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富养孩子考验的是父母的修行

(2017-01-30 13:42:57) 下一个

从孩子在母亲体内悄然种下的那天起,大多数的父母,都会憧憬,计划,希望孩子健康,希望自己能够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最适合的成长环境。无论多理性的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多多少少都会以自己成长中的得失而调整陪伴孩子的方式,希望孩子能够体会自己的感悟,避免自己犯过的错误。而作为孩子,无论我们是不是感觉到,是不是愿意承认,我们的身体的样子,心灵的高度,都布满了父母养育,教育我们的印记。

孩子的一生,特别是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以前,对于父母,都是一个修行的过程。而花了父母心血的养法,都是‘富养‘,和钱财无关,和心灵有关。

家里有两个男孩,两人都在当地的管弦乐队拉琴。每周他们去乐队排练前,我总是叮嘱,‘如果结束后和女孩子同路,一定要把她们先送回去,看到她们进家门才能离开。 ‘两人总是笑笑让妈妈放心。看着他们背着乐器离家的身影,我心中总是充满温暖。

我必须得承认,我是按照我心中温暖男子的目标来养育自己的男孩子们的。而我眼中的温暖男子的样子,则是基于我自己成长过程中遇到过的那些人和事。我试着将这些特质在每日的陪伴中传递给我的孩子。对我来说,这就是我对孩子们心灵‘富养‘的过程。

温暖的男子得干净整洁,心胸宽广,内心坚定,温柔细心却不拘小节,对人宽容,对己客观,努力生活,目标明确,笑看挫折,恬淡功利。。。写下这些形容词的时候,不禁想,如果自己再年轻一回,也难免对这样的男子动心呢。而年轻时每每遇到这样的男孩时,心中总是会悄悄猜测男孩的家庭。要怎样的家庭,怎样的父母才能教养出这样的孩子来呢?

说到底,父母和孩子互为镜子,在彼此的身上看到你我。所以,要教养一个心中希望的孩子,要先使自己变成,至少靠近这个希望的样子。这,是对父母的考验,也是父母的修行。

在这个陪伴孩子成长的修行过程中,我在某种意义上重新塑造了我的性格和为人处世的态度,并享受到了打开心灵的乐趣。作为第一代移民,我走的是一条循规蹈矩的路。大学毕业后拿奖学金出国,硕士,博士,博士后,工作。虽然在校园里交往的人形形色色,但在有孩子以前,我的生活范围其实是非常局限的。我基本上只与和自己背景相似的人来往,比如读书时的同学啊,大学教职工家庭啊,公司里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啊。而孩子们的降生突然之间打开了我的视野。由于孩子的原因,我有了和社会各行各业的人交往的动机和机会,播音员,教堂义工,圣诞市场手工者,摄像师,国会议员,乐者。。。无论成功和挣扎,他们的生活都会给我一些启示,使我思考如何接近人性本质的东西,这些东西和教育有关,但和教育程度并无直接关系。这一切,在我离开祖国多年后,第一次给了我对周遭环境的认同和安全感。

而孩子,是我分享这些感悟最直接的听众和感受者。随着孩子们的成长,我试着用一个旁人的角度来看我的孩子们,并试着以不同的身份来评价他们。作为母亲,脱下有色眼镜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这个过程却使自己越来越接受孩子们是独立个体这个事实。我要用自己的想法影响他们之前,必须尊重他们,而且必须诚实,必须传递给他们我本人相信的东西。用对生命的敬畏,塑造独立的,能够感受温暖,能够散发温暖的男孩子。

而我自己,离理想中的那些品质还有不小的距离,所以啊,我能给我的孩子们做的,可能也就是指一条路了。在这条路上,希望他们将轻轻松松地超越他们的父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希望是这样啊。孩子们有女朋友时,我比他们还积极。希望不要给姑娘压力。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saf827' 的评论 : 谢谢Lisa。当父母又有考验又有乐趣。祝冬季快乐!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bamboo' 的评论 : 谢谢紫竹。养孩子是个享受的过程,孩子越大,越有乐趣,那种平等交流的乐趣。相信你也有同感!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哪家女儿嫁到你们家会很幸福的。
lisaf827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养育孩子的过程也是父母自我修炼的过程。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你的理念,也有一个男孩,有着和你类似的经历, 同感:‘在这个陪伴孩子成长的修行过程中,我在某种意义上重新塑造了我的性格和为人处世的态度,并享受到了打开心灵的乐趣。作为第一代移民,我走的是一条循规蹈矩的路。’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孺子和牛' 的评论 : 谢谢孺子和牛。孩子教会了我太多。共勉!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谢谢 步可妮 。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心灵!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谢谢Tern。作妈妈的都是差不多的心思是吧?
涧泉深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享受生活99!要向你学习享受美食!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感人!
Tern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富养‘,和钱财无关,和心灵有关。" 支持。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共鸣,这才是真正的富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