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亲历的两次汹涌房事

(2016-10-16 05:57:33) 下一个

自从到多伦多十余年来,房价是一路疯涨,听到的都是没买房的在后悔。我个人也通过买卖房子,名义资产有了一点增长。而中国更不用说了,虽然一路在喊泡沫,看到的也都是没买房的在后悔,没几个人象经历股灾那样经历过房灾。

我在这二十年间倒是亲身经历过房市的忽然勃起,和猛然倾覆,在此分享一下亲身感受。

那是在2000年,我转业后到上海的一家外企任管理职务,工资在那时算是很高的。但和当时的国企和私企不一样,外企严格按规定扣个人所得税,中国也没有西方那种报税制度,收入的三分之一要交税,自己因家不在上海还得租房,所以很是不满。在闲聊中,我的女秘书告诉我“何不买房?政府可以退税!”

一问还真有这么回事。不是象美国那样的抵税,是退税。比如你买了套20万的房,今年交了3万的个人所的税,这3万就以现金退回给你。现在看来象天方夜谭的政策,当时是上海市政府为了应对房市不振的刺激措施。上海老百姓以精明著称,认为买房不合算,只有钢跺(傻瓜)才买房,所以很少人买房。我买了套120方的三居室,退税下来只花了不到20万。当时上海同事们还以鄙夷的目光看着我,想来也认作钢跺乡下人了。

以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政府一年后就停止了这项政策。精明的上海人回过神来,房价已经是十倍二十倍的往上撺了,他们才真正成了钢跺了。

但我也经历另一个方向的故事。2004年我在芝加哥附近的Naperville买了一套20万美元的房子,挺漂亮的,后院有个pond。2006年4月,因移民加拿大以22万卖了此房,扣除中介费赚得不多,当时还被老婆骂了一顿无能,甚是郁闷。

以后回想起来,算是逃过一刧。据史载,美国房市至2006年6月达到顶点,以后持平半年后,泡沫终于崩溃,房价一泄千里,终于在2008引发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因为那些以房价上升为前提的的次贷产品相继破产,难以为继了。

房价跌到什么程度?以我的房子为例,到2007年4月,只值12万,跌了100%。Naperville在04年被评为美国"The best place to live",尚且如此。差的地方,更何以堪。我假如那时再卖,卖出了一分钱没得拿还得往里贴几万美元。这也就是很多人索性不卖也不付银行贷款钱了,银行爱没收就没收吧。这样的人多了,银行也被拖得破产了。这就是那次经济危机发生的原因。

那次房灾自杀者无数,新闻里每天都在报道。华人爱整房产,也是那次房灾中受伤最深的族群之一。最出名的是加州一吴姓华人到处买房,这次被深套无心工作被单位开除。他要求与老板们谈话,当场枪杀了5名高管。此事轰动一时,从此公司开人再也没有谈话和欢送会,都是直接保安押走了事。我熟悉的人里也有一个倒房产破产了,醉酒在路上撒野,警察来了还袭警被开枪打成残废,算是结局凄凉吧。

美国那次房产牛市持续了10多年,也是美国经济比较好的年景。金融业也推波助澜,忽悠很多穷人都买了房。虽然有很多明白人提出警告,但这种反常识的繁荣一次次打破了那些人的崩溃预言。怀疑者在事实面前也最后打消了怀疑,反常识的相对论不也是真理吗?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当泡沫终于崩溃时,大家才知道,天道恢恢,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现在中国的故事与当年的美国,虽然不完全相同,还是有些类似的。不能因为以前很多关于中国经济要崩溃的预言都落空而掉以轻心,自以为得天命。有时候还是要相信常识,common sense makes sens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从12万到24万,是涨了100%。从22万到12万,是跌到原来的约50%,而不是跌了50%,对吗?谢谢你的指出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跌了100%,是不是就是不要钱,白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