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电影回忆

(2021-03-20 19:40:11) 下一个

人们常说读书人,从来没有说看影人的。但我细细探究了自己的思想成长史,似乎电影起的作用比书,至少比小说要大。高中以后我就没看过长篇小说,以前看过的小说印像也不深,但电影看了何止几百部,其中对有些电影的印象还是记忆犹新,很多电影深刻影响了我的思想和行为。

一度vlog(视频博客)和TikTok流行的时候,曾想搞过视频。热乎了一阵子后,就觉得这不是自己能做成的。首先要拍摄,这里有不少技巧,然后如果想露脸的话,就得学点表演,至少要把台词背下来,流利带肢体语言地说出来,这并不容易,最后是剪辑。我确实搞了套软件,Adobe Premiere Pro, 比编辑图像的Photoshop要麻烦多了,而且对电脑的要求很高,至少得2000刀以上的才胜任。好不容易花了比写篇博文N倍的时间,搞了个视频节目,还是觉得太丑拿不出手,于是就断了念想。

听“木鱼”节目中的谢飞导演讲,以前胶片时代,搞个电影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特别是彩色电影。彩色胶片老大哥苏联都没有,只得从东德进口,那些摄影设备也很昂贵。到了数字时代,门槛降低了不少,一个草台班子就可以搞电影,或者叫视频了。但对于我来说,门槛还是太高,就欣赏欣赏得了!

记忆中第一部电影,是文革时期在露天电影场看的”打倒叛徒工贼刘少奇“。刘少奇有个很大很红的鼻子。第一部故事片,是阿尔巴尼亚的“战斗的早晨”,只记得小孩尿了,抬着屁股晒,看到德国兵倒着走过来了。那时小孩们都学着阿尔巴尼亚电影中的台词,“自由属于人民,打倒法西斯”,“我以人民的名义,判处你死刑!”

读小学后,翻来覆去看八个样板戏,连小孩都觉得不好看,只是学了些京剧唱腔,把叛徒叫王连举。觉得有点好看的,是一部叫“侦察兵”的,王心刚演的穿国军军装的男主,带着白手套搽了下炮筒,“怎么保养的!”,真帅,男孩们都学着他的样,教室里满是“怎么保养的”的训斥。

1973年左右,有部罗马尼亚电影“多瑙河之波”,里面有男女接吻的片段,让人大叫过瘾,于是在电影院前排起了长队。不料,以后,那段接吻戏就被删了,真是让人失望。大约1977年,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那可把国人看的目瞪口呆,原来电影可以拍得那么好看,以前那些日子都白活了,那些国片,朝鲜片,越南片,阿尔巴尼亚片全是垃圾啊!一时,男孩们学着纳粹敬礼,动不动就来个“瓦尔特勾拳”。

南斯拉夫旋风过后,就是日本旋风。第一部日本片,叫“望乡”,讲妓女的,看得那个瞠目结舌,我也第一次知道原来妓女就是花钱可以睡的破鞋。第二部更轰动了,叫“追捕”,名不见经传的日本影星,演真由美的那个,一下子红了,她骑着马救男主杜丘时,杜丘问为什么要救他,真由美说,”因为我喜欢你!“。这个镜头对中国人有爱情启蒙作用,永远定格在我们那一代人的记忆中。

这两股旋风后,进口片多了,国产片(包括重放的老片子)的质量也上去了,轰动效应不那么大了。到我读大学前,还是有些印像深刻的影片:中国40年代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印度60年代的”流浪者“;苏联的”夏伯阳“,男兵故意去摸女兵的乳房;苏联的”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中国的”牧马人“”少林寺“”年轻的朋友“;墨西哥的”叶赛尼亚“”冷酷的心“;朝鲜的”金姬和银姬的故事“”火车司机的儿子‘。特别提一下,那时也有电视剧了,印像深刻的有日本的“血疑”,山口百惠出场;中国有个叫“赤橙青绿红蓝紫”,很棒的;特别是朝鲜的一个谍战剧,名字忘了,相当棒,里面那个女间谍又漂亮又聪明,是我的偶像!

以后,看电影就不是主要业余活动了,再也不会出现一个电影来,万人空巷的事。但好的电影的教育作用还是很明显的。以至于在我儿子成长过程中,我常带他一起看电影,作为一个重要的教育活动。我有选择地收藏了一些电影,意在培养他的人生观,爱情观,价值观,当然要有选择,比如爱情电影,在他中学时我选择了一些黑色爱情片,让他知道女性的阴暗面,一旦女生怀孕了男孩需背负的法律和人生责任,择偶不慎对人生的悲剧效果,来让他避免早恋。我也明白,到了一定阶段后,父母的教育作用有限了,而媒体的作用则很大。现在的孩子不太爱看书了,养成看电影的习惯,是个很好的人生教育的工具,可以受益终生。我儿子现在已经是个医生了,但他保留了看艺术电影的习惯,经常和我交流看电影的心得,他自己也承认电影对他的世界观产生了正面的影响。

以下是我罗列的排行前20名电影的清单,这是我个人的爱好,有的电影名不见经传,但我看了好。在此分享!

  1. 老爸的单程车票 Les invasions barbares
  2. 这个杀手不太冷 Leon, the professional
  3.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4. 吴二哥请神
  5. 孔雀
  6. 牧马人
  7. 芙蓉镇
  8. 罗马假日
  9. 辛德勒的名单
  10. 高山上的花环
  11. 静静的顿河
  12. 喜宴
  13. 饮食男女
  14. 流浪者
  15. 三傻
  16. 欲望号街车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17. Downfall
  18. Starlingrad 德国版
  19. 似是故人来 Sommersby
  20. 爱的小夜曲 Love Serenad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引导儿子看女性阴暗片,家有女孩的可以推广男性阴暗片。
你说的电影都看过,有的看了多次,带来旧时的回忆。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村' 的评论 : 这是非常个人的感受,多是我看了两遍以上,没事的时候也会常常反复看的片子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所列片子都不错,这是肯定的!
但是世上好片楼主是否都多有一览?如果是,又只能列二十部,那么这个单子大可商榷。这里,个人偏好当然是个因素。除此之外,评价影片好坏也有多种方面和因素。楼主的单子肯定是只考虑内容的,这个没问题!虽然从电影的角度讲,其它方面,一般也应考虑,不然很多时候可以不用评片子,直接评原著剧本。

好的片子给人启迪,精神上的享受。现代科技在好片子上的应用又同时还能给人视听感观上的享受。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OZ' 的评论 : Google了一下,你说的对,豆瓣上还有资源,你的记性真好!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香港電影<生死博闘>、<三笑>、<画皮>、<都市三重奏>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真好,谢谢分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兄的文章,这些电影伴随着我的年轻时光,读起来有感情!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朝鲜的一个谍战剧叫《无名英雄》?漂亮又聪明的女间谍叫金顺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