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门以来第二次遭遇…前无去路后有追兵龙岗遇险

(2019-07-07 15:03:26) 下一个

后有追兵前无去路,第二次龙岗遇险…我俩逃离氏兵后在“水帘洞”里躲藏了一段很长时间,原因一是怕民兵还沒走、二是怕枪声吓动村人到來。估计大约躲藏了有一个多小时后,发觉周围没有其它动静后我两人心情才平静下来。在“水帘洞”里我两商量以后怎办,是继续走呢还是选择回家,当时我提议继续走,回家“可能”会被送去劳动改造,其实应该不会是我们自己回来的谁把我们送去,送去劳改场必须有地方出证明劳改场才能收。

他的意思想回家理由是干粮不够,事实也的确如此只抢回一袋三斤干粮,衣服用物也没有,出祠堂时我们也己决定反抗,所以借说太热沒穿衣服,但衫还是在手里拿着,其它全在民兵手里。在纠缠争夺干粮时衣服己丢在路上。干粮不够可以想办法解决,例如挖红薯扯花生等可吃之食物,最后他还是被我说服,经过一翻商量考虑后决定继续走。

想法是好的,希望在路途中能找到红薯或其它可食之物代替,后來才发现可食之物什么都没有,可能是季节性不对,也可能是我们走的是“大山”所以找不到食物。我们家乡人叫海岸线一带比较高又无人烟之地叫“大山”,而不是喜马拉雅山珠穆朗瑪峰的大山。这一次是我们行程中第一次遇险,永远难忘的“荷树下”就是这样被我们闯过了。

前两次有父亲一同去不觉得怎样,这次独自出门完全不知道路途会有如此惊险,离家短短几小时就被邻村“荷樹下村”民兵逮着。经过第一日就被抓才感觉到路途可怕,这次事故之后我两决定避开村子绕路走山岭,同时决定如果一定要“闯村”必须在晚上。我两白天躲藏在远离村子的山岭里,等村民收工后才敢继续下山走,如果附近无村子又见不到有人白天我们也走。为了安全起见大部分时问都选择日躲藏夜行路。我两翻山越岭走到一个山顶上,望见山下一片村子,村子靠得很近一个接一个。所有村子四周都是农田,到处都有村民在田地里干活,如果想要绕过这片村子路走山岭,起码要走多很冤枉路。这一大片村子可能就是龙岗,龙岗地方比较大到处都是村子房屋很多,前面多个村子挡住去路只能冒险闯龙岗了。

我两最后还是选择“闯村”由村子经过,我们在山上时太阳就快下山了,大概是下午五、六点年,村民还没收工我们不敢下山,就坐在山上等天黑后再下山闯村,等了好久终于等到干活的村民开始陆陆续续收工返村,等村民全部离开这些农田时天己暗了下來。我们下山后走过了大片农田到了一个村子,村子有条小路我们顺着小路走到一个“操场”边停了下来,这时大概是晚上七、八点钟,这个小村社员进在“操场”开会,那个年代几乎晚晚吃完饭就要开会,这个小村子也不例外。

我两为了安全起见不敢冒险走过去,只好先在附近找地方躲藏起來,等他们开完会回家后再走,我两等了很久终于等到散会,陆陆续续有人回家。最后剩下几个人可能是干部吧,这几个人散会还不回家就坐在那里东拉西扯聊个不停,看他们也没有急要回家的样子。人还沒走完所以我两也一直在等,等呀等呀望呀望,突然听见有人提出煮饭食“夜宵”,在那个年代大概那都一样,散会之后干部都要找机会夜宵,和我们生产队开会过后一模一样,开完会干部肯定要借故总结会议迟迟不愿散去,其实就是想弄餐吃,这就是他们的“夜宵”。

开会干部无完无了东拉西扯还要夜宵,这样等下去不是办法,等他们人吃完夜宵我们再走不知道要等到何时,等到天亮都有可能。所以我两决定冒险“胆搏胆”轻步慢走想闯过去,就算被他们发现,希望他们以为我两是外村來路过的,这是我两妙想天开不着实际想法,三更半夜这个时间那会有外村人到这里來,來的人肯定就是偷渡的。我两虽然轻声慢步走但还是被他们发现,有一个人先走过来看个究竟,我两看有人走过来就放快脚步连走带跑过了“操场”,我们这一跑几个人就追了上來,我们顺着小路拼命往前跑,跑没多远跑到一条沟渠小木桥,沟渠两边全是稻田,我们正要过桥听见前面远处有人说话,男男女女有说有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后有追兵前无去路,第二次龙岗遇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