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国际足球迷,变大学足球迷 2015-11-30

(2016-01-18 16:55:27) 下一个
从前在国内上大学时是足球迷,技术不高也硬要上场跟球乱跑,逮到就大脚一踢过瘾,所以最多当个替补后卫,但还自称为英式大脚破坏型。朋友在一起的话题经常就是国际足球名星和球赛,半夜起来看世界杯,那怕第二天期终考试也没这重要了。校队、省队、国家队球员知道没几位,那些外国球队球星如数家珍。他们离我们十万八千里,犯得着吗?噢,我们欣赏水平高。
我到美国留学后看不到足球比赛,正好乔丹大帝称霸NBA,尤其他每次到纽约比赛都表现超好,打得主场尼克队灰头土脸,而印第安那蹓马队的米勒更是尼克队克星。当地朋友们充满咀咒又羡慕的兴奋劲儿,把我也变成了NBA准球迷,只看球赛电视,不买球票和球衣,穷学生嘛。
近十多年纽约尼克篮球队实在太烂,而纽约当地的职业棒球队和美式足球队充满传奇,很 有故事性,于是我转而看职棒大联盟赛和NFL比赛。可是棒球节奏太慢,虽然去现场看了几次也没很大兴趣,只偶然看看季后赛而已。而NFL比赛对抗激烈,各 种战术花样百出,团队配合默契,看得眼花潦乱。这一看从迷惑开始就“迷“进去,终于明白为什么叫球“迷“,我从足球迷变成篮球迷,从篮球迷再变成足球迷, 美式足球。当然在美国,足球指的就是美式足球。美式足球比赛有很多停止时间,观众可以乘此聊天、吃喝、看啦啦队表演,总之有喘息轻松时间而不必耽心错过精 彩瞬间,是绝好的娱乐节目。怪不得美国这么多胖子,大概看球太享受,边吃边喝太多了。糟糕,这话有些政治不正确。
当初在美国留学时,对这些大学有几万座的球场,比赛时全校师生象过节似的疯狂,百思不得其解。心想有更高水平的职业比赛,为何看低水平的大学比赛?对 美国大学之间的比赛从没兴趣,从未看过一场大学球队比赛,那怕是电视转播,直到今年为止。女儿一上大学就参加了大学美足比赛场内服务义工。每到星期六主场 比赛,下午和晚上时间全占了。我原来想,浪费这时间什么也学????到,犯傻啊。可两个多月来,她有时传来的照片、短录像,以及其他住附近的家长看比赛的兴 奋,终于感染了我。因为今年斯坦福大学美式足球队的优秀表现,前一周六ESPN全美转播其与加大伯克利的比赛。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了下半场大学比赛,全国 最佳跑锋5号名不虚传,斯坦福胜。这个刚过的周六,Fox又全美转播其与传奇性的圣母大学在斯坦福的比赛。纽约著名的布隆伯格财经频道每周 六都实况转播圣母大学美足队比赛,其球场有八万多座位,可见其全美的球迷众多。斯坦福大学本科生才七千多人,加研究生才总共一万五、六千学生,而五万座的 足球场看起来座无虚席。我从第二节才开始看。双方交替领先,圣母大学终场前30秒以一分反超领先。我原以为大势以去,斯坦福四分卫却表现神勇,率领球队居 然几次进攻后,在最后一秒以46码的高踢球,戏剧性反败为胜,战胜全美排名第六的圣母大学队,38:36。整个球场沸腾了,观众跳进场内欢呼,我也在电视机前一个人疯子一样的大喊大叫,才意识到女儿一直就在场边观战,真聪明。瞧瞧,我这功利意识,小人之心。
所谓长春藤盟校的盟,指的就是大学足球联盟。哈佛与耶鲁的大学美足比赛是两校最重要的盛事。这样的美国大学美足比赛凝聚学校师生校友的向心力,学校荣耀也在我这学生家长心中开始盛开。当年在国内大学看足球是看竞技水平,现在美国看大学足球是看竞技精神,特别是观众自己精神上已成为其团队中一员。全国最好的球队关我什么事,自己球队的比赛才是最重要的,荣辱与共。若是根植于一个球队,小学比赛也可看得血脉贲张。不再是欣赏比赛表演的观众,而是参加比赛竞争的球员。团队精神改变一切。不了解美国大学体育比赛,尤其是足球和篮球(比不过几万人的州立大学,很多精英私校更注重校际划艇和Lacrosse比赛),不是一个球队的球迷,就难有美式团队竞争精神,是真正融入这个社会文化过程中一大缺口。
斯坦福大学不再只是我女儿的大学,现在也变成了我自 己的大学。下星期六晚上,ESPN还将全美转播太平洋联盟大学美足冠军赛,斯坦福若赢球,有希望进入全国前四名的争冠赛。我打算第一次观看整场美国大学足 球比赛,变成一个新的大学足球迷。该买件球衣,选几号球员?嗯,又是一个机会主义的球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