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不想走,其实都想留

我心中真正的加拿大—生命和思想在过去的四年中承受前所未有的重组和整合,太多清晰的记忆犹如昨天般萦绕在脑海中。只有真实地保留下来才
正文

犹豫地决定是否应该发表。。。

(2005-10-21 20:28:07) 下一个

2004 年的最后一天, 多伦多刚刚经历了又一个暖冬的第三场淡淡的小雪,气温还在0度左右。早晨5:45我们全家早早地来到皮尔逊国际机场,当放心地看到所有五件庞大的行李安全进入托运带后,我和晔推着4个月的宝宝,静静地走向侯机大厅,等待着9:25分飞往温哥华,转飞上海的飞机。一路上我们没有太多的假象激动和兴奋,也没有眼光闪烁的依依不舍。四年前翘首以待,夜不成眠的回国之梦现在对我们来说只是又一次长途的国际旅行。 “你激动吗?”我问晔。“有点,但又没有。”她的眼光停留在宝宝的恬静小脸上,“我最大的期盼和心愿是外公外婆和爷爷奶奶终于可以看到他们可爱的宝宝了。” “是啊!想象一下在浦东机场我们全家团聚的情景。 我心足矣!”

我回来了!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四年的加拿大生活,过去的一千五百天,从青春昂扬的二十青年到如今而立之年,我经历了太多超出我想象力的生活体验和人生感触,感谢上帝让我有这一段美妙而起伏的异国体验,为我开启世界的另一份精彩和丰富。我知道自己将无法抑制心念中那份感应和灵动,我和晔的心情故事终将会顺着指尖流动而出,诠释出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情感财富。

矛盾出国

新移民阵痛-开始3月

找工奇遇

求学波折-理想破灭

回到现实-二次找工奇迹

心灵和生命的震撼-北美历险,接触上帝

懵懵冬冬的公务员第一年-体会加国上班文化

轻轻松松的公务员第二年-融入加国文化

美丽的加拿大-横跨东西之旅,玩遍安省

看清加国的“民主”政治,莫谈国是

和我们的“联合国”朋友们过节

如何多 “赚钱”

看病,生产“不花钱”?

走还是留, 永远的移民话题

海龟们的故事—十年后君回来

矛盾出国枫叶之国的诱惑

1998年的6月14日,离开我的MBA毕业还有4个月。 早晨7:30,晔在睡梦中把我弄醒。“快起来!9:00点有移民加拿大讲座,我想去听一下” “又不是工作见面会,我很困,不去”还没从昨晚朋友生日PARTY的疲倦恢复的我极不情愿地打着哈欠。快毕业了,唯一能引起我兴趣的就是招聘和面试讯息,出国在25岁的我的心中早已成了过去未完成式。

但是熬不过叶的莫名的执拗,我们还是准时到达了讲座会场。现在回想起来正是她的这份坚持改变了我们今后五年或许是永远的人生轨迹。 200 平方米的会场黑压压的坐满了各色人等。讲座在按照标准的营销模式进行,我们听了两国半官方代表的介绍,看了美丽的加拿大的迷人风光录象片,听过移民公司律师和前签证官的信心十足的承诺,而我的兴趣却索然,困意反而挥去又来。所有的话题都是针对技术人员,电脑工程师. 加拿大可不欢迎象我这种工商管理类的人才.而一旁的叶却听得津津有味。

终于熬到了最后,是两位顺利通过面试拿到移民身份的前客户的现身说法. 第一位化学工程师激动地向大家讲述自已如何在移民公司帮助下克服英语难关, 成功通过面试。第二位小姑娘,一个市场文秘专业的大专生,凭着三年不咸不淡的市场营销工作经验和成功的包装竟然也移民成功。我全身的神经立即总动员起来,什么!这也可能?开玩笑。那我倒要试试,不相信我还不如她。一种潜伏在体内的好胜心态和一直以来对出国的渴望复合出当时的即时决定,会后我们毫不犹豫地预约了下午移民咨询时间,开始了千篇一律而又在当时十分热门的加拿大移民申请。记得那天中午和叶吃午饭的时候,我们,不,是我非常理智地分析了移民加拿大的利和弊,清醒地告诉自己我们的决定虽然快但不草率。

我自以为是地提出了我的“三条”理由:

1. 一直以来我的出国梦都没有真正放弃过,虽然美国政府屡次拒绝我的申请,加拿大听上去也不错,况且我对加拿大有不错的直觉印象,为什么不可以曲线出国。

2. MBA 的学习加深了我对当时中国社会和经济的担忧,自认为风险规避者,拥有国外身份可以让我进可攻,退可守。

3. 以往的工作经验让我看到拥有海外身份和学历的“假洋鬼子”在中国可以在商业领域提升更高的职位和更好的职业发展。我可以在加拿大再拿一个外国学位,然后在国际大公司工作上几年积累专业经验,继续回国在公司的高级管理层发展。

而这三条也是当时绝大部分象我一样年龄的移民的主要理由,我们在加拿大碰到了一大批抱此初衷出国的中国外企小白领。颇具戏剧性的是五年之后“三条”被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和现实海外生活证明为是似是而非的理由或根本不成立的理由。那建立在此三条理由和动因上的移民行动则在一开始就存在不现实性的风险和超越实际的理想性,此后的加拿大发展就完全看每个人调整能力和造化了。

叶托着下巴,悠悠地:“你知道吗,我名字的含义是红色的叶子,打小我就觉得迟早会和枫叶之国有点关系。”

嗨,女人啊,这也算是理由?不过正是叶的超人感性在以后越来越成为我们风雨生活之舟的准确航舵,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她的直觉判断也许就没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