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在大亚湾实现了。

(2019-06-27 02:05:01) 下一个

“大亚湾”一座美好的海滨“新城市”,新城市我暂时为它加个引号。高楼大厦林立、交通四通八达,纵横多条高速公路穿区而过,铁路直达海港。大型“工业”也不少,有炼油厂、石化城、等等,旁边还有个核电站。城市格局是有了但它人口目前还不具规模。“大亚湾”前些年被冠以死城、睡城。街道行人稀少,只见楼房不见人烟,晚上从远处望去,一座座乌灯黑火高可入云的摩天大楼,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亮点。时过境迁,如今的大亚湾万家灯火车水马龙,特别是假日周末游人如织,海边泳场沙滩上人头涌涌热闹非凡。酒店旅馆大小商场人流不断。

儿时的大亚湾没有几个人知道,只有在地图上才能见到它的名字,大亚湾周围散落着穷困落后大小的村子,整个地区只有一条土公路,公路两旁全是农田,公交车一天只有早晚两班。改革开放后搭上了改革开放快车,大亚湾占尽地理优势,填海造路高速发展。改革开放初期大亚湾一片乱象。到处开山填海搞基础建设,开山的爆破声、建楼的打樁声、汔车声响彻整个大亚湾。外省工程队进进出出,河南河北的、四川江西,陕西山西的,基建队牌子随处可见。

改革开放初期大亚湾由于地理位置靠海,“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在大亚湾实现了。大小走私物品源源不断由海路涌入,公路两旁随处摆卖走私商品,亲眼所见人们拿着一捆捆人民币在门前屋后清点做高易。据我弟弟说,当年手上有两万块钱寝食难安旁惶过日,钱不敢露面怕人偷怕人抢,晚上在家里小声在墙壁挖个洞把钱藏起来,那时万元户还没有几个人,两万块钱属于超级富豪了。说起走私,我读小学时家乡附近澳头也有,那个年代走私是重罪,那些走私商品很小,女孩发夹、扎头发的胶圈、最高可能是原子笔了(圆珠笔)。

百年不遇的改革开放机会难得,内地人、香港人(外商)全民投入,征收果树就有不少人发了财,据乡村兄弟说,当年征收果树骗了政府不少钱,当年开山填海建炼油厂,山是政府的但果树是私人的,所以在征收果树方面我觉得是合谋欺骗政府,朝点完晚扯走移到另地种,点来点去都是它。还有当年买地皮,几角钱一平方,据朋友说,当年银行偷钱很容易,拿所要买的国家地皮做抵押,借一百万给八十万,廿十万银行私吞,这是当年世人皆知之事,并无半点胡吹,所以后来朱镕基要拿银行开刀。

借钱给我开外卖店的香港同学,当年也占了改革开放之光,我觉得他胆子还不够大,不敢在改革开放开始时回乡办厂,在中期才投入但也赚了不少钱。香港人回内地投资有优待,但干部也要巴结,办厂不容易也要有人事,送食送喝送旅游免不了,干部向你借钱借不借?那就看你会不会看人处事了。我同学借出无钱还干部拿地皮交换。我在老家房子地皮就是我同学借出无钱还干部拿地皮交换的。百年不遇的改革开放潮,发财机会错过了再聪明也没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