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童年生活…(风水?不满老母“偏袒”拆墙再走)

(2019-03-09 05:27:35) 下一个

(二):童年生活…(风水?不满老母“偏袒”拆墙再走)

世上无奇不有,不满老母“偏袒”拆墙再走。叔叔由于不满意他母亲因(三箩谷)“偏袒”我父亲,导致和我父亲感情不好,也有可能是祠堂风水问题,我祠堂所出男丁,没有一家兄弟是和的。叔叔由于不满意他母亲(我婆婆、北方人叫奶奶)因三箩谷“偏袒”我父亲,临去香港谋生前拆了老家一面墙再走,叔叔说房子四面墙有一面是他的,他的兄弟姊妹一共四个人,父亲和叔叔那时沒分家。当时他老妈还在世怎能拆得落手,是否做得太过绝情。叔叔到香港后一直做“行船”在船上工作。在船上工作有走远洋的有近海的,走近海的还好可以经常回家看看,远洋时间就长了几个月或一两年才回一次,行船最大好处是退休金制度老來不怕无钱花,公司先把每期工资部份扣下來给家属管理,如果全部交给他手上不知那个岸上姑娘代收了。叔叔自从到香港后一直没有回过乡,叔叔一生没成家。

由于“行船”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回港一次,回港后过不了几天又要走,加上兄弟不和连累下一代,所以亲人之间一直以来没来往。我在香港时和叔叔一共见了三次面,他每次回港几日都是临时住在土瓜湾“李竹林堂”。“李竹林堂”一共有两处,除了香港外老家妈廟还有一处。“李竹林堂”是妈廟李姓人到香港发达有钱佬出资,在香港土瓜湾买了一层楼和在老家妈廟建了三层小楼,初衷是一间供同乡会之类用地,香港“李竹林堂”提供给妈廟人初到香港无地容身者作临时居所,象征式收点水电费。妈廟好多人都在那里住过。叔叔“行船”回港每次都是住“李竹林堂”。

叔叔由于没成家,所以香港没有产业没有家,每次回港就到大坑东姑姑家坐一会,姑姑家地方太小不能住,我父亲到香港后也没来往,他们兄弟在“李竹林堂”巧遇也不说话,有什么仇恨我不知道,只听我妈说过就是因为那三箩谷。叔叔回香港我一共找过他三次。都是我父亲叫去的,他们兄弟之间之事本来就与我们这一辈无关,我第一次到“李竹林堂”找他,我们第一次见面经人介绍说我是他侄子时,他只说了一个字“吾”意思是知道了,也没多句话。本来我就不爱说话,就这样傻呆没多久我就走了。这就算第一次见面了。第二、三次好一点,都是我问一句答一句,记得第三次还送我一点小礼物。就这样一共见了三次面,叔叔什么时候离家去香港我不知道,那时我还是婴儿,几十年了什么仇恨也应该过去了,但还是那种性格。以后我到英国了再也没见过面。

叔叔“行船”有一份家属金,好像是扣下百分几作为家属金,因他没成家这笔家属金一直由我姑姑代收代保管,退休后听说取回姑姑保管家属金,在香港租房住,期间亲戚之间走访,认识一位同祠堂孙侄子,我曾经写了一篇被野兽咬伤后变了“仙婆嫲”的儿子。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很多港人回大陆发展,“仙婆嫲”的儿子叔叔同祠堂孙侄子也不例外。同祠堂孙侄子也是我侄子,雖然和我同年但我辈分高。孙侄子想到海南岛发展但无钱,孙侄子知道我叔叔有笔家属金,叫我叔叔借给他到海南岛发展用,在孙侄子甜口滑舌死磨烂打之下,我叔叔终于把一生积累80万家属金全部借给他。后来听说孙侄子在海南岛长居,叔叔的钱有借无还说亏了本。叔叔老来遇人不慎导致一生积累全部付之东流。

叔叔不信我们这枝最亲的反而相信外人,香港海南岛各一方,是否真亏谁知道,也有人说孙侄子在海南岛过得很好。没几年听说这位我的堂侄子在海南岛病死了,叔叔这笔钱也永远收不回了。叔叔年老无钱又无家,在香港很难生活下去,中国改革开放后选择回老家余度晚年。这也算落叶归根吧。这时我父亲也回乡了,八十多岁两兄弟在路上遇见,还是不理不睬各走各的,这是什么仇?叔叔拿着一点“香港公援?”回到离别几十年的老家大亚湾,听说买了一个小间房(九十年代那时房还很便宜),由于年老雇了一个湖南婆照顾他,后来叔叔去世了,听说那个小间房被湖南婆占了,后来听说搞了很久才收回,叔叔去世一切后事也是我弟弟办理。父亲和叔叔去世后,我弟弟还是把他们放在一起,看来地面和解不了地下还要继续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