有关。刷过几则网文,心灵鸡汤有营养。
 
心态过门尤当先。——这是昨日一上车便读到的一则民间寓言。说的是洞房花烛夜,羞羞答答的新娘忽然掩口一笑,指着后房的米缸对郎君说:看,一只老鼠在吃你家大米。第二天,新娘早早起床,经过后房时,又见到那只老鼠,不禁怒喝:该死的,竟敢偷吃我家大米!新郎听罢,会意一笑,明白新娘的心,已经从你家过门到我家了。
心态过了门,生活上有认同,情感上有归属,这日子才会过得快快乐乐的。
 
接着又读到学者周国平的一段调侃:曾经有人问我养生之道,我说是抽烟、喝酒、熬夜。这当然是半开玩笑,虽然我说的是事实。我始终认为,人的身体是受心灵支配的,心态好是最好的养生。
也许周国平觉得,他就喜欢抽烟、喝酒、熬夜。那样生活,他的心态就平和,就快乐。
平和的心态,有助于一个人去面对自己的不良情绪,去摆脱生活中的不愉快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拥有平和的心态,需要岁月的历练,需要自身的修为。
快乐过日子,需要平和的心态。因为,健康与快乐都是心态的函数。
心态好,红光满面,热情饱满,充满活力,好运自然来,门板都挡不住。
 
另一则网文则从反面讲心态。心态不好,那叫心穷。心穷更多指人对自己处境的消极心理感受。心穷意味着思维的局限、眼界的狭窄、判断的偏差、自信的不足。
心穷,则容易随便。随便应付生活与工作,把日子过糟蹋了,往往始于得过且过。
心穷,则目光短浅。只看到眼前的痛苦,做困兽之斗,却无法看见前方的光明。
心穷,则面无笑容。少了乐观豁达,难以体味生活的温馨,一点阴霾,就遮挡了心底所有的阳光。
心穷,则走不长远。被狭隘的认知和观念拖累,目光短浅,精神贫乏,灵魂猥琐,够不着诗和远方。
 
后来等在车上,心平气和地还读到王阳明,读到《传习录》中记载的两件事:其一,有一个人眼睛有病,整天担忧,王阳明对他说:尔乃贵目贱心(你这是看重眼睛,而轻视本心)其二,有个门生卧病在床,王阳明问他病物亦难格,觉得如何(生病也是很难对付的,你觉得怎么样呀)?对曰:功夫甚难(功夫的确有些难 ) 王阳明便说:“常快活,便是功夫。”
 
延误超过一个半小时后,火车终于又开动了,回到家已是七点半。虽然延误,却额外获得机会,刷屏阅读,补上几口心灵鸡汤。人虽然晚一点进家门,心态似乎会早一点过门。
Day day up,天天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