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哥

叶色至深,落地滋根......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歪理丈母娘

(2019-11-20 07:39:02) 下一个

作者        金太阳

 

第16章

 

 

   好歹又累又困对付睡了一夜。第二天,叶阿姨吃过麦圈牛奶及面包花生酱早餐,带学楠一家出门。改坐轿车,没狗味,学楠才敢上车。他请求先找地方吃早餐,心里希望有粥、咸菜加馒头或包子的小吃部,却被带到了麦当劳。孩子非常喜欢,尤其是儿童套餐还配有塑料人玩具,洋洋很开心。许莉开始时犹豫,觉得带玩具一定贵,可算来算去,还是儿童套餐便宜,就掏钱同意了。吃完汉堡薯条兼喝咖啡,许莉觉得似饱非饱,临走时说,“这顿饭核人民币差不多一百元,够咱们在国内吃一个月早餐的了,哼!”

   学楠也算了一下,不过搁在心里而已。他甚至偷眼看叶阿姨,不吃不喝一边作陪,久了,商家会否撵她?国人省吃俭用,到处可以体现。

   等到了沃尔玛百货大店,他们想买筷子没有,本该买一台自行车,看了一下价格,算起来比国内贵好几倍,就希望买旧货。看他们挑来选去啥都嫌贵,叶阿姨不耐烦地摇头,又无可奈何。用的暂且可以缓缓,吃的总要填饱肚子吧?他们又去较远的华人副食商场,买了最便宜的鸡蛋、挂面、豆芽、菠菜,还有绝对实惠的鸡大腿和鸡胸肉。

   “总算有些吃的了,不然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老婆孩子咋办?住家附近又没有小卖部,买瓶酱油都得开车跑很远!”学楠如此想着,又担心叶阿姨会因笑贫而过于嫌弃,就在离开商场推着菜车奔向轿车时,追上叶阿姨逢迎道,“您太能耐了,开车哪都能找到。美国真好,还有这么大的华人商场,买菜有手推车,不必提兜子挎篮子,真方便。但这里菜刀菜板锅碗盆勺还是挺贵,如果哪有更便宜些的,把厨具再买上,就基本解决我儿子的吃饭问题了。”

   叶阿姨听是夸赞她,就打开车后箱站一旁继续听,而没急于自己先入车。当得知尚没买炊具时,便联想到原本无意带他们去的较远的那家一元便利店,现在看来必须得去了。否则回府,面对借用,那更讨厌了!于是,就强装笑颜地对满脸问好还在用汇率计算每个菜核人民币价钱的许莉说,“你老公真会说话,我这人心软,听到表扬就找不到北,只好带北方人你们再去更远的Dollar Tree。”

   她故意最后说成洋文,显得自己洋气些,无形反映中国的南方对东北高贵许多。学楠和许莉都无法把英文跟商店规模及货物价格对上号。而且他刚才卸完货走远去还手推车,回来又随孩子一起瞪大眼睛看旁边几乎不畏人而抢吃半块面包的鸽子,所以未太听清其它,只注意最后的英文便立即翻译了最后这个 “Tree” 字是树。但琢磨先生对前一个英文字音“倒了”,忽略了翻译直接变成“倒了树”,难道那里风大,树都倒了,所以货物贱卖?许莉算完菜价,也来翻译,“Dollar Tree......一元树,那是啥树这么便宜?”

   “哈哈......不是一元树,噢,也是一元树啦,我也不知道具体怎么翻译,可能比喻树上的东西都一块钱吧?”叶阿姨边开车边笑,特意扬脖出大声,明眼即可看出,装得很假。

