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澳洲、加拿大好吗?好在何处?为何会有这么多人向往?

(2020-03-09 10:20:01) 下一个

美国、澳洲、加拿大好吗?好在何处?为何会有这么多人向往?先说美国,美国听起来的确不错,自由、民主、收入高。是真的好?我看未必,治安就不过关,美国枪战时有发生,如果此类事件发生在中国全球都会太轰动。有人说美国民主自由,美国真有民主自由吗?为了私利欺行霸市这就是所谓民主自由吗?如果不是瞎子聋子世界乱源由谁起就应该知道。別的不说,来说说在美国生活的这群有华夏血统的所谓“美国人”。我没到过美国不知道美国人的真实生活如何,但在这群人之中除了少数富有一部分外,相信大部分过得都不怎么样。

我有位老同学60年代以海员身份偷渡上岸。我这位老同学六七年利用行船之便偷渡美国,据他说当年三个人上岸之藏匿后,最后两人被抓回,只有我的老同学藏匿留了下来,从此老同学在美国扎根了几十年目前居住在纽约,老同学在美国结婚生子到退休,老同学在美国几十年和我一个样受到语言隔膜目不识丁。我们老同学之间多有微信来往,闲聊过去闲聊家常,老同学受到几十年西方洗脑,他当然说美国这好那好。

聊到在美国生活时我问他好在何处,他说每月有六、七百退休金、还有四百多粮食卷,表面听起来的确不错。我问他近来生活如何退休金够不够用,他说目前住公屋,业主是优大人月租八百多,从录像所见房子的确不错三房一厅是挺大的。老同学不识不检点又抽烟又喝酒后辈那受得了,儿媳们嫌弃搬离,儿媳们搬离后剩下两老鬼继续住公屋。

前几年两老经常回国一回就是几个月。美国客回来真了不起请吹茶充阔佬,表面看来真风光满身洋气。纸包不住火时间一长显出穷酸像,每次回到老家不是住旅馆酒店,而租住农村“劏房”,几百塊人民币一个月搞掂,“劏房”环境如何就不用多说了。辛苦了几十年旣然美国生活好为何不在美国享受晚年、享受美好生活,何必连旅游都要住“劏房”呢?虚伪行为不要也罢。

老同学有两个儿子,老同学和儿子同住时儿子交租,儿子搬离谁来交租?据他说在美国生活每月要六、七百退休金够用吗?房租八百多一算打平,生活费用靠粮食卷维护。听他说离开美国粮食卷就拿不到,好像一个月要“申请”两次。在这种环境下还能回国旅游吗?旅游费用从何而来?一年不食不用存起来做旅费?回国旅游粮食卷拿不了,房子又如何解决?不租了?回到美国住街边?

民主自由真能当饭食?他这种生活比国内老家人差远了。不说不知道说出吓一跳,这就是老同学在美国闯荡几十年最后要靠粮食卷过日子,莫非靠粮食卷过日子就是美国的好处?孙子出生后老伴也离开带孙子去了,剩下孤单一人留住公屋,旅游也没了国也回不了。听他意思准备把两个房间非法租出去,那都一样公居是不能转租的。我曾经的一位工友在80年代末带了几万英镑跑到美国发展,不到三年时间全军覆没跑回来,听他说在美国各方面都不如英国。

二说澳洲,我有位同学澳洲,这位同学也是62年偷渡到了香港,在一班同学中他算足最活跃的一位,结婚也最早,在香港马会干过、在飞机场干过。97回归时移居澳洲,我在澳洲有两位同学,这位同学在澳洲生话据他说不如当初在香港,前次我回港见到他。这是我亲眼所见在外的老同学。

另一位去澳洲的最后也跑了回来,这位住在我第一间外卖店楼上,没去澳洲前在我外卖店小镇开了一间很好生意的餐馆,听说其它城市还有餐馆。在我们看来这位非常有钱,当年(83年)驾驶一辆730宝马,车子经尝停在我外卖店门旁边。由于政府查税他把所有英国产业全部卖掉,包括我楼上住家。带了一大笔钱跑去澳洲发展,没几年孤身回到英国,听说这位仁兄在澳洲生意失败,几年后回來时身无分文。回来后在他弟弟小餐馆做炒锅。

说到去澳洲,80年代我这里一大批人(华人)往澳洲涌,我有个亲戚也是那个时期去了澳洲。这位亲戚娶了个西班牙有钱妹,女家给钱开了几间外卖店,那个时期外卖店很赚钱,那时没有附加税(VAT)很好做,据说每天收工用皮箱装钱,由于染上赌瘾,天九、排九样样來,每天收工带着外卖店的钱就去大档赌,最后输得干于净净,几间外卖店全输光。最后只身丢下妻儿跑到澳洲,孤身一人在澳洲过着悲惨生活。

三说加拿大,加拿大好吗?冰天雪地,好在何处?以我这位兄弟最终还是选择回老家。90年代初,一大批在我餐馆工作过的男女博士,毕业后跑到加拿大,初到之时还有和我们联略,听他们说加拿大太冷沒觉得多好,这批人可能在英国留不下来才选择加拿大的。香港97回归前,香港人也去了不少,几年后很多回流香港。

和国内弟弟视频东拉西址聊了一个多小时,视频中听我弟弟说,一位老家兄弟最近从加拿大回家养老。我曾经写了一篇“50年代初一个农村家庭的惨变”,这位兄弟是他家最小的一个,他也是在71年偷渡到了香港。97回归时一家人移居加拿大,听说在加拿大发展不错,赚了点钱,最终还是选择回老家养老。听我弟弟说,他的女婿还想在广州买房,最后他还是认为老家大亚湾最好。虽然这三个地方我没到过,但从兄弟同学朋友处得知,美国、澳洲、加拿大也没好到那里去。如是你真是精英,国内照样能发财,反之只能洗盘子拿救济,民主自由与你何关,民主自由不能当饭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