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壶杯摇

月黄昏,锁烟霞,桂树晚开花。半生戎马半白发,归山陪读涯。院篱菊前,一盏清茶。悠悠风来,吹我衣裟。
正文

在西非“发酵”幸福

(2016-04-27 13:26:38) 下一个

      从2013年8月开始“随军”,5个月的喀麦隆生活,两年多的贝宁生活,时与光就这样交替流逝,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家庭时光,以及消化快乐、发酵幸福的机会。生命给予的宝贵财富,我们都会永远珍藏。


      神秘非洲,开启美好生活        

      非洲对我来说是梅里尔·斯特里普主演的《走出非洲》;是《十万个为什么》里无数次读到的猴面包树,是黝黑皮肤上繁复的超大首饰,是《动物世界》里那壮美雄奇的热带草原,也和炎热、贫穷、疾病脱不了关系……所以在决定带两岁半的乐子前往非洲之前,我像很多家属一样,纠结、矛盾,既着迷于它的原始神秘,又顾虑它的落后贫穷。最后,心底的一个声音敲击着我的心门:父母有责任给孩子一个健康阳光的成长环境,我们仨都是那么需要彼此,任何艰难险阻都能克服,只要我们在一起。

        就这样,我们带着笃定的心,收拾了180公斤满满七个大箱子的行李,直奔喀麦隆。沈阳→北京→巴黎→雅温得,23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一路上有惊无险。2013年8月16日晚,我们平安抵达目的地,下飞机的那一刻,我心中默念:“Hi,我们来了!”

      喀麦隆首都雅温得是仅次于经济首都杜阿拉的第二大城市,层峦叠嶂,植被茂密,给人一种置身山城的错觉。全新的生活在倒时差和柴米油盐中悄无声息地铺陈开来。员工宿舍宽敞明亮,面朝中国大使馆,每天都能看着中国国旗迎风飘扬,心里安定踏实。配备齐全的生活必需品和强大的后勤保障让我觉得除了语言外,日子过得跟国内没两样。

      9月,我们像所有父母一样迎来人生的又一课题——为乐子选择一所合适的幼儿园。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语言,对一个孩子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我用极大的耐心和包容帮他做好入园前的心理准备,乐子也从最初的哭嚎拒绝到逐渐适应,最终快乐融入。从完全听不懂到混合三国语言数数,那可爱的样子和嗲声嗲气的发音,给了我们最大的幸福感。

      当然,生活有时也稍显枯燥,无处逛街购物无处吃喝玩乐,孩子也没个撒欢释放精力的地方。不想让这种单调成为生活的色彩,我开启了折腾模式:在崎岖不平的街道上跟操着法语口音、说半吊子英语的师傅学习手动档开车;去法语文化交流中心学习法语;坚持每天下午带娃在环使馆区散步;周末一家三口到Mont Febe山脚下的马场喂马或在“生命之路”健走两公里……就这样,日子突然变得丰富起来:还不能开车上路但已掌握驾驶技巧;虽还没通过法语等级认证,但已能大胆沟通;乐子从半走半抱,到后来能在“生命之路”独立完成两公里健走,同动物亲密接触,懂得关爱……

      一家人贪婪享受着这里的安静祥和、简单美好。有时我会想,再过十几年,乐子也许不会记得这段非洲生活,但内心深处一定会有一束来自非洲的阳光。

      可是,生活总以它自己的方式执拗向前。还没来得及深入了解喀麦隆,我们又得奔赴下一站:西非贝宁。这个陌生的袖珍国度,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

 

      成长蜕变,幸福持续发酵

      贝宁共和国位于西非中南部,自然资源匮乏,人口稀少。百度里教科书式的信息检索,外加年代久远的图片让我郁闷到不行。但不管去哪,只要是我们仨在一起,那里就是天堂。于是,我再次毫不犹豫收拾了170公斤六个大箱子的行李,带娃启程。

      2014年4月15日,我跟乐子抵达贝宁首都科托努机场,潮湿闷热的空气中夹杂着些许粘腻。华为的驻地设在沿海中心地带,毗邻大海,春暖花开。这里有大型的综合性超市、小联合国般的饭店一条街、优雅别致的度假小岛。当然,对我来说更大的惊喜是乐子上的美国学校,老师治学严谨、形式自由开放,给了他恣意挥洒天性的土壤,乐子每天快乐地往来于学校和家之间。

      慢慢的,我越发喜欢上这里。2014年9月,我加入了由国际妇女俱乐部和法国文化交流中心共同创建的Cotonou Acceuil(科托努欢迎你)机构。机构有多个兴趣小组。想学语言?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任你选。想学烹饪?法国菜、意大利菜、墨西哥菜随你挑。想了解风土人情?带你染布、远足、逛皇宫。机构还承办一年一次的圣诞卖场,跟朋友们一起做手工搞义卖,筹措来的资金用于资助这里的妇女儿童。在这里,我收获了满满的友谊,实现了成长蜕变。
        就这样,三年的时光在踏实的每一天里慢慢流淌,在乐子天真无邪的笑脸上悄悄印记,在西非艳阳高照潮起潮落间越走越远……这里的生活依旧充满未知和期许,我爱这里的一切,爱这个“走进非洲”的最初选择。  

作者:顾清(员工家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