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特朗普言论煽动了种族攻击,在美亚裔面临双重危险

(2020-03-24 10:19:31) 下一个

特朗普言论煽动了种族攻击,在美亚裔面临双重危险

  美国《纽约时报》24日刊发文章称,在特朗普及其共和党同僚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的背景下,美国华人以及其他美国亚裔不仅要竭力躲开病毒,还遭受着日渐增长的语言及身体形式的种族主义攻击。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1日,美国纽约曼哈顿往日车水马龙的42街如今已冷冷清清。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辱骂和暴力:亚裔被迫囤枪保护自己

  26岁的朱媛媛(音)五年前从中国搬到美国。走在去健身房的路上,一个男人冲她吼起来,骂声里针对中国。然后一辆公交车驶过,她回忆说,这个男人冲着公交车喊道:“轧死他们。”

  她试图离他远一点,但交通灯变了,她只好跟他一起在人行道边等着。她可以感觉到对方正瞪着她。随后,突然地,她意识到:他的口水落在自己脸上和心爱的套衫上。

  朱媛媛震惊不已,慌忙赶去了健身房,她找到一个没人看得见的角落,无声地哭了。

  “那个人看起来一点也不奇怪或愤怒,你知道吧?”她描述那个施暴者,“他看起来就是一个普通人。”

  文章还列举了《纽约客》的撰稿人樊嘉扬的例子。樊嘉扬介绍,上周她出去扔垃圾的时候,一个路过的男人因她是中国人而骂她。

  “在这个国家的27年里,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觉。”她周二在推特上写道,“我从来没有感到要因为自己的长相而害怕出门扔垃圾。”

  文章称,除了歧视,在美亚裔人也遭到了身体上的攻击。

  在加利福尼亚圣费尔南多山谷,一名16岁的亚裔男孩在学校遭到攻击,欺凌他的人指责他有新冠病毒。他被送往急救室检查是否有脑震荡。

  在纽约市,一名戴口罩的女性在曼哈顿的一个地铁站被拳打脚踢,皇后区的一名男子被人跟踪到公交站,对方对他进行辱骂,并当着他10岁儿子的面打他的头。

  人们赶紧进行自我保护。一名男子为纽约不敢独自搭地铁的亚裔发起来了一个脸书同行小组。华盛顿特区的一些枪支店铺说,现在首次购买枪支的美国华人激增。

  据马里兰州罗克维尔枪支店“开战武器”(Engage Armament)的老板安迪·雷蒙德(Andy Raymond)介绍,3月前两周的大部分顾客都是华裔美国人或中国人,甚至是其他亚裔。

  罗克维尔当地有五分之一的居民是亚裔,雷蒙德说韩国和越南背景的买家也比较常见。但他对3月初开始的中国客流感到吃惊——尤其是中国大陆来的绿卡持有者—— 这些人群以前极少光顾他的店。

  “源源不绝,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事。”他说。

  雷蒙德说,亚裔顾客很少愿意谈论购买枪支的原因,但当一个店员向一个女人问起时,她哭了出来。“为了保护我女儿。”她说。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1日,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一位行人防护严密。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被异样注视 针对亚裔歧视的新闻文章激增

  文章指出,近期,针对亚裔歧视的新闻文章数量正在激增。

  虽然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数据,但据亚裔美国人倡导团体和研究者说,报纸上关于语言和身体攻击的报道和媒体收到的相关线索飙升 。旧金山州立大学(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发现,从2月9日到3月7日,关于新冠病毒和针对亚裔歧视的新闻文章数量增加了50%。首席研究员、美国亚裔研究教授张华耀(Russell Jeung)说,这些数据“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只有最恶劣的案例才会被媒体报道。

  张华耀帮助建立了一个以六种亚洲语言呈现的网站,以收集一手信息;从上周四上线以来,已收集到约150起案例。

  专注美国亚裔的新闻网站Nextshark的创始人和执行总监罗焌谚介绍,以往网站每天收到几条线索,现在则是每天几十条。

  “我们从来没有收到过这么多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的新线索,”他说,“太疯狂了,我的员工得狂加班才能跟上。”他说正在增聘两个人来帮忙。

  对于美国出生的亚裔来说,突然有一种被注视的感觉,这种感觉既让人不安又陌生。

  “是一种厌恶的眼神,”来自马里兰的韩裔戏剧导演丘尔•孔(Chil Kong)说。“就像是说:‘这是我的世界,你怎么胆敢在这里存在?你让我想到这个病,而你不属于我的世界。’”

  在亚裔美国人之间还存在公共场合是否戴口罩的争论。戴口罩会引来不必要的注意力,但不戴同样也引来注意力。朱媛媛说住在中国的父母提出给她寄一些。

  “我就说,‘千万不要。’”她说。她表示,怕戴了口罩会引来身体攻击。“我的很多朋友都在社交媒体发帖子说:我们不戴口罩。戴口罩比病毒还危险。”

  锡拉丘兹一位30岁的摄影师说,周一在超市的经历到现在还让他心有余悸。当时站在他前面等待结账的男人对他吼,“是你们这些人把病毒带过来的,”而其他顾客只是看着他,什么也没做。同一天,他说,还有两对夫妻在开市客超市(Costco)对他进行语言攻击。

  “我感觉自己被这种仇恨侵犯了。”这位名叫爱德华的男子说,他要求隐去自己的姓,因为担心这样会引来更多关注。“到处都是这样。无声的仇恨。它与疾病一样致命。”

  当地时间3月18日,美国旧金山市长伦敦·布里德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将新型冠状病毒称为“中国病毒”的做法是无礼的,也是适得其反的。资料图为伦敦·布里德在旧金山参加一场集会。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特朗普的言论煽动了种族攻击

  文章认为,目前亚裔遭遇的经历同“911”恐怖袭击后美国穆斯林的遭遇相似。

  害怕去超市,害怕一个人坐地铁或公交,不敢让孩子出门。很多人描述了在公共场合被吼骂的经历——这种陡然发泄的仇恨,让人联想到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之后美国穆斯林所面对的情景。

  然而,不像2001年,乔治·W·布什总统敦促人们对美国穆斯林宽容,这一回,特朗普总统使用的语言,在美国亚裔看来是在煽动种族攻击。

  特朗普和他的共和党同僚有意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无视世卫组织反对使用地理名称命名疾病的指导意见,这样的名称在过去引起过强烈反对。

  但特朗普此前向记者表示,他对自己的语言将导致伤害的担忧不屑一顾。

  “如果他们继续这样用,孩子们也会开始这样说,”来自马里兰州霍华德县的流行病学家托尼•杜(Tony Du)说。他为自己8岁的儿子拉里感到担忧。“我8岁的儿子会被其他孩子叫做中国病毒。这很可怕。”

  杜先生说,由于特朗普变本加厉地使用这个词汇,“这是我在美国生活20多年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