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光小美女\'阅后感:生命不止,失败不息

(2017-01-02 07:15:57) 下一个

圣诞节期间看了以前录下的“Little Miss Sunshine "(阳光小美女),诧异它给我带来的感动。


海报透着柠檬般的清新,电影被定义为喜剧,可我怎么好像被投一个催泪弹啊!

影片最开始,这个家庭不和睦,吵吵嚷嚷,爸爸热爱成功学讨厌loser。叔叔是同性恋,丢了工作失了恋,自杀未遂。哥哥9个月自闭不说话锻炼身体只为做一名飞行员。爷爷是个色老头还染上了海洛因。影片里一家人其实都是“loser”。只有小女孩奥利芙,她是不谙世事天真浪漫的,一家人为了带她赶去加州参加奥利芙梦寐以求的选美比赛,驾着一辆毛病不断的老爷车开上800英里去参赛。

我原本以为这是一部最后奥利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让一家人摆脱倒霉事,皆大欢喜的励志片。可是,途中,爸爸工作受挫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loser”,爸妈想离婚。爷爷死了,要被送去当地的殡仪馆。哥哥被告知是色盲不可能当飞行员了,几近崩溃。叔叔被喜欢的人秀了一脸恩爱,更加沮丧。

这时候剧情变了格调,爷爷死前最后一句鼓励孙女的话成了全剧的中心思想:“什么是loser?那些只想着失败了怎么办,而不敢迈出脚步去试的人才是loser"

爸爸知道自己的项目没戏了,回去后可能面临破产,离婚。他毅然“盗走”爷爷的尸体,一定要“让爷爷见到奥莉弗的成功”。每个人在接下去的路途中变得执着,坚强。参赛这件事已不光是目的,而成了一家人生活的信仰!

贯穿主线的是奥利芙参加选美。她看到参赛的对手和自己根本不在一个水平上,演出肯定是垫底的情况下仍然出场,脱离了原来准备的节目,表演的是爷爷教她的脱衣舞。全场哗然,一家人为了维护小女儿的梦想,上台陪着她一起舞,纵使滑稽,纵使知道别人家的小孩的表演有多出色,依旧义无反顾,呵护了奥利芙。竟也赢得了场上的一片欢呼,虽然结果被警察带离了现场。

影片最后,我想奥利芙那么特别,这还是一部喜剧,好歹有个冠军圆了这场电影,但没有,而是被告知从此不许再参加。

整部影片,我都一直在期待惊喜,期待奇迹。然而,都没有!这才是最大的惊喜和奇迹。它告诉了我生活是怎么一回事,我们可能都是loser,但不能因为害怕失败,或者因为失败过而拒绝前行啊!他们一家人在失败的阴影下一起扶持向前,看似分崩离析,实则相亲相爱。生活不止,失败就可能继续,但那又有什么呢?我们还不是跑着追上“生活”这趟老爷车?我想这就是这部电影要告诉我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好几遍。不管什么情况,全家步调一致,互相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