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在共军野战部队服役的岁月(二):士气和动机

(2016-07-15 16:59:15) 下一个

(一)概况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246/201607/1107088.html

离开部队很多年了,从依然在部队的老战友(已经有做将军的了)和各方面得到的信息,当前我军的士气和军内关系是堪忧的。当个团长送上百万,当连长都要十几万并非传说。买来的官是要求回报的。所以我还是非常同意习总从严治军的,在军风没完全纠正之前还是不要轻言战衅。一支没有士气的军队是无法战胜敌人的,带来的可能只是自取其辱!

当年我从戎时期的中国军队,从我个人感受来说,虽然有很多问题,但依然是很有战斗力的,虽然装备和待遇不能和现在比。

我所在的一军,虽编号第一,在内战时期也只能算偏师。它的发迹是始于75年和20军调防,从河南来到浙江(20军涉林彪事件过深,被认不可靠)。而20军一到河南就遭遇被称有世以来最大的水库决堤事件(当时消息封锁),伤亡惨重。1军却从此时运高照,华国锋上台时选中一军一团“硬骨头6连”为全国榜样,当年还放映过铁托赞6连的电影和六连颂歌,红极一时。以后历次对越战争,一军属部都大放异彩。李登辉上台后对台斗争成为我军主线,一军又成对台作战主力军。一团被称“百将团”,喻有百名将军出于该团,可见在我军地位之显赫。

我服役时一团的士气非常高涨,训练也非常刻苦。营团级干部都经历过战争,很多是战斗英雄。志愿兵里打过仗的比比皆是。我没看过他们打仗,却偶遇三个一团战士和十几个武警在留下镇打架,三个人楞是以一当十把那些练过散打的武警打得哭爹喊娘,可见其凶悍!

优秀的军官都有这几个特点:军事素质高、喝酒厉害,霸道。最能显示军事素质的就是射击和军体单杠,单杠一般人只能玩到三动作,优秀军官能做到六动作,差不多能当体操运动员了,这下让士兵们佩服甚至崇拜。斗酒是军队常事,不会喝酒别在野战部队混了。优秀的军官还必须有把意志强加给士兵的能力,战场上刀山火海一挥手士兵就能上,不是完全靠威逼利诱能做到的,其中起主要作用的一种神秘的领导力(charisma)。伟人们都有这种领导力,孩子王和黑老大也有。而军官里有这种天份的人的比例很高。美国统计按当CEO比例来说最好的商学院是西点军校而非哈佛,说明军队是培养领导力最好的地方。

当时当官自然要有关系要送礼,但显然没有现在那么严重,而军官的绩效和能力是晋升中不可忽视的一节。有个父亲是军长的军官,表现不佳只能到机关混了。而当时一团的张团长,农民出身但一身霸气不名而威,我路上一见到他就如同见到毛主席,不由自主地有喊他大王的冲动,团里也是称他“老大"的。他的政治能力也是一流,政委被他整的要跳河。所谓政治干部比军事干部权力大也是说说的,关键看谁有更强的政治能力,或权术:听他的人多,下面有人,上面有人。当然政委把团长变成傀儡的也有,据说我们附近的炮团就是这样。可惜张团长以后在师参谋长任上卷入杨白冰案而被清冼出军队了,否则现在应该是我军的一员虎将。

野战军的风格也和院校截然不同,很野蛮。有个优秀军官,如果碰到那个士兵不服,就把他当众拖出来,交给他一个拳击手套,”打过我,你当连长“,然后就一顿暴打。这理论上不算打人,只是”拳击训练“,当兵的都对他佩服敬畏。另一个学生出生的指导员,爱讲大道理,兵们用被子蒙住他,打得半死,以后还找不到是谁打的,他本人也以”不适合野战部队工作“被转业了。就像有个军官对我说的,没几分野蛮,别想在野战军混下去。


当时军队战斗力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从军在那时可是一个好职业。我毕业时领中尉副连,工资比在地方工作同时大学毕业的高中同学高出一倍,还有免费的衣食,家里还能领到一些福利,据说农村的更多。有人追求我的未婚妻,我就把追求者的信投到有关部门,那个情敌就收到“破坏军婚”的警告偃旗息鼓。军官如此,当兵也有奔头。

城镇兵的主要动机是复员后有个好安排,那时就业不如现在那么紧张,但国家单位或事业单位也是一个好去处,复员回来很容易去公安等单位。农村兵首选能提志愿兵,其次是入党,回去后能在村委员混个一官半职。有想法的人多了,人人都积极表现,如此部队就好管理了,士气战斗力也就上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楼主求爱信那个狠。
Yz_river 回复 悄悄话 没错,那是70年代的事儿。1975年河南省驻马店地区的板桥水库因连续特大暴雨而溃堤。板桥水库溃堤引起骨牌效应,造成下游十余座水库同时崩溃,包括另一座大型水库(石漫滩),两座中型水库(竹沟、田岗)和58座小型水库。在短短数小时内相继垮坝溃决。导致八亿立方米的巨大洪水,在黑夜中咆哮而下,吞噬村庄、桥梁、工厂。滔天洪水淹没了有30个县市、1780万亩农田被淹,1015万人受灾,六百八十万间房屋倒塌, 使得瞬间9县1镇东西150公里、南北75公里范围内一片汪洋。据说现场打捞起尸体10多万具,大多是溃坝当晚熟睡中的直接受难者,也包括几天后爆板泄洪、分洪的受难者。 加上后期因缺粮、感染、瘟疫又致14万人死亡。共计有大约24万余的死亡,其人数直逼次年发生的唐山大地震。
Redfox888 回复 悄悄话 是驻马店水库决堤吧
wangtora 回复 悄悄话 破坏军婚这个太牛了。美国有吗?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我讲的事是90年代了,早已过了那个年代了
xsz 回复 悄悄话 "偶遇三个一团战士和十几个武警在留下镇打架,三个人楞是以一当十把那些练过散打的武警打得哭爹喊娘",平均一个人打4,5个, 你这个牛皮吹的也太大了,都吹到天上去了。
kuaier 回复 悄悄话 真实,好看,继续,加油!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大陆的兵从来都叫解放军哪可能叫共军,这故事是作者杜撰的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传说,你见着了。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前后军队不是有很长时间不提倡练军事技能,而玩政治学习的虚的吗?否则对越战争也不会打那么艰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