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红树林

观看现代中国电影有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中年人生与古典音乐

(2018-01-27 15:50:55) 下一个

在热闹繁杂的现代生活中,我知道喜欢古典音乐的人越来越少,每当想找人深聊一下古典音乐的种种,便发现身边聊聊无几。

年少时也曾追随过流行音乐,或喜或悲,伴随着自己的青春恋情,常常感觉某首歌就是为自己而写。现在人到中年,回想起来,只是莞尔一笑。偶尔听到当年的歌,再也没了当年的多愁善感。反而是那些经久不衰的古典音乐,让我时常沉酩其中,感慨万千。我想这大概是年龄的关系吧。

人到中年,幻想越来越少。其实我常觉得有幻想是件好事,它能让你暂时脱离现实,让人感觉到片刻的美好。好在中年人还有希望,尽管这些希望是平实的,努把力还是可以实现的。

所以与中年况味匹配的不应该是风花雪月的流行歌曲,而是深醇厚重的古典音乐。我常常奇怪为什么没有语言,没有画面,只是靠音符的不同组合,就能有如此打动人心的音乐。肖邦,李斯特,莫扎特一定是上天派到人间的精灵,他们的音乐流芳百世,抚慰净化着多少人的灵魂啊。

也许古典音乐的韵味是需要人生经历和岁月厉练才能体会出的,所以人到中年我才开始迷恋。常常遗憾如果再早些发现它的美,该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