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壶杯摇

月黄昏,锁烟霞,桂树晚开花。半生戎马半白发,归山陪读涯。院篱菊前,一盏清茶。悠悠风来,吹我衣裟。
正文

家庭主夫杂记(陪读篇)

(2016-01-26 12:14:42) 下一个

      桑宁德尔是一个只有一百个学生的家庭式男子寄宿小学,有近一百五十年历史,坐落在伦敦西南部一个富人区,这里有皇家赛马场 Ascot Races 和欧巡赛著名的高尔夫球场Wentworth Club。学校共有六个年级,每个年级只有十几个学生,还分快慢班。泰国王室的王子们在这所学校就读,他们在学校附近有套房子,两个王子毕业的照片在学校墙上挂着,比儿子高一年,还有个小的在读的王室成员。

      因为学校已经开学几天了,所以到英国的当天我就送儿子去了学校,校长接待我们后即叫来一个父母都在香港的英国小同学将儿子领走了,我只好将他的行李放到他的房间,他是插班生,床位是在一个七人睡的大房间靠门的地方,放下行李学校就要求家长离开,孩子只有在期中、期末放假和三天小长假时才允许接回家。

      儿子被分在了慢班,只有五个学生(在深圳实验小学可是有五十个学生),要学的课程很多: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宗教、法语、拉丁语、音乐、体育,上课的形式像中国的大学,老师在固定的教室上课,墙上和桌子上到处都贴着或摆放着该学科的教具,学生在课间转换教室,所以开始的一周必须要有老同学领着,否则找不到教室上课。因为学生少,所以每个学生都有充分的机会发言讨论和参与做示范题,老师也对学生的个性了如指掌。家长在放假去接孩子时,可在成绩墙上看到成绩排名表,很不幸的是我每次都是在表的最下面看到儿子的大名,除了数学,当然音乐、体育也不在成绩表里。

      来英国的第二天我就花了四千五百镑买了辆二手车,晚上从伦敦开回家时不懂交规,在高速上开着远光灯,有辆车开到我车边上叽里呱啦骂了一通,我反正听不懂没理他,后来有辆大货车在我前面打着双闪,我才反应过来我不能开远光灯。开到窄路时我老担心会从路边走出人来所以开的很慢,以至于后面被我挡住了大量的车。其实英国开车人和行人都很守规矩,你不用担心车和人会突然冒出来,所以一般车速都比较快。但即使这样的情形,人们还是非常有礼貌,没有人在后面按喇叭催,英国人的良好素质让我印象深刻。

      从住处去桑宁德尔学校要开半个小时的车,尽管平时不能接回儿子,但在每周三、六下午能去学校看儿子参加的同其它小学的体育比赛。我第一次去看他们比赛是一场橄榄球赛,天上还飘着小雪花,我捂得严严实实还觉得冷,但看到儿子却在大冬天的雪地里穿着短裤,因为刚到学校,打橄榄球的水平一般般,上半场比赛只能当替补,好家伙只见他站在场边冻得鼻涕像河水一样的流,我拿大衣想裹着他,但他不干,说别的同学都不穿,没办法只能干瞪眼的心疼。好在下半场捞着上场,跑出一身汗后总算没生病。

      橄榄球在英国是一项绅士运动,私立学校都会在一年三个学期里的秋季学期里安排这项运动,因为英式橄榄球没有任何保护措施,都是硬碰硬的身体冲撞,很容易受伤,头破血流,断手断脚是常有的事,如果没有绅士风度,估计就会成了打架比赛,每场比赛救护车都在场边随时待命,撞伤后的孩子一般休养好后还会继续参与这项运动。而公立学校大都不会选这项运动,而是大量的足球比赛。私立学校的小男孩在六岁以后即可以参加这项运动的比赛,往往第一场比赛一家祖孙三代人还会举行一个小仪式,来庆祝小男孩能开始像男人一样往前冲撞了。这在中国的学校不可想像,撞伤了家长估计会没完没了的找学校麻烦。

      到学校的头一个月是儿子比较难受的阶段,有个法国小孩,其实妈妈是法国人,爸爸是英国人,他喜欢恶作剧,看儿子是新来的就老欺负他,一会吐个口香糖在儿子的被子里,一会把儿子的文具拿走扔到其它房间,儿子也不知道是谁干的也就无法向管理员投诉。白天管理员会把手机收管起来,晚上吃完晚饭后,学生才能申请拿出来,但只允许打十五分钟,儿子在这十五分钟的打电话时间里,基本上是哭着在向我分析是谁干的。学校里一共有四个中国孩子,有一个藏族孩子,人高马大非常有力气,儿子送了他一个IPod Touch后,请他帮忙查查是谁干的,他很快就查出来是法国小孩干的,只见他一只手抓住法国小孩的胸口,像拎小鸡一样拎起来顶在墙上,说下次再敢干坏事就要揍他,从此烦心的事就不再有了,后来儿子和法国小孩还成了好朋友,一起种花种菜,一起打球玩游戏,他教儿子法语,儿子教他说中文。

      第一次参加运动会,妈妈也在英国,学校的运动会是一个大party,家长把车开到草地上打开后盖,各显装备地在草地上一坐,喝着红酒和饮料,聊着天晒着太阳,有自己孩子比赛就拿着相机去拍照加油,儿子参加了一些比赛但只是参与没获得什么值得写的成绩,这一点跟他爸比还是有一点差距,当然,儿子的对手可能比他爸的厉害。

      学校所在地有个英国最好的皇家赛马会,每年六月份的这项赛事可是英国上流社交圈的大事,从王室贵族到各界名流、再到普通民众都会在这天大肆庆祝。英国王室重要成员,均是皇家赛马会的常客,其它社会名流也趋之若鹜。女王几乎每年都会来参加,女王所戴帽子的颜色进场前就要下注,也是非常有特色的赌法。女士不能穿无肩带的裙子,下腹和腰部不能外露,丝袜是一定要穿的,整体形象正式又不失女性气质。赛马会简直就是貌美如花的女士们的“赛帽会”。男士则必须穿黑色或者灰色的礼服,包括一件小马甲和一顶高的礼帽,还必须打领带。公司每年都会租下一个包箱来邀请一些朋友来观看,第一年来英国我们还是挺好奇的参加了聚会,为这次活动还专门订制了一套礼服。儿子还不错,六场比赛他赌中了三场,总共赢了近二百镑。赛马结束后大家又来到广场上唱歌,这也是一项传统活动,儿子很认真的跟着唱了很多歌,我基本不会只负责拍照。                                                                              

      二零一一年放完暑假回学校后,儿子被安排在一个只能放下一张窄床和一个小床头柜的单间房了,墙上有块可用图钉的白板,儿子很兴奋的把来英国时女同学送的小卡片都贴在白板上,看着很温馨,但成绩还是不咋样,继续在下面守着一、二名。问他打算什么时候能正数啊,他说放心我很快就能进前三了,唉,就五个人还进前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择壶杯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越2003' 的评论 : 谢谢您还在关注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有幽默感,阳光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