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在共军野战部队服役的岁月(三):平暴和越战记忆

(2016-07-22 14:26:22) 下一个

(一)概况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246/201607/1107088.html

(二)士气和动机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246/201607/1115007.html

我刚分配到部队的那年是1989年,刚刚动乱结束。在学校时比较接地气,学校周围的地方大学也有人到我校宣传民主思想,脑子里的想法和王丹柴玲们类似。不过具体到自己,比起建设民主中国的理想,心里最担心还是怕打起内战来,我们毕业生肯定是要被分到最前线参加军阀混战,南京军区大战北京军区的,那就活不长了。动乱被镇压了,我们如期分配,心里一块石头放下了.

一到部队,仿佛到了文革时代。官兵带短波收音机要逮捕的,他们集体看电视,唱的是文革时期的红歌,有一首毛主席的“八连颂”还是第一次听到。军官动不动就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我有次闲聊说毛主席有很多女人,被当兵的架到政治处,好在处理我的干事是文化人,批评了几句就把我放了。

为了应对类似六四这种情况,部队增加了防暴训练。如同拿破仑时代的阵势,士兵排成三排,第一排卧射,第二排跪射,第三排立射。据说北京的经验是现代散兵线对付民众反而容易造成误伤自己人,不如这种老式布阵更有效。

一团参加过79年和84年两次越战,特别是后一次造成了很大的伤亡,当时很多老兵都还在,听到了很多闻所未闻的故事。亲眼见到的就是一团的伤残军人院,有几十个重度残疾伤员由团里包下了。部队为其中未婚性功能健全的配了老婆,多数是伤员老家农村的女人,许以随军待遇在团里给块地种种也就安心了。也有一个城市热血女青年主动嫁给一名伤残战斗英雄,婚后竟和别人搞婚外恋,她的情人被以破坏军婚罪重判了,她被丈夫的战友们打成重伤,也残废了。总之,英雄们的家事一点儿都不浪漫。最惊心动魄一幕发生在电视里转播90年北京亚运会越南领导人武元甲和江泽民握手时,伤兵们悲愤欲绝,痛哭流涕砸了电视机和一切能砸的东西。他们失去了青春,肢体,性功能和本该有的后代,而现在派他们去打仗的人已经和敌人握手言欢了。对国家而言,军人只是棋子,炮灰!

有个立过二等功的战斗英雄,和我特别友好经常找我玩。他的左耳朵打仗时没了,左脸也有个大伤疤,看上去很恐怖,找了好多对象都没成所以说话很消极。他带我看了他的战争收藏,竟是一箱黄色扑克牌(那时录相机还不普及),和一些药丸,他说是打仗时部队发的能保持兴奋清醒状态。

“战争太可怕了”他描绘的战场让我不寒而冽。“和电影里一炮打来躲进坑就能避住不一样,现在的榴弹都是临空爆炸,无数弹片从头顶上飞来让你无处可逃,见啥切啥。我有次突然脸上洗了两次热水澡,原来是左右两个战友被弹片斩首,动脉喷出的血溅到我脸上....”。他还有个故事更离奇了:他和一名女兵被困在敌人占领的阵地的一个山洞里,随时可能被敌人发现消灭。为了缓解紧张,他俩拚命作爱,在我军重新攻取阵地时两人已累得奄奄一息.....我对此故事表示怀疑,第一线怎么会有女兵?后来从别人那儿听到,故事是真的,只是另一个是男兵,有没有做爱没记录。但这把我吓着了,以后就避着他不再来往了。

以后想来他也不一定是同性恋。战争是一种极度紧张的状况,士兵用性交来缓解紧张的行为很普遍,没女人就和男人,甚至和尸体.....战争是变态的,处在战争中的人也会变态!

另一件事从好几个老兵那儿听到过,想来是真的。84年后我军实行各军区轮战的方法,一师代表南京军区。轮战期结束,活着的士兵高高兴兴告别了战场撤离了,走前一夜大家都喝醉了。当火车走到南宁突然接到命令,因为战场有紧急情况,而轮值军区的部队还未就绪,急令一师全部重返战场。士兵们吓坏了,不久所有士兵达成了一致意见:就是被枪毙也不回前线!低级军官也加入到拒战士兵行列中。上面经过紧急讨论,竟收会成命。当知道罢战成功后,士兵们欢呼雀跃,他们共同的感觉是从死刑场上逃回来了!

我们以前在文学作品看到的多是被美化了的战争和战士,而真实的战争是丑恶的,它无法升化人性。我所接触到的老兵们,他们是不完美的,他们的故事也不壮丽,写出去都不会发表。他们对战争充满了厌恶,恨让他们去打仗的人甚于越南人,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未得益于战争,精神或肉体遭到了摧残。但他们仍然是那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也许知道自己在从事着一场不正义的,可能很快被人遗忘甚至咒骂的战争,仍义无反顾的投身于血雨腥风中。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时代都会有一些人被迫去战斗,正义地或非正义地。得益于他们的鲜血,其他人才能身处和平中。但千万不要挥霍他们的血肉,特别是那些政客,士兵们的血肉和你们孩子的一样珍贵。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87513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战争真的不是好东西,那些吵吵战争的都是无知之辈。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老山轮战,一军一师全部上前线。可是老山最后还是划进了越南的版图。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所在地的一支大部队从越南战场回来,一个个晒得黑乎乎的都是古铜色。认识了一高大帅兵哥失去了右臂装了假肢考上军校。据说原来阳光乐观,残疾后阴郁寡言。
军人在战场上吃不完的压缩饼干成了老百姓的开胃点心。人人以吃过压缩饼干为荣,我费了老劲才吃到,藏了一块舍不得吃,被兵哥哥们笑话好久。
金韦 回复 悄悄话 每位战死的军人都应该留名在纪念碑上除了死在隐密战场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真该建一座无名战士墓碑——而不是那些所谓的“人民英雄”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时代都会有一些人被迫去战斗,正义地或非正义地。得益于他们的鲜血,其他人才能身处和平中。但千万不要挥霍他们的血肉,特别是那些政客,士兵们的血肉和你们孩子的一样珍贵。"——大顶,自古知兵非好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