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红树林

观看现代中国电影有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人世间》的悲歌与黑马雷佳音

(2022-03-08 00:21:15) 下一个

已经很久很久没流泪了,但《人世间》这部戏却在短短几个星期赚足了我的眼泪。五十八集的剧几个星期就追完了,至今还不时想起剧中人物的人生起伏。电视版《人世间》已将梁晓声的原著改动了许多,也许是为了响应当前一切都要正能量的导向吧。但即便如此,李路版的《人世间》还是一部反映中国过去六十年现实的佳作。原著中人物命运的遭遇更悲惨,更平凡,所以也更符合现实。例如周秉义与妻子冬梅最终感情交恶,并死于癌症。与剧中周秉义癌症痊愈并与冬梅幸福终老的结局大相径庭。

片中的诸多感人细节催人泪下,周秉昆第一次去郑娟家送钱,那是只有三十元的生活费,看到郑家老小贫寒交迫,凄楚可怜,不由得把骆世宾给他的五块钱跑腿费也一同给了郑家,并谎称本来就应是三十五的生活费。那被揉搓的皱巴巴的五元钱,被周秉昆局促地塞到郑娟手里,他的怜惜悲悯之情溢于颜表,看着让人心酸。周秉昆总是气不过父亲对哥哥姐姐的偏爱,与父亲大吵了一架,他是家中学历低,文化低的儿子,父亲瞧不上,并教训秉昆说"这不是事实吗”?秉昆气不过,固执委屈地冲父亲喊`是事实就该说吗”?这样生活化,再平凡不过的情节在剧中比比皆是,平实却又感人至深。

电视版《人世间》虽然比原著多了许多亮色,某些剧情更戏剧化而稍嫌突兀,但总体上还是忠于原著的。过去中国六十年的变迁折射在光字片的普通人身上。一家几口挤在一张土坑上,破旧的土坯房在大雨漂泊的夜晚滴答漏水,但人们还不忘苦中作乐,尽享苦难人生中的小得不能再小的小确幸,只有在年三十才能吃上的一盘腊肉,秉昆向妈妈撒娇讨要一条合身的新毛裤。

原著被称作中国的《悲惨世界》,书中人物的命运起起伏伏,似乎没人过上那种人们梦寐以求的,美好的,一帆风顺的生活。秉昆和郑娟勤劳善良,一心只想经营好自己的小家,但秉昆因为误杀骆士宾入狱十五年,郑娟孤身带着孩子在底层温饱线挣扎。秉昆好友为生活所迫,太过劳碌需做肾透析,但为了给家人儿子省去治病的钱,卧轨自杀了。虽然我没有亲身经历过五六十年代的中国,但从秉昆一家人的命运际遇里,看到了雨果《悲惨世界》异曲同工的影子。

周秉昆是雷佳音在《我的前半 生》之后,再一次的绝佳角色创作。周秉昆这样的角色可遇不可求,它给演员很大的创作空间,因为这个人物丰满立体,平实平凡但又充满个性,很多的微小细节都是展现人物的好机会,如果演员有灵气又肯下苦功,肯定能成功。雷佳音把握住了这个好机会,他把周秉昆演出了灵魂,一个眼神,一个皱眉就把周秉昆的情绪境地展现得淋漓尽至。看到好朋友涂志强被冤枉枪毙,秉昆惊谔惶恐,突然晕倒在地。弟一次见到郑娟,他害羞,爱慕,怜惜,不知所措,让人看到了情窦初开,一见倾心应有的样子。如果雷佳音在好莱坞,他至少会为此获得艾美奖最佳男主提名。

祝愿梁晓声再出佳作,也祝愿雷佳音继续他的表演巅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开始看这部,郑娟演得真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然红树林' 的评论 : 欢迎你!我在我刚发的童话里加上‘红树林园主“:)
天然红树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好剧,值得看。正准备写几篇奥斯卡影评,多谢你的鼓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梁晓声是我隐约还有印象的国内作家,这部剧看不少人介绍,我刚开始看,58集,太长了,不过估计看着看着就不觉得长了。
欢迎参加影评活动,谢谢你投票奥斯卡的最佳导演、电影、男主和女主!期待读到更多你的博文!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剧!我个人认秉坤应该减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