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本坛关于立大师的争论想起的

(2020-12-27 11:16:07) 下一个

从在文学城开博发文算起,已经有四年了,一个月前看了立的一篇登在城头的文章,才到茶坛来转转,迄今不到一个月,倒发现关于立的小说,坛中爆发了好几起争论,每次阅读量上万甚至十万,甚至高于上城头的文章。

经过可爱的坛主雪晶晶的介绍,知道了坛中大咖的名字,于是逐个去他们的博客里看,果然都是高手,特别在写小说方面,文学方面,当然也都很有个性,深得中华文人相轻之祖训,客气两句,马上反唇相讥,互不相让,而且阵垒分明,绝不苟且。

本人不学无术,在北美生物学方面混饭,迄今也没混上教授,最高峰的时刻是在中国当买办,感受过灯红酒绿,美女如云的腐败,亲阅过领导群交的壮举,到了国外就过上了清淡的日子。最近才发现写小说很有意思,写小说时,我常常一会儿热泪盈眶,一会儿又笑个不停!。故事很长,人物很多,但归根结底,主角就是你自己,真实的自己和想象中的自己。随着故事的展开,自己经历过的事,听到过的事,想象过的事,都会跃然纸上。尽管自己弱不禁风,但在小说中,是万人敌!尽管自己情场失意,但在小说中,是万人迷!那些爱过的人,走过的路,唱过的歌,吃过的肉,都会回到你的思绪里!你是统领万军的司令,你决定它们什么时候出现,什么时候消失。这个感觉,不是一般好啊!

但我觉得要抬举到小说家的地位,恐怕也太那个了。也容我说几句,以围棋比喻,如果我能算业余初段的话,立能排上业余七段(最高七段)没问题,有人要把他提到专业九段的地位,恐怕过了。我看了立的大鸟,就不如LinMu的黄文好,至少Lin的文章看得我起生理反应了,这就是成功。“失去爱”的排版太密,可能是学古人的。我以前看过的清代石刻版“三国”就是没有标点没有分段的,得自己断句分段,除非一口气看完,否则得用个尺子什么的以便歇眼后继续读,据说中文是到了清末才从西文里学来了那些劳什子。复古不错,但有背现代人的阅读习惯,对小说本身并不加分。

小说里讲了那么多PCR,DNA的,偏巧我也是搞生物的,觉得有点扯,不完全同意。再说大多数读者都不是来看专业论文的,碰到外行认为是显摆,碰到内行觉得在班门弄斧,这不是很好的方法。

小说的三要素是故事,人物,背景,传播知识属于介绍背景一块的,讲宋朝的故事讲一点宋朝的历史,讲三体介绍点高等物理知识,“失去爱”很多知识的传授与主题无关,背景无关。传播知识可以去写论文,专著,或科普。

不过看了立写的有关世界小说的文章,可能我确实没到评论的地位。我现在的层次,觉得最好的小说就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之类的,雅俗共赏,教科书式的符合LinMu关于好小说的定义,人物刻画饱满,情节扣人心弦,文字也优美。写也按这个样本去写,这辈子就这样了,在自己的专业上都没混上高段,更别说业余的了。如这篇评论有所得罪,还请大人不计小人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继续努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