   “树上有啥东西?松针,松塔?谁买那玩应儿干啥?哈哈。”许莉得意于所谓想象力丰富也笑。

   “爸爸,松塔里有松子,我爱吃。”听话听音的洋洋插话。

   “嗯,爸知道。”学楠想打断许莉,又怕影响了两个女人的兴致。

   “唉,老美专门在圣诞节时候买那些东西,还另外挂上去许多零碎。” 叶阿姨继续卖弄。

   “真的呀?我们东北满山都是松树,白给不要。”许莉跟着夸大其词。

   “你们那歪脖子松树,只能上吊,当然没人要。”叶阿姨拒理孙子辈的插话,继续张扬她所知所感,不避嫌话已越出大格。

   “也是。”许莉此时深觉有些别扭,但由己引起的话题又不得不应对。

   “人家这都是落叶松,再挂上灯笼球什么的,好看,就像天然的红花配绿叶,艺术。我家这几年也跟风,女儿愿意挂那些吊坠儿,一点不闲麻烦,还折什么彩色纸鹤,也画一些夸张的雪人、十二生肖动物什么的卡片挂上,展示她与众不同的特长与天分。儿子平时闷得厉害,就只拿到圣诞礼物时才露牙笑一下。还有,那美国人,过完元旦就把树丢掉了,树尚枝鲜叶绿呢,好浪费呀。就如到期的牛奶便倒掉一样,其实还能喝,变成酸奶岂不是偏得了发酵品?但过期的奶得热开了喝,否则坏肚子。我们家都是充分利用圣诞树,一直过完正月十五松叶黄了才丢掉。但每年丢树都很费劲,还得另外交钱让人来回收,免费的车元旦过后就不理了,气人不?而且叶子干了松针落满地,不好扫,地板缝里的,吸都不肯出来,我就骂儿子把它们搞出来,要不心里堵的慌。他一开始用嘴吹,鼓起腮梆子弄尖嘴唇长出气,面红耳赤,眼冒金星,有的还不出来,他则不想玩活儿了,倒地板上放横装死。想了半天,起身又去拿来一根两头尖的牙签,一根一根挑出来,总算让我去了块心病。” 叶阿姨兴高采烈地唱独角戏,情不自禁,情绪越发高昂,“我女儿的天分像她爸,但我们离婚了。开始,我是一个人赴美留学,撇下五岁的儿子和画家老公,上了一个多月课,慢慢已适应了学校的习惯,却发现月经不对劲了,一直没来例假。起初以为美国生活好,加上自己调时差没性生活,是身体状况客观改变造成的,属于正常反应,后来才发现是怀孕了。我开始想打胎,觉得这孩子就是个祸害,是来捣乱影响自己前程的。可教会人都劝留着,说不能扼杀生命。我犹豫折腾了好一阵子,最后才听劝生下来了。还好,因此能办计划生育全家绿卡,何乐而不为?靠留学毕业后工作去熬绿卡,没年月。可我老公蹩劲不?人家免来,用离婚吓唬也不来!那怎么办?只好离。他又反悔想要女儿,那怎么能行?我女儿出生就是美国公民,跑中国去算咋回事?别的家长都是花钱把孩子往美国送,他却是本末倒置!那绝对没门儿。我生的我说了算。两个孩子都归我,也真有......”

   叶阿姨话匣子打开,根本没我们插话的缝儿,又什么都放开说,尽量显示,还毫不遮羞地陈述。有些话令人脸热心惊并极度害臊,她还是控制不了炫耀情绪,天南海北都招摇,表示她知道的多,添油加醋,过分也在所不惜。

   学楠昨天的印象,叶阿姨并不善言谈,而且盛气凌人。想不到今天竟然如此能讲,跟她女儿显摆天分有何两样?能不随吗?自己的儿子洋洋,今天真懂事,一路跟着走,好奇地观望,没额外喊要任何东西。

   在Dollar Tree店里,还看到有卖气球的。学楠不禁琢磨起来。连氢气罐都有?现场充气飘高,彩球上还带各种图案的,比大陆带来的单彩好多少倍?傻眼,他们的那么多气球卖谁去?石膏磨具看来也是垃圾了...... 这无情的打击,让人灰头土脸,惭愧汗颜。

   回到家卸货时,学楠发现后备箱内有份华文旧报纸,就谨慎地跟叶阿姨借到手。虽然是繁体字看着别扭,有招工广告足以令其如获至宝。也到中午了,新移民一家煮了鸡蛋面条吃过后,学楠开始照广告打中文电话,主要是看餐馆招工,装修要到处跑,不固定,没车几乎不可能。但有的餐馆只讲广东话或英文,他只好放弃,最后问到一处说可以见工,可没车怎么去?又得去求叶阿姨说想买自行车,她却回,“我家就有,儿子有时健身用的,但不卖,租你一天十块。”

   “能借半天吗?”学楠恳求。

   “儿子不同意!再说,美国没有借钱的,也不兴借东西。”叶阿姨瞪起商人大眼。

   “那好吧,十元一天。”学楠求车心切,且脑海里掠过地是习惯思考的人民币,话音刚落,才反过味儿来讲的是美金,太贵了!又勉为其难反悔再去讨价还价,只能硬头皮承受。

   “租车的话,免费送给你地图。”叶阿姨看出来者的犹豫,就附送推销。

   “那可太谢谢了。”学楠欣然感激,想是地图一定也很贵,不禁一再致谢。哪知这些地图都是免费从保险公司拿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