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壶杯摇

月黄昏,锁烟霞,桂树晚开花。半生戎马半白发,归山陪读涯。院篱菊前,一盏清茶。悠悠风来,吹我衣裟。
正文

家庭主夫杂记(四)

(2016-01-25 07:06:24) 下一个

     

             临摹巜深山里的太阳》

      时光荏苒,转眼儿子就幼儿园毕业了。我们想让儿子读深圳最好的小学之一深圳实验小学,报名后参加了抽签活动,太太手气一如既往的好又顺利中签,解决了儿子上学的问题。
      深圳实验小学一年级有六个班,每个班有五十名左右的学生,儿子在一(3)班,班主任是方老师。儿子很舍不得离开幼儿园,担心到新的环境里没有这么多好朋友,不过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生活,有了更多的好朋友,还被选为班干部和少先队小队长,是老师的小助手。
      刚进小学班主任建议小学生们学一门乐器,儿子自己选了单簧管,我只好给他请了一对一老师教,为了给他点小压力,我也在边上看着老师教,之后没事也练练,一个学期下来,儿子也不怎么练习,进步不大,能吹两小曲就不学了,我倒是能吹《单簧管波尔卡》了。
      儿子有二件事在实验小学赢得了名气。一件是在学校迎新年庆祝活动的演出,前面的节目师生们没有多大反应,在儿子一边唱一边跳迈克.杰克逊的《Dangerous 》时,靠后面坐的师生哗的一下都站起来边扭边看,当儿子把帽子和黑西装扔下舞台,疯抢的场面,更是让现场气氛Hi到了项点,以致于一年后儿子在英国还收到了校长邀请他回学校参加校庆活动的信。还有一件是儿子参加深圳市组织的百校英语大赛,这个比赛是分高年级和低年级两组级别,先在本校比一轮,然后是片区的学校再比一轮,再就是半决赛和决赛,每一轮的比赛内容会有变化,大概是:命题演讲、看短片回答问题、及才艺表演,儿子在学校的第一轮是第一名,之后每轮都刚好进级,最后的决赛当他表演迈克.杰克逊的《Beat It》时,又是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最后以零点几分之差收获了亚军。
      儿子幼儿园毕业和上完小学三年级时,我们分别精心设计了一本宝宝成长录,记下了他在幼儿园和小学时期老师和同学的一些评语和照片,发给了他的同园、同学和老师,老师和同园同学们看着自己的评语和照片很是开心,有的家长触动很大,夸我们太用心了,也学着给自己的孩子作成長录。
      在零八年夏天,我们一家到北京观看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体育盛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是很早就订好的,座位在最下面的跑道边上,所以当高大的姚明举着国旗在我们眼前经过时,儿子兴奋得手舞足蹈,李宁吊在空中绕场一周的点火方式也让我们难以忘怀。而闭幕式是临时决定看的,朋友送的门票是在鸟巢最高处的看台,开幕式的座位太近,看人还可以,但看整个大场面,感觉不到壮观,而闭幕式在最项上,画面很震撼,这也让我们体会了不一样的感受。我们还现场观看了跆拳道比赛,跳水比赛和美国对西班牙的篮球决赛,美国队有科比、詹姆斯、韦德、霍华德、基德、保罗等大牌明星,西班牙有加索尔兄弟、鲁比尼奥等名星。这是我们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么多大牌明星,妈妈在包厢里陪朋友一家一起看,我和儿子坐在下面的看台上,离球员休息座位很近,可以看到队员在场下的丰富表情。球赛非常精彩,前三节比分一直咬得很紧,直到最后一节美国队才把比分拉开并最终取得了冠军。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运动恢复能力下降很快,长时间的走路打球,运动量过大,久而久之,左脚后跟纤维垫损伤,走路很疼,医生看过后说没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建议停止打球,静养。
      打球是不行了,玩乐器又怕吵着隔壁邻居,思来想去干什么呢?有次无意间陪朋友买画来到了深圳的大芬村,这个早期的街道小村,现在已经是一个有着一千二百多家画廊和工作室的油画产业基地。在一家画廊里,老板一边卖画一边自己画画,还有两个看似在学画的徒弟,我好玩着问老板还收徒弟吗?他说收,每月五百元学费。
      第二天送儿子去学校后,我就来画廊报道了,画廊的条件一般,没有空调。在大芬村流行着一顺口溜:远看是捡破烂的,近看是要饭的,仔细一看是大芬村画画的。画画的如果没有名气大多数的状态是“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笑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
