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红树林

观看现代中国电影有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日本之旅

(2016-09-16 07:19:51) 下一个

在微信朋友群一片抵制日本的讨伐声中,我将信将疑地踏上日本这块土地,开始了为期十天的旅程。我想要了解日本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国家,为什么国内会有抵触日本的情绪。

刚到东京的感觉和到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一样,高楼临立,车水马龙,夜晚霓虹闪烁。大约两三天后,感到了东京的与众不同。商业的高度发达自不用说,但是很多细微之处的设计和用心是无以伦比。记得有一次买一杯巧克力慕司, 售货小姐拿出一张表格给我看,上面写着不同的时间,我对日语一窍不通,只能靠其中的个把汉字猜个大概,就随手指了一个最近的时间,她随后拿出两小袋包装及其精致的冰块,连同巧克力慕司,一起装入纸盒里,然后双手递给我。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张时间表是用来决定放几袋冰块的。我自觉自己见多识广,走过不少地方,眼界还是蛮开阔的,但这一次让我自惭形秽,万万没想到服务会细致周到到如此程度……

东京的地铁火车站总是人潮涌动,而且站内也有很多饭店和商场,我注意到无论是洗手间,服务台和柜台上随处可见一瓶瓶的类似消毒液的东西,手一压就会挤出来,人们随时都可以给自己的双手杀杀菌。

日本人的英语口语大多不太好,问了几次路,能够说出来的很少,但他们很爱助人,都会拿出自己的手机帮我査,有的甚至给我画出路线,让我感觉暖暖的。总体感觉日本人很内敛,在公共场所他们都极其守秩序,无论在哪里,无论多少人,电梯的右侧都是会空出来给赶时间的人,我仔细观察一下,所有的电梯都是如此,无一例外。

日本对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视也让我印象深刻。东京愽物馆还竞然有中国文物古迹修缮前后的对比照片,而且日英对照的说明十分详细。京都的历史文化气氛更为浓厚,有些寺庙内部还保持着几百年前原始的景象,一进去就象回到了久远的历史,让人久久难忘。京都的艺妓街也是古色古香,偶尔能看见一两个行色匆匆的艺妓,慌忙地躲避着游人的追踪和好奇。

十天的游历让我对日本有了大概的观感,临别前还竟有一点点不舍,不禁联想起微信朋友圈中的抵日情绪到底从何而来,也许还是二战时期遗留下来的民族情节?历史故然不能忘,但在二战废墟这同一起跑线上,比起其他同样受二战侵害的国家,日本好像跑得更快更好更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日根本不在一条起跑线上。明治维新的成功为日本引进了西方的文明民主和法治,戊戌变法的失败使中国至今仍处于人治的封建社会的阴影里。
wuhoo2000 回复 悄悄话 两家邻居A和B;A是个大家族,文化深厚,人才辈出,却因为人口众多,主意千百,常常内讧;B是个小家,没有族裔之分,治家有方,精细雅致,待客一贯彬彬有礼,但却喜欢到A家抢掠,奸淫,和杀戮;可A家人每每去了B家就觉得他们不像是坏人啊,是不是自己太记仇了?于是乎,代代相似,历史重复。
tina0 回复 悄悄话 你想想看,那些反日的中国人,大多数连日本人都没见过,更没接触过,就像两个从未谋面,从未打过交道的陌生人,怎么会有相互间的仇恨? 这里面只有一个解释,就是有人从中挑动。中国人的仇日情节,就是中宣部挑起来的,也就是政府挑起来的。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去了两次日本,深感日本井然有序,服务行业细致周到体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