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缅甸的新“鸦片战争”:新政府与军方合作的试验田

(2016-06-26 20:00:17) 下一个

缅甸的新“鸦片战争”:新政府与军方合作的试验田


缅甸北部“金三角”地区长期以来的罂粟种植和毒品生产贸易使该区域成为一个全球毒品交易中心。过去数周,克钦邦民间义务禁毒组织与当地村民围绕毒品贸易展开的暴力斗争日益激化。对于将在4月1日正式履职的由吴廷觉总统领导的新一届缅甸政府而言,一场在所难免的“鸦片战争”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与考验。

《华尔街日报》3月25日报道称,在缅甸北部崎岖的边境地区,不少村庄内连绵起伏的山坡上种满了罂粟,罂粟带来的商业价值使当地居民受益颇丰。最近几周,缅甸克钦邦民间义务禁毒组织与当地村民围绕罂粟种植与否的暴力抗争正持续进行着,已有数十人因此受伤。该组织提出,希望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以下简称“民盟”)组建的政府能够在一周内对此进行干预。
“我想我就要死了,我非常害怕,我只是不停地向上帝祈祷。”42岁的志愿者孟昂(Mon Aung)向记者表示。孟昂是缅甸克钦邦浸信会民间义务禁毒组成员。在近期的一次“铲除罂粟”任务中,孟昂遭到射击负伤,现正在克钦邦首府密支那一家破旧的医院内接受治疗。
“但是即使我死了,我也是为我的人民而死,为我的国家而死。”孟昂说道。
这是孟昂第一次参与铲除罂粟的任务,他表示,即便自己害怕暴力,但看到他的“兄弟、邻居和朋友们因为毒品变成了小偷和杀人犯”之后,他便行动了起来。
今年2月,克钦邦的禁毒志愿者们强制性地开展了清除罂粟行动,由此,他们与当地村民的冲突变得一发不可收拾。2月25日,当他们正在铲除地里种植的罂粟时,一群不明身份者用炸弹袭击了他们,并向他们开枪射击,冲突导致30人受伤。
“几乎每个家庭都有至少一人沉迷于毒品。”克钦族浸信会负责人Brang Shawng说道。该组织认为,有许多人正在毒品的侵蚀下逐渐走向死亡。“艾滋病人数量攀升,它使得许多孩子变成了孤儿,这些孩子的未来无法想像。”Brang Shawng补充道,教会试图与瘾君子、艾滋病患者和孤儿接触,但他们“完全不知所措”。
《华盛顿邮报》称,过去数十年,毒品主导着缅甸、老挝、泰国三国交界的区域,俗称“金三角”地区。由于地处偏远,各国的中央政府鞭长莫及,少数民族武装力量占据了这一地区。当地贫困的农民以种植罂粟为生,即便有些时候,辛苦种植的罂粟会被少数民族民兵毁坏,但他们依然能从剩余的产品中获利,并且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重拾着毒品贸易。
据联合国统计数据,自2006年以来,全球的罂粟种植面积正稳步上升,2015年该数据为555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一个旧金山市的面积。

针对屡禁不止的毒品贸易,昂山素季领导下的民盟已显示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意愿。上月,由民盟占据多数席位的缅甸议会投票通过紧急法案支持克钦义务禁毒组织的行动,但目前尚未有详细的说明及规划。
而多数药物专家,包括联合国药物机构并不支持克钦义务禁毒组织的强硬方式,其中包括通过殴打治疗患者的毒瘾。专家建议,要解决毒品贸易问题,需要建立广泛的区域发展规划并停止民族冲突。
“冲突是毒品的推动力,反之,毒品也会引发冲突。”联合国毒品犯罪办公室缅甸地区负责人Troels Vester说道。
缅甸民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汉塔敏(Han Thar Myint)表示,民盟有“明确的反毒品政策”,即将履职的新政府将把如何应对非法贸易作为优先考虑的事务之一。汉塔敏补充道,新政府将着手解决整体的农业发展问题和与各民族武装力量的和平谈判,而非仅仅解决某一单独问题。
分析认为,如何消灭毒品并消弭各民族间冲突将会成为未来的民盟新政府与缅甸军能否通力合作的一项重要考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