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思变】:不会思变或不敢思变,如何改变人生?

(2023-05-02 01:39:58) 下一个

【思变】:小餐馆生意差只好求“思变”,不会思变或不敢思变,如何改变人生?改变生活?在和“女强人”做合股小餐馆期间,有位餐馆老板(香港人)经常到来闲聊,聊到他的餐馆要卖掉时我想买下来,这香港人老板听说我要买不卖给我,卖谁不是卖为何不卖给我,后来听人说他不卖给我原因,有两大理由,一看死我无钱买,二知道我不会英语,他不卖给我不到两月我才买了这一间小餐馆,小餐馆开张后香港人老板还到来坐了好几次,看我不识英语怎样做。好彩他不卖、他那间餐馆半年不到就拆了,我的小餐馆做了十多年。期间经历税务局查账照样过关。

这间小餐馆也是我主动问人想不想卖的,求人卖当然价钱高了,我看中地点在家里附近走路才十多分钟,为了好照顾家庭高点也无所谓了,这家人也没打算出卖的。这间餐馆很小坐满才三十个人兼做外卖,小餐馆以上几伙人生意都不大好,他们连外卖都不送,各人有各人做法吧。或者人家不想冒险,人家觉得不会亏本够家庭使用就成。家庭式小餐馆连外卖都不送生意额很差,我接手之时生意也不好,每周只有两千多生意额,如不想步人后尘,必须想办法改变一下经营方式方法,我可不满足目前两千多生意额的这种现状。

我想了一个冒险办法,以送外卖帮补收入,看是否能将生意额提高,先试试如果损失不大不成就撤。我专门为了送外卖加多两个电话,加上原来一个一共三个,再加个专为午餐所用的传真机,外卖档用传真机接单可能唯有我敢想,也可能是首创传真机接单。为了吸引顾客把菜单价钱减少三份一,决定了后送外卖司机必须准备,初期找了两个司机送外卖、为了使人知道有这间餐馆存在,只有大量印发菜单家家户户去“通知”,我不惜成本找最便宜价钱大量印菜单,每次印三、四万份长期印,发完就再印长期印,我大量发菜单希望有百分五份额来买就满意了。每日送三千份出去,三五一十五每天希望有一百五十个人来买餐,那时餐很便宜大约平均四镑一个餐,百五人乘四镑每日六百镑,每周七日乘六百等于四千二,那时四千二算好生意了。

我原來准备试一、两个星期,如无效果立即撤,短时间损失也不大,想把生意搞上去只能思变赌一赌。初期为了节省开支没有雇人送菜单,两夫妇中午休息到处送菜单,儿女周末不上学也帮着送。上楼下楼每家每户去送,街边或停车场的汽车车头水拨也夹上一份,最初几天由于上楼下楼走得太多,两腿发酸发痛走起路来酸痛不止,我就不相信派发这么多菜单没有成效。皇天不负有心人,大量派发菜单起了作用,生意额提高了不少。结果试验成功生意已然好了许多,两星期后价钱调回原价,好多顾客问刚接到菜单菜价不对,我们只好回答价钱调整,这不是骗,电话里己告诉对方多少钱,嫌贵可以不买。

生意做起来之后,再把家里电话号码转进餐馆,菜单一共印四个电话号码,家中电话一响,自动转到餐馆。用传真机接单每天一上班,午餐传真菜单一大堆,午餐时问太短才两个小时简直没办法做,做餐送餐都有问题两星期后取消传真做法。生意起來后这时才再找人送菜单,找报馆送(一份报纸夹上一张菜单),找小孩送、甚至连留学生也找来送。总之能帮着送的我都不放过。菜单印好每捆五百,每天每人送五百,不给多送,给多了会乱丢,每天六个人送,每日送三千长期派,光花在菜单上的钱连印带送不下十万八万镑。后来增至四个人送餐,外卖忙时我还帮着送餐。

小餐馆一共做了十多年,楼面厨房全是雇用博士生,十多年来和知识分子聊天受益不淺。我自认笨得出奇,到英国四十多年英语听和说都不会,就算一年学一句也学会四十多句了,不会就是不会,说我笨也好,笑也罢,随便,我不生气我也不怕人笑,有朋友见到我就说,你英文都不会一句怎能送处卖,生意忙我经常自己帮着送外卖。我认为主要能放下面子,不怕人笑什么事都能解决。

我的小餐馆以以外卖为主,忙起来三个电话一齐响,人手不够我照样接电话,地址不会写没问题,写几个街名字母和电话号码,外卖佬送来送去那些街一看就明,不明的可返回电话问。很多人不敢相信我会送外卖,不会英语怎样送外卖,送外卖不用多说三句话搞定,按门铃之后,第一句告诉他送处卖、第二句告诉他多少钱、第三句拜拜,这三句英语一定要学会。退休后,目前生活还算可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人比人气死人学会“知足常乐”就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