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红树林

观看现代中国电影有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夜深忽梦少年事

(2020-08-02 03:09:43) 下一个

也许是年纪渐长的缘故,最近常常梦到小时候的事,醒来后常常怅然若失。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也许不应有什么让人怀念的,但我还总是情不自禁地梦到它,怀念它。也许是那做为孩子无拘无束的自由吧,还有外婆那宽厚的放养方式和她那无边无际的爱,时时刻刻包围着我。

那时父母忙于工作,把我送到外婆身边。记得小时候上学放学是从没人接送的,好喜欢和三三两兩的小伙伴结伴而行,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开开小差,或用有限的零花钱买糖人、红豆冰棍或炒瓜子。几分钱的瓜子可以装满整个上衣囗袋,课间踢键子,跳皮筋的时候常常忘记了,蹦着跳着瓜子就从口袋溢出来,散落一地。学校是不许带零食的,总是慌忙地从地上捡起,有时连小石子都一同捡起藏进口袋里了····

作业也是从没有人过问的,只要完成了老师当天布置的作业,就大功告成了,所以常常在放学的路上就和小伙伴约好,到家赶紧完成作业,然后相约在巷子里跳皮筋,跳房子。在写作业的时候,心也早已飞到巷子里了。

外婆对我的学业似乎不太上心,她最关心的是我的衣食饱暖。早上不吃早饭是不许出门的。偶而我耍性子,没胃口,也还是拗不过她......我的任性,固执甚至撒娇在她那里都无用武之地。一年四季的衣服,都是外婆亲手缝制的,甚至连冬天穿的棉鞋都是她亲自做。冬天常常下雪,就在学校里撒欢,打雪仗,扔雪球,脸手都冻得通红,可心里乐啊,高兴啊。回家后衣服鞋子都湿漉漉的,手还因为团雪球冰得红通通的。外婆就把我的鞋子衣服放在炉边烤,还说要给我做一副薄些的棉手套,那样在团雪球的时候手就不会被冻着了。

外婆的话不多,我的记忆里没有她对我的一丝责备,父母问起她我的表现时,她只是说好。只有我知道,我淘气任性的时候,应该是很招人厌的,只是她用爱一直包围着我,虽然她从未对我说过她爱我。

现在我试着做过小时候在外婆家吃过的早饭,包子,稀饭,蒸饼.....但总是没有小时候的味道。我那自由自在,懵懂快乐的童年也随着外婆的去世一去不复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