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者之言

紧跟时代风云,拓展自由疆域。这就是我余生的座右铭。
正文

靠天吃饭的股市生意

(2016-01-12 16:13:19) 下一个

受过天朝洗脑的人,都曾经相信过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这么一句话:人定胜天。激进的地理学家也是这么认为。然而,无论是几万年前的狩猎摘采还是数千年前的农耕时代,天是人类生存赐予的来源。就算唯物论者自认为有能力改造自然、改造世界的今天,治下的子民也吃尽了违背天意的苦头。作为传统的地理学人,我深信顺应天意不但是生存发展的唯一出路,而且也是尊重万物方有自尊的为人之道。因此,我尤其为人祸为害过于天灾、仍在毒雾阴霾中苦苦挣扎的国内同胞们感到悲哀。

近日开始涉足美股,竟没想到也要靠天吃饭。所看中的原油和天然气,其价格浮动皆与气候变化相关。尤其是后者,由于美国大部分家庭冬天取暖用天然气,其供需关系便构成了天然气股票经济学。天然气的三倍对冲指标,每天可以把期货价格浮动放大到两位数的百分点,要是掐准的话,其盈利非常可观(想想现在银行年息不过区区0.1%,每天涨13%是个什么概念)。

没错,你看到了这个关键词:掐准。怎么样才能掐得准?这里真的需要靠天吃饭了。去年由于圣婴现象,全球进入一个异常的暖冬。比起往年来,全球天然气生产过剩,耗费却在减少,致使其期货价格一降再降,已经低到了非常离谱的地步。但这只是指宏观而言。天气总是在不断变化中,寒潮来袭之时低温的时空分布,造成了价格的日浮动,形成了适时做多和做空的巨大空间。作为资深地理学人,我深感知识的力量和技能的用场。从美国海洋与气候总署的网站收集到每天下午发布的信息,我制作了全美气温预报系列图,从中参出未来一周内气温变化及其对股市期货的影响。

这一系列图给出了近期冷暖空气的覆盖分布和变化趋势,结合对各州耗暖行为模式的认知和联邦政府每周公布的产量信息,便可较为准确地猜测到市场是做多还是做空决策。

为了证实这一方法可行,我做了过去五天(1月6日至1月12日,刨去周末休市两天)的图股对比。

6日对应8-14日的气温,利空,故股价下跌6.2%;7日对应9-15日的气温,利多,股价上涨14%;8日对应10-16日气温,利多,股价上涨11.5%;11日对应13-19日气温,利空,股价下跌12%;12日(今天!)对应14-20日气温,利空,股价下跌14.1%。

假设,当然只是假设,这过去五天你都做对了,你的股金会不会上涨50%还多呢?(呵呵,对此我只能呵呵了)

最后给你一个小小的作业:根据上述逻辑和地图,猜猜明天的天然气价格是跌还是涨?你也可以去实证一下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xime 回复 悄悄话 欧洲有股市论坛探讨过日本传统历法对股市周期的影响。
也就是7曜历。金木水火土日月,7日周期。
但局限于文化原因,探讨比较简单,没有实际意义。

实际上,在易学里,从观天象到式法推演算是一种进步。也就是说,已经不再单纯考虑天气问题,从更深层次去理解“运气”了。
我相信,其判断精度,从理论上说,应该非常精准。
当然,从数学角度讲,并不是目前大家所理解的数学。比如,会经常性用到开方的物理意义。
maxime 回复 悄悄话 月亮周期对地球生物产生影响很大。
也就是说,从宏观角度讲,地球是一个星体,其自转、公转、倾斜角度等等,都受到其它星体影响。
换句话说,地球很多状态都受到其它星体影响。
气候问题,不能单纯考虑地球自身因素,还要考虑其它星体。古代所谓”堪與“,即天地共同作用。

民以食为天。古代所谓吉凶占断,很多是气象预测,判断农作物的收成。
日本以前在期货市场使用的方法就是中国的”运气“学说,试图用此来判断粮食市场的趋势。

人类社会、经济活动是否受到星相影响。这点,我不能肯定下来。
就如同命运是否和占卜真的存在直接关系一样,目前很难证明。
人类活动,更多会对地球本身环境产生影响。地球环境改变,是否会对星体间作用产生影响,我同样也不能随便下断语。
当然,这个话题比较庞大。我也没有太大兴趣去研究。

日本德川时代的研究,我认为是完全没有抓住易学核心。
易学的核心是”唯心“而不是”唯物“。“天”、“地”的作用力最终表现在于“人”。也就是说,人是最关键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