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普问答:十二生肖常识,及受启示的画

(2020-01-22 17:27:01) 下一个

 

2020-1-22

农历新年又要到了,今年是鼠年。我本来连十二生肖都记不全名和顺序,其它相关知识更缺。心生好奇,做个功课,也科普一下。

如果你是学生,下面是问答题。

问:有哪十二生肖动物?

答: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犬)、猪(豕)。

问:为何用十二生肖动物纪年?

答:古代无现在连续的公元纪年,只有皇帝年号。在非大一统的古代,年号多而且多变,难以纪录交流。中原一带用十二地支的子丑寅卯纪年,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用鼠牛虎兔等动物纪年。久而久之混合交流,就成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等的生肖用法。

问:为何选这十二种动物?

答:由于西北地区在内陆少水,所以生肖动物中无水中动物。鸡算不飞的飞禽,蛇是爬行动物,龙是虚构,其它九个都是常见的哺乳动物。其中六个是家畜,显见农牧社会的影响。

问:从哪来的这些中文名字?

答:来自中国古代商朝的甲骨文。除"猴"是形声组合字外,其它十一个中文名字,都是从古代甲骨文上的动物象形字演变而成。至于为何猴没有对应的原始甲骨文象形字,据说古代指猴子这种动物用夒字,夔的甲骨文就是猴样。狗和猪也从当初的犬和豕演变成形声字。

问:甲骨文字是字还是画?

答:甲骨文字是象形字,其实就是高度概括动物典型特征的小画,简明易识。是字也是画,是做文字用的画符。

问:它们的甲骨文字如何演变成现在的字?

答:我查找出来,一一列在下面。从商朝的甲骨文、金文、到两千年前的秦朝小篆体,字形笔划结构已基本定型。汉隶书、魏碑体、楷书等大致形变体不变。

附加题,问:如何画十二生肖动物?

答:这有些难度,但不必多复杂,就从它们的甲骨文字形找灵感,八九不离十。我才想到一些简明的图形,用尽量少的笔划画出来,表现出动物特征。下面是我的尝试。

如何你是老师,评价一下,哪幅作业得高分?哪一幅得低分?

(图文原创,版权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望远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十二生肖的顺序只有传说,众说纷纭,没有定论。
英文是根据中文,鼠的英文用你说的两词都可以,小鼠耳朵大比较好看,我选它。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我当一个学生吧,问几个问题:

十二生肖的顺序是怎么得来的?似乎和个头大小没有什么关系。

鼠是英文的小鼠还是大鼠[Mouse or Rat],还是老鼠的总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