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Merry Christmas!

(2016-12-23 15:19:07) 下一个

      一点铺垫先。
      冬至那天,吃过晚饭,嘴一抹,先去健身房。折腾回来,没事找事,看马未都的神侃秀。老马这张嘴侃起来,有时近乎不靠谱。有那么几集,比如行知合一说礼仪什么的,网上已找不到视频,可能是说马了嘴,他不好意思,下线了。
      我看的这一集,侃的是24节气。头一回看老马神侃,本来只想试试水温,结果,老马油嘴一开,把我给逗乐了。他说咱正果仁,平常过日子,过得比歪果仁细腻。——这话我乐意听!
      问题是,咋个细腻法呢?
      我一边看,一边展开计量分析,发现咱正果仁过日子的细腻度,竟然是歪果仁的整整6倍。按照马氏理论,24节气,就是咱正果仁对气候变化的很细腻的表达。歪果仁对气候的感受不一样,他粗,就4个季节,春夏秋冬。咱正果仁把这4个季节,掰开来,分成24个节气。单这名头,就是歪果仁的6倍,大有讲究。
      都有哪些讲究呢?春夏养阳,秋冬滋阴,温补寒散,讲究饮食,24个节气,适时调节,此其一。其二,再看着装。我记不全他的原话,大意是:他说歪果仁迟钝,对温度的感觉是粗线条的。春夏秋冬,不懂按时令添衣换衣。大冬天的,冻得直哆嗦,套件T恤,跟夏天一样。咱正果仁可不一样,对节气的感觉是细线条的,添衣换衣特勤。单说裤子,穿裤子忒重要,不穿裤子,不能出门,其它爱穿不穿。24个节气交替,从裤衩到裤袜,从底裤到裙裤,到秋裤到夹裤,从线裤到绒裤,从棉裤到皮裤,里里外外,一条套一条,到什么节气,换什么裤子。
      听到这里,我心头滋生一丝怀疑:这到底是把日子过细腻了,还是过臃肿了?卡丽娜肯定说,that's a joke!
      卡丽娜是我的洋工友,从她身上,我看到歪果仁过日子,其实也有很细腻的一面。
      眼下是歪果仁的节假季(holiday season)。从10月底的万圣节开始,到感恩节的疯狂购物,到圣诞节的祈祷平安,再到元旦节的喜迎新年,最后到元月中旬的马丁节(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这节假季才算消停。入乡随俗,我对每年的节假季,也算是有热度,早早就在家里门厅,支起圣诞树,忙得屁颠屁颠的。我这种积极的表率作用,似乎对我家掌柜的,有所鞭策,她也紧赶慢赶,把家里楼上楼下,装饰一番,看起来,还真有些节日的气氛。从文化层面上讲,我的热情更多的是冲着节假日爬梯(party)的饮食文化来的。在其他方面,我则表现得比较含蓄与内敛。所以,这回要轮到我,代表咱正果仁,把“迟钝”、“粗线条”等差评,自领回家;而把“细腻”、“有讲究”等点赞,奉送给人家歪果仁卡丽娜。
      为啥呢?就说卡丽娜送的圣诞礼物吧!前天下午,我下班后,卡丽娜在我办公桌上,悄悄地留下了几样东西:一颗candy,附着一张特制的小卡片;一个车挂,有她亲笔签名;一袋popcorn(爆米花),用微波炉一爆,热热闹闹过新年。昨日,卡丽娜又特意stop by,先是一个热情的hug,再拿出一小袋曲奇饼,homemade,她老公的手艺。我很喜欢这种曲奇饼,时不时地,总要卡丽娜代我问她老公好。她也明白,我是惦记着那口曲奇饼,并非对他老公有什么算计。

      在这之前,卡丽娜像往年一样,通过邮局,往我家里寄来贺卡。她在贺卡上写道:I am blessed to have you as a working partner and friend。We are wishing both of you a special Christmas and a 2017 full of laughter and adventure。
      贺卡里还夹有一张印制精美的信笺,上面写着过去一年她家的“年终总结”:家里又添了新生的第三代,也有亲人和朋友不幸过世;她的父亲生了一场大病,期间有母亲的坚强与悉心呵护;她老公经营的生意有了起色,她自己的工作有了变动,还谈到工作之余的爱好;最后是感恩与祝福。家长里短,平常日子,却也过得充实而又细致。

      看着卡丽娜送的这些礼物,我有所感概。卡丽娜,一个普通人,过着平常的日子。可有一样,她对生活有股热情,一种能够感染他人的热情。有一次,我回送卡丽娜贺卡,上面写有这样一句话:you have the magic wand that makes others feel good!
      过节了,趁着节日的气氛,挥动魔棒,分享心情,感染自己,也祝福大家:Merry Christma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