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红树林

观看现代中国电影有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北京,北京

(2017-06-17 05:40:18)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最期待的事就是放寒暑假,这样父母就会把我送到北京的姑妈家住上一两个月。记忆中的北京有笔直通畅的街道,红墙绿瓦的城墙和宫殿,冬有冰糖葫芦夏有酸梅汤。天空高高的,总有白云飘来飘去,吸口气都感觉是甜的,尤其是冬天,凉凉脆脆的空气吸进去,感觉浑身清爽。故宫里的母子狮石像妙趣横生,气派非凡,宫外红漆城墙神秘庄严。姑妈常会奖励我一个蛋卷冰淇凌,如果我能指给她哪些狮子石像带有小狮子。随着时间的流逝,北京的变化越来越大,越来越快,儿时的记忆已不再。

长大后也常去北京,但姑妈家的四合院早已不在,弯弯曲曲的胡同也变成了立交桥,到处高楼林立,故宫的红漆高墙和石狮应该还在,但不知是否也多了一份疲备和浮躁。小时候在莫斯科餐厅吃过的红菜汤和纸包鸡虽然还在菜单上,但味道已变,再也尝不出俄式西餐的浓厚和鲜美,但价钱却贵的惊人。天空总是灰濛濛的,白云飘飘的日子也早已尘封在记忆里。北京象是一个大机器时代的一个零件,越来越缺少自己的特色,越来越像所谓现代化城市中的一员了。

最近一次去北京大约是两年前,儿时的北京更是荡然无存,各处人海涌动,一片忙忙碌碌。天空象是个灰色的大盖子,压在头顶上,感觉让人窒息。从颐和园的太平湖上望过去,也看不到颜色分明的亭台楼阁了,只是一片灰色。这个我小时候最向往最喜欢的城市,已不象是它自己了,往日浓郁的文化气息,历史气息和自然气息,都在都市化的过程中遗失了。心中的惋惜不禁油然而生。

走过世界不少地方,总觉得自然风景最美的地方是在中国,人文历史最有特色的城市里北京应该名列前茅。但过去的老北京已不复存在,把这个新的都市化的北京称为历史文化名城,总有些牵强附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时代广场 回复 悄悄话 我怀念小时候的北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