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红树林

观看现代中国电影有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红楼闲话-宝黛钗凤的星座

(2023-04-23 03:05:41) 下一个

红楼梦人物刻划深刻鲜明,生动复杂。尤其宝黛钗凤更是跃然纸上,呼之欲出。现在又重读红楼,其中况味让已是中年的我感触更深,加上平日对星座颇感兴趣,线上线下读了不少关于星座的书,于是便不自觉把书中人物与星座对号入座。网上已有不少关于宝黛钗的星座讨论,大多依据书中的生辰日期,我抛开生辰,纯粹以人物性格来推断。

贾宝玉和林黛玉是黑暗污浊现实的一道光,贾府里只有他们两人超凡脱俗,追求精神灵魂自由,与外界格格不入,两人的爱情纯粹真挚。贾宝玉怜香惜玉,悲天悯人,虽然混在脂粉推里,但对黛玉情比金坚,痴心一片,他最懂黛玉,也看不得她受委屈,灵魂精神上的契合让他俩心心相印。即使有些花心,但心中所属一直是林黛玉,为了她竟然砸掉贾母王夫人视为珍宝的通灵宝玉。同时他又充满才情,诗词歌赋很有造诣,对官名利禄不屑一顾。如此与众不同,赤心痴情的美男子,我觉得只有水瓶座可以匹配。水瓶座的人有特立独行的倾向,他们通常聪明有主见,不遂波逐流,对所爱之人也是相当专一忠诚。有人说宝玉是双子座,但双子座大多能言善辩,好奇心重且又善变,可能会象风一样让人抓不住,以宝黛的契合程度,我更倾向于宝玉是水瓶座。黛玉是水象星座无疑,书中她的生日大概是双鱼座的二三月份,但我却觉得她更象天蝎座。她多愁善感,单纯直接,对所爱之人的毫无保留,对世俗不入流,还有她的心高气傲与天蝎很接近。``葬花吟”是她品格的写照,宁死也不愿与宁荣两府的苟且之辈同流合污,只有天蝎的意志和决心才能做到。双鱼座多愁善感,浪漫多情,但双鱼座在现实层面还是很理性的,他们大多也是温柔对人,不会太直接或不留余地。

宝钗在賈府如鱼得水,她心机深重,行事稳健,贾府上下无不夸赞她,更深得贾母王夫人欢心。而且她也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对于夫权妇德也从善如流。象这样面面俱到,周全体面又合时宜的人,非魔羯座莫属。魔羯座务实,自律,保守,有惊人的毅力和头脑,常常能立于不败之地。但讽刺的是,宝钗几乎搞定了贾府的所有人,唯独搞不定她最在乎的人―贾宝玉。

王熙凤在宁荣二府位高权重,她的威严和权术让下人又服又怕,明里一盆火,暗里一把刀,她谄媚贾母王夫人,害死贾瑞尤二姐,设局敲诈尤氏贾蓉母子,克扣下人的月钱,贪污放高利贷,但她又把贾府大小事打理的面面俱到,管理组织能力一流。她也美丽风流,妖娆多姿。 她前前后后储心积虑哄骗逼死尤二姐的手段让人脊背发凉。思前想后,着实不知哪个星座可以配她,毕竟哪个星座都有好人坏人,或普通人。象王熙凤这种比较极端的例子,还是不要给她配上星座比较好,因为无论她是哪个星座,我相信那个星座也会有很多好人,以这个反面人物以偏盖全,有失公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角度新奇,值得一读的好文。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黛玉为什么不是巨蟹座?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抱歉啊,不赞同宝玉是水瓶座的。认识过的水瓶,无一例外都极其自恋。虽然脑洞乱开,但情感冰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1

我也觉得是!红树林好文。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角度倒是新颖别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