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轮上免费大餐吃到撑

(2022-05-02 08:38:33) 下一个

 

 

 

2022-5-1

十几年前第一次乘游轮,见到各种大餐小吃任意吃,很兴奋。仗着年轻胃口好,晚餐的专桌漂亮秘鲁女侍应生又亲切,我常要双人份正餐。一星期游轮旅游结束,体重增几磅,以后再也减不下来。我怀疑自己现在比以前重的十几磅,都是几次乘游轮的结果。

以前也喜欢去吃buffet,去之前先饿一顿,到时候使劲吃,还专找那些贵的稀罕菜吃,既便自己并不特别感兴趣,比如什么鱼翅汤,雪蟹脚。在buffet吃的菜式大混杂,喝一小碗酸辣汤,来几口生鱼,再吃几口韩国辣菜,然后吞一只广式虾蛟,接着尝一大片烤牛肉,品两只豆豉蒸蠔、塞一截龙虾肉,?。狼吞虎咽吃了一肚子,每一口享受几秒种,最后也说不清楚到底享受了哪种菜式,直吃到弯不下腰,撑得难受才肯罢休。好像用餐不是为享受,而是为了多赚点。一副没吃过大餐的穷酸样,难道靠多点吃能发财?再昂贵的美食,不消几小时都变得一拕废料。去餐厅这种吃食法哪里去享受?根本就是虐待自己嘛。

除了为了价格高而拼命吃的穷人饮食法,正常的饮食,要么为生存健康,要么为娱乐享受,而我们绝大多数时候选择的食物,是那种带来口舌感官娱乐享受的食物。让人气馁的是,食品规律是,不健康的食物才好吃。经常不顾健康,从而吃太多。现在总算明白个道理,即使有免费餐,也要选自己喜欢的东西吃,吃得舒服,吃得健康,而不是吃到赚了。现在很少去吃buffet,宁愿在餐厅一次只选一种菜式,好好体验。随年纪增长,也更多从健康角度考虑食物。在家经常粗茶淡饭,少盐少油,水煮清蒸。似乎淡而无味,但自己告诉自己这样的饮食比较健康,所以心安理得。

今天的游轮码头距离42街尽头哈德逊河上的企业号航母博物馆不远,我在11层的阳台客房balcony mini suite 阳台正对着航母。以前去参观航母觉得很庞大,今天站在十六万多吨的游轮上俯视,发现航母怎么那么小。人总是这样,凭借一个宏大的平台叙事看人,就自以高大上了,其实仍然是个小人物。

距上次乘游轮该有五、六年了吧。这次预先告诫自己,要控制饮食,尽量不吃buffet,而是坐下来点餐,慢慢聊、缓缓吃、细细品、不多食。一上游船,船正好是晚午餐时间,与同行朋友直接去一间餐厅坐下,点开胃汤、正餐、餐后甜点时,牢记理想,点了份量不大的番茄芝士汤、素菜意式饭、小块香草甜饼。第一餐没多吃,终于理智战胜感觉,自觉素质档次今非昔日比,还蛮得意的。

下午与一帮朋友在船上到处转悠熟悉环境,等到四点种船启航驶离纽约港。不巧手机没电了。察觉自己右舷的船仓外朝新泽西方向,看不见纽约曼哈顿景观,于是拿着刚充电才几分钟的手机,窜到朋友的左舷船仓去拍纽约风景,又冲到上甲板去拍右舷经过的自由女神像。人真多呀,空中奏响着健舞劲歌、节奏响亮,让不少人随乐起舞,船上派对时间第一天。

 

五点半早晚餐的定位时候又到了,点了法式洋葱芝士汤、希腊沙拉、牛排和小块芝士蛋糕。虽说份量不少,还算符合自己消化能力的节制。等上菜后发现不妙,亲朋八人围一桌,每人都那么一整套餐,可女士们吃几口就纷纷让男士们帮忙。我除了自己的一整份,还要帮我领导享用她那一半以上的整套美食。咱从小接受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教育,近日又见家乡民众因疫情封城饿肚子的新闻,不忍心浪费食物呀。尤其大半盘大虾意式通心粉,色佳味美,蛮好吃滴。这顿吃下来,又有吃撑的感觉。一位朋友嫌吃得太多,告诉侍者饭后甜点Nothing,侍者居然真送她一盘Nothing

才第一天,我的保持体重不增的梦想就有破灭的危险。怎么办?心想明早起来争取在甲板上走一个小时,跑半小时,或撸铁十五分钟?也许能消耗掉多余卡路里。我们本来是打算乘船不用做家务,好好享受一下,可多吃几分钟,看来又要辛苦几十分钟,划不来呀。自己有宏大理想,可队友们捣乱不配合。我前述大道理的一本正经呢?我的理智自控力呢?我的饮食素质档次呢?唉!想得美、说得好,可做得?,反正如果出状况,我要义正辞严地公开宣布:一切责任,旨在美(女)方。

私下弱弱地问一句,究竟会受到美(女)方什么惩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坐邮轮是我最喜欢的旅游方式,免费大歺是最主要的原因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美(女)方一定被你的正义之声,吓的花容失色逃之夭夭!哈哈!丰富的美食美景,令人羡慕呀!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出去才容易节制 因为比较有趣充实。咱们的年龄,游轮正餐一定要免一道菜比如不要台头。还有习惯不吃人家的剩菜。自己应该skip 自己的。我很当心不在盘子里剩,因为显得table manner 不好,浪费人家的劳动。我们家都很注意这一点,吃多少点多少,不太饿就不点主菜只喝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原来冬天经常要去坐的,希望今年的圣诞可以“无所畏惧”上一次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都不敢吃自助:)
6ba6 回复 悄悄话 游轮公司都不敢去中国发展,一趟行程下来,利润都吃光了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是这样。
9978288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吃不动啦..哈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坐邮轮出游啦!拒绝美味佳肴的确挺难,今朝有酒今朝醉,胖就胖点吧,下船再清汤寡水减减肥。
ljty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玩了!深有同感,年轻时有资本乱吃就是没钱,老了有钱了又不能乱吃
壁上观 回复 悄悄话 早年吃自助餐那一节,真是同感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