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红树林

观看现代中国电影有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音乐门外汉听肖邦

(2017-03-14 00:17:44) 下一个

我是一个连五线谱也不识的人,唱歌也经常走音,但这并不妨碍我成为肖邦的超级崇拜和追逐者。

肖邦不愧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钢琴诗人,每次听他的钢琴曲,都感觉好像脱离尘世之外,所有生活中的琐碎和不安都会飘然而去,只有美好和超然.....那被日常生活披上尘埃的心又重新鲜红生动起来。

肖邦的音乐浪漫唯美,超凡脱俗,时而温柔时而有力,听着听着会让人不知不觉掉下泪来,因为它触动了你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听肖邦的音乐,你会联想到大海,月光,甚至世外桃源,以及它们带给你的种种美好和遐想。这种心灵的慰藉,精神的愉悦和共鸣是其他音乐从来没有带给我的。于是肖邦成了我的每日必需,一天不听,就感觉缺点什么。

肖邦的代表作不计其数,例如波兰园舞曲,玛祖卡。虽然肖邦的音乐属于传世杰作,但并不是每个钢琴家都能演轶出它的韵味精髓。我最喜欢的是生于乌克兰,而后移居美国的钢琴家霍洛维茨Horowitz。他演奏的肖邦是最能感动我的,对弹琴的技巧我一无所知,对是否弹错了个把音符我也丝毫不觉,我只知道Horowitz总能使我由衷感动,并惊叹世上竟然有这样美妙的音乐。因为热爱肖邦,也听了许多其他钢琴家的演奏,但Horowitz始终是我最欣赏的。如果他还活着,我一定要去他的演奏会,尽情享受两位大师在音乐上的完美结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聂耳 回复 悄悄话 有没觉得霍洛维茨在弹英雄波罗乃兹时好像比通常慢了点?
obama_北美10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懂肖邦,可是肖邦懂我!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友情支持同好,我正想再写一篇肖邦小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