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起一位传说人物

(2017-06-04 15:30:15) 下一个

 

2017-06-04

有位传说人物,就是那种没有历史、无法考证的人。甚至口耳相传的故事都没有,我一直也不知他名字,几乎不曾存在过。但他肯定存在过,而且是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人。因为没有他就没有我妈,当然也就没有我。他就是我外公。

以前曾问过我妈几次,对话总是这样。

我: "妈,外公是谁,讲一讲他好吗?"

妈: "外公在我童年时就过世了。他那时一直在外地工作,我没见过几次,没什么印象,也想不起什么可以讲的。"

话题就这样接不下去了。反正对我人生没丝毫影响,也就一直没兴趣了解他。也许老年症兆之一,我最近对历史兴趣大增。前些日,又一位长辈逝去,家族的过去更难了解。昨天再次向母亲问起外公的事。同样的开头,我又多问几句。

我:"外公曾在哪里工作,做什么?"

妈:"先在北京政府部门,后来去徐州吧,好像是铁路局。他以前留学日本时学的铁路工程。"

我:"什么时候去世的?"

妈:"一九四十年代早期去世的,我妈曾经去参加葬礼。不过后来变化太大,找不到埋在哪里了。"

我:"外公什么名字?"

妈:"登瀛。瀛字难写,特别记住了。"

我:"还记得什么?"

妈:"想不起来,姐姐该知道多点,不过?"

唉,姨妈已去世多年,我是没法问了。

过去有族谱,祖辈至少留个名。现在只能上网找找外公姓名,结果什么信息也没找到。外公,英年早逝,成了传说。只知是位为中国铁路发展做过贡献的工程师,给子女遗传书香的父亲。长长的铁路,有很多岔道,不知他岔到哪里。当年的理想,早已凋谢在道枕之间,风过无声。或随滚滚车轮远去,仙逝得无影无踪。

其实,对错留后人评说,历史仍应该铭记。若子孙不感兴趣,老祖宗都会被忘记。不该让历史在后人的漠然里,变成传说,或永远消失。羞对先人,愧对后人。

后悔自己一直漠视自己一位先人的身世,现在太迟了。昨天,总算记住一个名字,和一句话的生平。只是他似乎仍是个传说。今天,在虚拟世界的网络上,为他留个名字,也许有一天,有后人会想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