      仨学徒排排坐一边,画廊老板兼老师坐另一边,开始是学习画素描。我小时候曾着迷于画连环画,可以一本本地画出来,也算是有点基础,因为白描过像连环画这样的东西,整体的人的结构是没有问题的,人物的构形各方面如长短啊、头大小比例等都对就学得很快,不会失真,只是上色的学习,所以一个月后就能学画油画了,感觉很兴奋也好玩,几种颜料调一调就能变化出丰富的颜色,画完一层,稍微干一些后又能再画一层,一层叠一层,色彩的厚重感让你觉着越来越有内涵。半年后我临摹了一幅王沂东的巜深山里的太阳》,100*150尺寸大小,我配好框然后站在画边上拍了张照做个留念后,就把画送给了公司老板,结果老板很喜欢,把画挂在了高培中心的壁炉上方。
     如今学画已逾八年,我的画作有很多是名画临摹,送给朋友们,人家恭维说可以以假乱真骗骗外行人,让人惊叹一声:哎呦,这么珍贵的画!我也就哈哈一笑,也不当真。
      儿子小学四年级时我带他去西班牙做了一次旅行。去看高迪设计的圣家族大教堂时,台湾女导游带着我和儿子爬楼梯时碰到一群台湾游客,导游和他们聊天时,游客说:你们一家三口出来旅游很开心吧,儿子马上更正:我们不是一家,她是导游。在巴塞罗那,我们参观了巴塞罗那俱乐部,儿子很喜欢梅西,与球员照了很多照片,他也从此成为了巴塞的忠实球迷至今未变。晚上我们临时决定去看一场西甲,当天只有西班牙人队主场有比赛,儿子穿了件梅西的球衣,结果主队球迷不高兴老说他,吓得赶紧买件衣服套上。现场第一次感受西班牙球迷的呐喊和助威声,还是让儿子比较兴奋并对球赛产生浓厚的兴趣。类似这样的活动我们在中国没有带他参加,估计是这样一些因素,儿子很喜欢西班牙,回深圳后就开始学习西班牙语。读完四年级放暑假的时候,妈妈在巴塞罗那给他安排了当地的夏令营,计划是妈妈把他送到巴塞,结束时我再去接他,然后我俩再去希腊旅游。儿子是第一次一个人在一个国家呆了一个月,第一次在一个没有中国人的班里与外国小孩一起学习和生活,他好像很快乐,并不想家,但快结束时生病发烧了,只好提早让妈妈的同事把他送回国。回来后只要是不高兴了就跟我们说:把我送回西班牙去吧,我在那里不用生气。并常常说你们把我送到国外读书吧。我们从来没想过也不舍得送他到国外读书,这下没办法了,只好开始联系国外学校,刚好有个中介机构说伊顿到深圳来招生,我们就带儿子去面试,面试官给出建议是你必须要去读英国的小学,并在十岁左右完成中学注册,参加学校考试才能有机会读伊顿。妈妈在十一月份去英国出差时考察了几所小学,比所有学校都小一号的Sunningdale   School 当时就给了妈妈一个录取通知书,于是在二零一一年一月十号我和儿子踏上了儿子的留学之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择壶杯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颗开花的树' 的评论 : 要画一个月左右
一颗开花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刚开始画画。问问,这样的画,您一般要画多久那?? 真棒!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牛人!!
择壶杯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越2003' 的评论 : 呵呵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好画!
择壶杯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您
择壶杯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谢谢您
择壶杯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tno3' 的评论 : 谢谢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都厉害!赞。
童年的三月雪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是寻常人,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业余画作也达到专业水准,佩服!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好画。 太棒了。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题头的画我还以为是照片呢,水平太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