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壶杯摇

月黄昏,锁烟霞,桂树晚开花。半生戎马半白发,归山陪读涯。院篱菊前,一盏清茶。悠悠风来,吹我衣裟。
正文

家庭主夫杂记(爱情篇)

(2016-01-18 06:20:44) 下一个

      我的太太原来在航天部某研究院工作,她父亲也是该院的研究员,九十年代被派到深圳去做一个合作项目,她也跟着来深圳打拼。她先去了一家卖小交换机的公司做了一两年之后,在九五年转投到我们公司,被安排去北京做政府关系,漂亮能干的她一个人开始闯荡北京。我当时负责专网也在北京,初次见到太太是在九五年的北京通信展上,公司展台前的走道上放了一个发资料的小桌子,一位苗条清纯秀丽的小姑娘在桌子后面发资料,我在公司没有见过她,以为是展会期间公司请的临时服务人员,所以也没跟她说话;而我在我太太的眼里是:这是什么人啊长得怎么这么黑!当有同事介绍说这是专网的曹总时,她想起来原来这人就是私自开车被罚的那位啊!
      我们专网当时有十几个人 ,她基本上都是跟我们一起吃住活动。晚上我们专网布置第二天的工作,她闲来无事,就过来旁听,我们几个在那你一句我一句的半天也没搞出个计划,她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像她是领导似的给我们一二三四五的分派任务,干脆利落,我们几个大老爷们立马以崇拜的眼神看着她,乖乖的听从了她的安排,也从此各自就开始打着如何追求她的小算盘。
      我手下两个小伙子,一个博士一个北邮本科,一段时间后博士先动手了,去她房间向他告白并要去牵她的手,她想这都什么啊很干脆的就拒绝了;另一个倒没这么冒失只是常常约她出去玩,但她每次总会叫上其他人一起去,也就毫无进展;我比她年长好几岁,又是领导,还是沉得住气,默默地远望着,直到有一次各办事处都来北京开会,大家一起吃饭,互相劝酒,这北邮小哥老想劝我喝酒,这时她站起来帮我挡酒说: 你别老让你们领导喝酒,有本事你把这两盘糖蒜吃了!这哥们觉得没戏从此也不再追了,而我心里隐隐地觉得她对我印象不错。
      有一次她要去拜访一个科技部的客户,想着可能人家要问一些技术问题就请我一起去,见完客户她请我吃饭,这是我们第一次单独吃饭,也聊了很多。她问我是不是见到漂亮女孩就走不动道了,我反问她为什么有此看法?她说: 有次大家一块去游泳,到泳馆之后你接了个电话然后什么也没说呲溜就不见了,一会功夫就带个漂亮女孩来了,之后游泳一直在照顾她,好像她差点淹死被你救了。我解释说是的,从那以后她一直叫我救命恩人,她是同事的妹妹,在北京舞蹈学院留校教舞蹈,常去电视台帮人编舞,同事请我多照顾她。
      从那之后我和太太会共同参加一些活动但没有任何与感情有关的交流,只是正常来往,但一个女孩单独在北京做公共关系会有很多麻烦,需要有人加以保护,让其它小伙子陪伴就面临决策问题,而叫上我她没有这方面的压力,因为我比她年长许多,所以她觉着安全又不需要决策什么,有什么麻烦她就会叫上我。有次她参加一个首长秘书活动 (北京有很多秘书圈) ,是个晚宴,酒喝多了吐了一身,我去商场买了一身衣裙给她换上,她很喜欢我买的衣服要给我钱,我说不用了能帮上忙就很荣幸,这是我第一次向她献殷勤。
      她有个朋友会拉二胡,想让她在北京琉璃街买把二胡,她因为对乐器不懂就请我和另外一个很会唱歌的女孩一起去当参谋。我试琴时拉了一段《二泉印月》,她有点吃惊,问还会别的吗?我又用小提琴拉了一段《梁祝》,她问还会啥,我又在钢琴上弹了一首贝多芬的《致爱丽丝》,她好像明白点啥。我说二胡小提琴大提琴是童子功小时候学的,钢琴我只会弹这一首唬人的,弦乐需要练基本功,按不准音很难听,而钢琴等乐器音是准的乱弹都好听,所以很容易练个一曲半曲的。她说难怪她妈妈在学古筝,弹得不怎样但不难听。我长了个心眼偷摸买了个古筝,在租的小房子里练了一个月会弹《高山流水》和《渔舟唱晚》后就连同家具一起送给了房东,把租的小房也退了,免得人家觉着我在金屋藏娇。
      一次公司组织篮球比赛,她和那个很会唱歌的女孩去看我们市场部参加的比赛,总共市场部得了40多分,但其中30多分是我得的,对方几个人都防不住我,她们好像又看呆了,我介绍说我在体校呆过一年,接近职业选手水平,只是因为高度不够而没有入选。通过几个月的工作交往她对我应该有所了解吧,终于在年底圣诞夜那天,我请她吃圣诞晚宴,她很认真地对我说能为她把烟戒掉吗? 我真觉着被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砸着,从此再没碰过烟。
