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国依稀梦中,其实是回不去了

(2017-11-30 17:23:56) 下一个

大学群有个同学获得了“美国外科学院院士”称号,群内一片山呼,平时潜水的都冒出泡来。心态一般是,这类大人物,不会回应你的欢呼,但会记下你的不欢呼。安全的方法还是出去露个脸,粘贴一个也可以,并不费事。这和大大作报告,大大小小的官都要表示一下,言不由衷不要紧,露不露脸最关键。

其实我与这位同学关系很好,我离开中国时见过的最后一位同学是他,在广州最高级的度假村,我买的单,那时的他只是个普通医生。为了让他清醒点,我也提示下这????“美国外科学院院士”称号是什么,应该是”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吧,我也不说大家自己查一下吧。提醒一下这不是美国四大科学院Academy之一, 这儿的院士是member而不是象中国院士那样的Academicians.

在国内,当地位发生变化时友谊也变质了。一位在美国时和我一起打地铺的同学最近拉黑了我,群里也避之唯恐不及。大概自作多情真以为自己是高级将领受到全天候监控了,如果他有权真会把我干掉以免提起落草国外时的破事。所以我也知趣,旧友中在体制内有位置的又有点人五人六苗头的,一律主动拉黑,以免大家不自在。

中国和美国就象两个不兼容的系统,游移于两边很难。在中国工作关系非常personal,上下级关系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人身依附关系,让领导满意是项高难度又不得不做的事。在美国,工作和个人关系的相关性不高,你过于关注老板,他反而会认为你侵犯了他的privacy,常常起到反作用。另外,美国人天生鄙视权威特别是政治家,嘲笑弱势群体是可能要坐牢的不当行为,但嘲笑强势群体却是fashion。媒体上每天充斥着对大人物的嘲讽,讥笑和中伤,赞扬是极其罕见的,赞美则是另类了。如果你在美国工作生活了几年,养成了不关心领导,无视权威的习惯,那再回中国工作,这些习惯就回给你带来很大麻烦。

我的一位研究生同学在美国取得了很大的学术成就,回中国却被整得坐牢了。另一位优秀的女同学也回到中国,在她曾鄙视的一位男生手下做事,以她高调的个性却最近在群里销声匿迹。可以想像这种文化的差异会给她带来多大的挑战。

最安全的方法,还是在美国混到退休,如果可能的话。故国依稀梦中,其实是回不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