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缘

虽相隔千里,但是依旧相望。
正文

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2019-03-07 20:33:31) 下一个
  有些人总是猝不及防的出现在你的世界里,清浅如过目则忘的照面,深重如镌刻回忆的凹痕。
 
  ——张皓宸《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
 
  数不清已是多少个这样的夜晚,昏黄的路灯下,一个人的身影被无限拉长,耳边还是那几首被唱烂了的青春梦想友情爱情,忽然觉得有些难过是无法说出口的。正如顾漫在《何以笙箫默》中说:“一人花开,一人花落,这些年从头到尾,无人问询。”
 
  那时候读三毛,读三毛与荷西的爱情,至今记忆犹新的仍是这段:荷西对三毛说:“你等我六年,我有四年大学要念,还有两年兵役要服,六年一过,我就娶你。我的愿望是拥有一栋小小的公寓。我外出赚钱,Echo在家煮饭给我吃,这是我人生最快乐的事。”三毛问他:“我们都还年轻,你也才高三,怎么就想结婚了呢?”荷西回答说:“我是碰到你之后才想结婚的。”你看,当爱情出现的时候啊,总是这么不讲道理,那个喜欢自由的灵魂好像一下子找到了归宿,那个毛头小子似乎也变成了一个成熟稳重的大男人。荷西会懂三毛的一切,哪怕在外人看来是多么的不合常理,他愿意陪她将千山万水走遍,愿意陪她在茫茫沙漠中做傻到透顶却很快乐的事。所谓的幸福,大概就是当他在梦醒时分低眼看到臂弯里的她酣睡的可爱模样吧。
 
  后来读到林徽因,总想着这到底是怎样一个神奇优雅的女子,静静开在江南雨季中的这朵白莲,她让徐志摩怀想了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了一生,让金岳霖默默地记挂了一生,更让世间形色男子仰慕了一生。白落梅说:她总是那样洁净,任凭世事万象丛生,她的内心始终山明水秀、一清二白。婚前,梁思成问林徽因:“有一句话,我只问这一次,以后都不会再问,为什么是我?” 林徽因答:“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听我了吗?”好像他们的爱情总是这般充满诗意的。遇到了你,喜欢上你,我不知道,你最终会成为谁的少年,但我知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今年的情人节,《一吻定情》票房大卖,这样甜的爱情也令无数人偷偷掉泪,不知打动他们的是湘琴的“喜欢你,是我做过最勇敢的事。”还是直树那句:“她好像不太明白,我到底有多爱她。”我一直都觉得,爱一个人爱的久了,大概都会变成一种执念,不是说要非得在一起不可,而是他于你而言,已经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了。
 
  朋友说,“那天本来心情挺糟糕的,但是看到他站在台上紧张的唱歌都不在调上了,那一瞬间心跳好像漏掉了一拍,不知道后面的节目是怎样看完的,也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回到宿舍的,那天晚上把他的K歌挨个儿听了遍,然后就把自己捂在被子里哭,哭着哭着就睡着了,半夜醒来,又开始拿起手机翻他QQ……”
 
  大概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这样一个人,出现的猝不及防。他的笑刚好能化掉你心底的坚冰,他去过的地方刚好是你梦寐以求的远方,你总觉得自己和他真的很像,但他于你又好像隔着一个难以企及的距离。你不敢靠近,又舍不得远离。都说世界这么大,遇到自己喜欢的人不容易,千万不要等到真的错过了才后悔自己当初没勇气。但又有几人能勇敢的跨出这一步呢?青春总让人不知如何是好,以为遇见就是命中注定,以为说不破的暖昧在对话的字里行间中都有迹可循,以为眼前的就是最好的人,但有些感情却无处安放,终究没有下文,过程中我们甚至都来不及问一句为什么。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在那些A和B的选择之中,因为一丝犹豫没有抓牢的东西,最后都会被时间消耗殆尽,只是某个睡梦中醒来的遗憾太伤人,那一生仅此一次的一去不返,每个爱过的人都知道。
 
  你总说想等一个人,陪你云游四海。大概每个女孩都有这样的美好愿望:“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彩祥云来娶我。”每个男孩都觉得自己是至尊宝,那个人是自己的紫霞。我们都无法预知生命中会出现怎样的人,谁会伴你到最后谁又会成为匆匆过客。或许,当某一天再回首,你已成为了别人的英雄,而她,也被后来的人踩着七彩祥云娶走了。
 
  一直都相信,未来要和你共度一生的那个人,其实在与你相同的时间里也忍受着同样的孤独,那个人一定也怀着满心的期待马不停蹄的赶来和你碰面。不如趁孤单一人时,让自己优秀起来,不仅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给未来那个人一个好的交代:“看,你没来的这些年,我也很努力。”
 
  尽管这些年总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