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颤抖吧人类,你每一口呼吸我都在!

(2016-12-19 22:04:15) 下一个

                                          颤抖吧人类,你每一口呼吸我都在!
  各位,我是比大姨妈来得更勤快些的pm2.5君。从起初的默默无名,到现今家喻户晓。我只想告诉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你们如何重视我都是不够的!

  我的弟兄很多,主要来自汽车尾气和工厂废气排放,多环芳烃,各类重金属,每一个都带着利器,用你们人类的话来说,我们比沙尘暴还厉害。

  颤抖吧,人类,你们每天平均要吸入约1万升的空气,而你们的每一口呼吸,我都在!

  你们可以阻挡我?

  哈哈图森破!我来告诉你我们的进攻地图。

 

  鼻孔

  鼻毛和鼻涕能挡住90%直径大于10微米的颗粒物,但我的平均直径只有2.5微米,所以我们长驱直入。

  咽喉

  突破鼻子的防守后,我进入了人体的上呼吸道,这里生长着长长的纤毛,一秒钟扇动20次。气管平滑肌是尽忠恪守的好卫士,他们收缩,纤毛摆动,剧烈咳嗽,试图阻挡我,但我这么小又这么灵活,这些招全部不怕。

  支气管

  攻破上呼吸道,我们到了人类肺部的最深处。这里有像倒长的、大树一样密布的支气管,我们大模大样入侵,你们人体也是很重视的,你们会派白细胞、淋巴细胞等免疫系统部队出兵,因此,我们一路入侵,你们就炎症一路,鼻炎、咽炎、哮喘、气管炎等,都是人体试图消灭我们的证据。

  肺泡

  然而,螳臂当车,这是人类注定失败的战争。

  我们的大部队最终会到达树杈的尽头,3亿多个肺泡。我的子子孙孙,75%都会在这里安营扎寨。在这里,人类会派出最可怕的敌人——巨噬细胞。他们体型庞大,嗅觉灵敏,专门奔着我的子子孙孙而来,他们是人体的清道夫。这是一场恶战,好多我的兄弟都被吃掉了。然而,我们PM2.5天团源源不断地通过人类的呼吸到达肺泡增援,巨噬细胞疲于应战,而且我的内核中有致癌物多环芳烃、重金属毒素,巨噬细胞难以消化,吞噬过多时还会细胞器破裂而死。人类免疫力也被我们攻破了。

  心血管系统

  虽然已经攻破了人类的呼吸系统,但是属于我们PM2.5的战争还没有结束。我的大军中还有一支铁骑军,每一个兄弟的粒径都小于0.5微米。这支军队的征程是血液循环。

  我的铁骑军兄弟穿过肺泡膜直接入血。沿途损伤血管内膜,让人血管变窄,血压升高,引发血栓。接着我们的铁骑军通过肺循环来到人类的核心中枢,向你们的心脏发起总攻,造成心肌缺血,损伤,心律紊乱,引发心梗。

 

  胎盘

  除了直接在人体为非作歹,我们还可以通过胎盘的血液循环,直接伤害不呼吸的胎儿。我的重金属、多环芳烃兄弟会让人类的下一代宫内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甚至先天性功能缺陷,造成早产儿、新生儿死亡率的上升和人类的生殖力降低。

  致癌 “老司机”

  我们除了自己干坏事,还像一辆辆可以自由进入呼吸系统的小车,其它致病物质,如细菌、病毒,“搭车”进入呼吸系统深处。人类最害怕的致癌物多环芳烃也是我们的好搭档,它们可以吸附在我们的表面,到达人体深处,增加你们得肺癌、膀胱癌的几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