      96年春节我们都留在了深圳而没有回各自的父母家,偌大的深圳几乎是个空城,我给太太定做了一件旗袍,太太穿上它和我流连在深圳的著名景区,颇为秀气身姿曼妙的太太穿上天兰色的绣花旗袍,远远看去,真像一只蝴蝶,既美丽称身,又色彩柔和,再配上一张瓜子脸,深而像水晶一样的大眼睛,灵动的细眉,薄薄的嘴唇,一双我至今都没有见过比她更好看的肉肉白白的小手,我手中的像机几乎一直在叭叭的响,真是迷倒一条街啊。晚上我们去了一个当时还算有名的酒吧看李玉刚的表演,他当时还没有什么名气,但扮相和唱功还是让我们陶醉,太太不时的深情鼓掌也感染了他,演出后的抽奖活动也让人欢乐,54321都没有我们什么事,最后的大奖是一台walkman,当李玉刚叫出号码时太太惊喜地举起手中的票,跳着就上了舞台,李一边发奖一边对太太说很享受她的热情,太太也兴奋的夸他表演真精彩。太太的好运不只这一次,有次我们去看芭蕾舞演出,演出后有个新成立的珠宝公司做推广活动安排了抽奖,最后的大奖是一对情侣钻戒,当报出号码后太太又发现手中的票中了,你说我太太是什么人呢?
      这期间只要是假期我们都会去旅行,在珠海的海边躺在草地上看着水中的美人鱼雕像,在三亚亚龙湾酒店前的海边捡拾贝壳,在肇庆山泉边喝着甜丝丝的泉水,在北戴河泡着温泉,在承德避暑山庄穿黄袍马褂照像,在桂林阳朔的小船上看鹰叼小鱼,在崂山寻找小道士算命,在杭州西湖边品茶,在上海吃着醉虾醉蟹醉泥螺,在北京就更多吃着各种风味的小吃和观看各种演出,周末常去开赛车、骑马、射击,真是甜蜜快乐。
      太太非常喜欢看书历史、文学、政治是她最爱,还去过近百个国家所以知识面很广,她生性平和对人和事不会说很重的话,与人打交道总会保持一定的距离而不过于亲密但又能在需要帮助时得到支持,公司的各级领导层是流动的,每个干部顶多干个三、五年就会换岗,她是唯一一个在一个岗位上干了二十年的,她曾经自己申请到其它岗位,老板和其它领导也觉着应该动动了,但考虑再三还是没有变她,因为与政府打交道是有一定的风险,度把握不好会影响到公司和个人的安全,早期身为个体户的公司有很多的麻烦,对手在不断的制造危害,每次的危机她都很好的协助公司一一化解,现在公司已经是世界巨头公司了,危机公关只是一小部分,更多是环境和松土的工作,但全球这么大,工作压力是巨大的,无休止的会议,来回倒时差己让45岁的她满头白发,看到她如此的操劳我真不忍心让她再这样工作了,强烈建议她干完这届就退休。
      她百忙中能抽出时间来就会做按摩,她以前不怎么看网络小说,去年不知道在哪里听说有些网络小说写的挺好,就下载了一本试着看,结果一下就喜欢上了,像郭敬明、桐华等她认为都很有才,桐华的《长相思》还看了两遍,每次看都哭得稀里哗啦,说相柳怎么这么好,我有时在旁边心疼她说:宝贝宝贝别伤心了,她却说我烦死了正流泪呢被你打断(在家我叫她宝贝,她叫我爸爸,我带她和儿子俩孩子),她希望我看巜长相思》能与她分享,我却总问这问那好像白痴一样,没办法她也就随便我了爱看不看,她会常常放李健唱的巜假如爱有天意》时脑海里就会浮现出相柳一袭白衫的形象眼泪就流了出来,而我也会浮现出一些画面也会有眼泪在转,她就会说好听吧,其实她不知道我常常会在听音乐时流泪,我对音乐和画面天生就会产生情绪的波动,所以我更喜欢看音乐节目,而不是书,我更爱去博物馆看画而不是书,文字对我总产生不了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择壶杯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泥' 的评论 : 谢谢
择壶杯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 : 谢谢您
择壶杯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爱老婆的男人最有魅力,祝福你和你太太还有儿子!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应该是老同事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丈夫大几岁就比较疼老婆。
安泥 回复 悄悄话 nice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