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旧金山,晴,有时有云 2015-9-17

(2016-01-18 14:53:17) 下一个

第一次造访旧金山,前天一早驱车去金门大桥。沿101快速道的标牌显示我己经靠近,却直驶进一团云雾中。忽见悬索斜曲向上,橙红色的桥架,和前方的汽车, 一起从白茫茫中递次呈现。过了桥在北岸观景台回望,朝日初照,一长条云雾从大洋上掠过山坡,流向旭日。明知著名的悬索桥头架就高耸在眼前,可我几乎看不 见。天气报道这天大晴天,最高温83华氏度。可我见到局部有云雾。

陪同女儿,1737名新生之一,去世界上一所最好的大学上学了,全家都很兴奋。虽然我初来大学附近的名城,却仅仅走马观花,无心驻足。仿佛自己上大学似的期待,几个月的准备,昨天终于开学了,注册入学了。跟着女儿找到宿舍,里面的每件傢俱都挑剔地审视评论一番,然后把车中的行李搬进来,七手八脚地布置起来。然后是聚会、晚餐。我们回到旅店还在想她第一晚在宿舍,会想妈妈吗?
今天一早又赶到宿舍,送刚买的自行车锁,一箱快餐面。正继续帮着整理房间时,女儿说:"妈妈,和新同学们约好吃饭,我要先走了。"我妻子说:"可东西还没收完,你怎么知道…"看着女儿心不在焉甚至不耐烦的神情,我上前一个大拥抱,"开心去吧。"她于是开心地跑了。
左等右等不见人,一问,她跟同学去学校另一边参加一个重要讲座,没想到我们就要走,赶不回来。我们急忙开车过去,找到教室,很多人。打电话发短信都没接,默默地扫视寻找一会儿,不想打搅,退出,该离去了。
这就是那时刻!虽然早猜想过很多情景,仍然来得如此突然,出乎意料。那时那刻真正的离别,都没意识到是离別。此 时此刻原以为依依不舍的离别,各种情节都没机会出现,没有说"再见"。在一起十几年,前晚还偎在母亲怀抱里的乖宝贝,就这样头也不回地跟随刚认识几分钟的 陌生人去了。此时此刻,她甚至无暇给她妈妈一个拥抱,几句甜言。她只想到和那些陌生年轻人在一起,那是她未来时的世界的一部分。她正独自地充满热忱地去探 索和尝试,全身心、义无反顾。她此后会仍然阳光、快乐,直率,有时也仍会不"懂事"。此时此刻,女儿的妈妈 怔愣了几秒,开始气恼、失望,然后自责、自嘲,再回忆、原谅,又憧憬起来。此时此刻我虽然也明白,仍然有一股咸湿的空虚涌上眼窝,强压下去化成几缕清涕在 喉头徘徊。该离开了,要去赶飞机了。在开车中默默无言,在飞机上合眼失眠。从此时此刻以后,我们的时间将会有部分是倒流的,留连在美好的回忆中。但是我们也开始淡出女儿的生活世界,成为她的过去时。我们开始走上不同的道路,运气好的话,两路相距不太远,用望远镜可窥见,最好路有时再交叉。以前每天下班看得到摸得着的宝贝,要变成几天(但愿)才能见的数码形象。身心中的一缕阳光,从此远隔北美大陆另一边,温暖灿烂,照耀他人。
我父亲曾说,当年我出国后,十天半月可能都无电话信件。他每天看完当地天气预报,就一直等播报纽约天气后才心 安。从今以后,旧金山湾区的天气、新闻点点滴滴,也会变成我的世界的一部分。想象着,在黄绿色棕榈树下,一位背书包的红衣长发美少女,正在骑白色自行车或 踩滑轮,应该会戴绿色头盔!好在现在通讯联络便捷多了,叮咚,手机铃响,赶紧查看,是女儿的短信吗?不是。
 
 
我留意了一下手机上的天气。Palo Alto(总算拼对了),今天晴,低温57华氏度,有些凉。我想女儿看到是晴,就像加州的阳光明媚,持续下去,尽管有时有地震、干旱、山火。我看到的是 凉,回到纽约,要重新适应四季冷暖的季节,缺一件小棉袄。期待今年在纽约,还会有温暖阳光的圣诞节。
幻想时间有可以倒回、重放、快进按钮。记忆里的时间可以回放,应该整理照片和录像了。至于快进未来?明天就订购十二月份的空运,加尼福利亚湾区的阳光一一有时一丝云影和凉气飘过的阳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