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9):“第七种工作…山寨”毛衫加工场学织毛衫

(2018-10-21 13:40:09) 下一个

“第七种工作…“山寨”毛衫加工场学织毛衫

第二次住木屋邻居介绍织毛衫,织毛衫比织布收入髙,织毛衫是我第七种工作。在一间家庭式“山寨”学,这家“山寨”一共四台七针机,连我学徒一共四个人,三个正式工人。学织毛衫老板拿一些线头线尾和一台坏机子机学,何谓三针、七针、十二针,以寸计吧,一寸机槽三支针叫三针,七支叫七针、十二支叫十二针。学徒或不会织很容易撞针,坏机子也容易撞针,这些钢针很容易撞断或撞曲,撞断或撞曲就要换针。学织毛衫也要有熟人介绍,钢针是要针买的。

所谓“山寨”就是在工厰拿一些毛衫回家加工,开“山寨”也要有人事背景才能赚到钱。和毛衫厂有人事就能拿到好织和价钱高的货回学加工,相反只有吃骨头甚至拿不到货。我在工厂织时亲眼所见,如果定单少工厂本身不够做,有人事的“山寨”还能拿到货,那都一样钱作怪。学了两个星期朋友介绍到毛衫厂(大厂)织,织毛衫工作按“打”计工钱,一打十二件。大厂全是年轻工人,男男女女几十个,星期日不开工十个八个五六个约定到处玩。我在香港最开心就是这段日子。

人生最快乐的日子是单身无忧无虑,大概是六八年七零年之间,这时已联系上学生时期一班同学,那时同学个个还没成家,每逢周末经常到处旅游玩乐、假期节日约在一起打打麻雀,几个人春节游游花市、端午节看龍舟比赛,欢喜去那里就去那里,经常到大屿山或桥咀游泳打麻雀、烧烤,到处旅游玩乐,我在织羊毛衫和裁毛衫时期最开心无束无拘的玩。香港那时每年都有举办工展会还办过农展会。

织毛衫时天天在大排档饮早茶,工厂区大排档饮早茶人山人海,遇见多年不见老同学,我们同学分开已有四五年了,這个老同学是工厂区另一毛衫厂织毛衫,他己在前两天见到我,因为饮早茶的人实在太多转眼就看不到我了,隔了两三天又在同一地方遇见。人生中巧遇的事情时有发生,我就经历过几次,和朋友通电话,刚拿起电话号码还没拨电话已通了。世界真小在人海茫茫中三次遇见友人,一次回国旅游在人山人海的香港,尖沙咀彌敦道遇见英国好朋友,没隔两天又在罗湖海关撞见他。另一次回香港住弟弟家,也是在彌敦道遇见我弟弟,一次我的朋友忘记带钥匙,在无其它办法下拿我家钥匙试着看,我家钥匙竟然能开他家的门,太神奇吧。

后来这位老同学介绍我裁毛衫,在香港打工生涯中,裁毛衫是我最后一份在外工作,不计摆街边走鬼卖玩具。裁毛衫用的那具剪刀要自己买的,好的德国货两三百元港币,六十年代买具两三百元剪刀不是小数目,我们毛衫厂裁毛衫不是一塊塊剪,是厚厚一层几塊叠一起剪,在我做过所有行业中,裁毛衫算是最好的工作了,收入也比较高工作也轻松。毛衫厂好景也不长,工作时有时无,一星期开不了几天工(工资按件算,多劳多得),要到处找工作。

由于工作时有时无,这时己结婚成家大儿子也已出生,生活开始转入困难时期,老婆带着小孩弄了个手推車,到街边或街市摆摊,卖些小孩玩具,还经常要走鬼(小贩管理队),春节人家高高兴兴带着小孩去拜年,去饮茶去吃饭去游玩,而我们就在街边摆卖,没办法鬼叫你穷。香港没有一个工业能长久的,我所知那时胶花很旺,家中老人小孩也帮着串胶花,那个年代香港工业川流不息变换着,塑胶厂、纺织厂、制衣厂、毛衫厂,后来的电子厂、钟表厂,最后变了人人炒股票。香港不是农村人想象中的天堂,生活困难餐来餐清的人还真不少。

自从64年踏入香港经过了洗衫、学修升降机、 扎铁、床垫、修理气车(学徒)、纺纱织布、织毛衫、裁毛衫,摆街边做小贩,一共做了九种工作。居往地方,由中环荷李活道、大坑東、长沙湾、城门水塘、荃湾石围角、观塘布厂宿舍、九龙湾木屋、观塘乐意山木屋、秀茂坪政府徙置区,也是一共住了九个地方,(九九,八十一),奇字。

我自1964年到香港,八年后1971年才第一次乡,这次回乡全因我父亲原因,我父亲62年到香港己经十年了也没回去过,71年这一年父亲说要回去看看,因为家里还有母亲和两个弟弟。我当时反对父亲在文革时期回去,但我父亲执意冒险也要回去看一看,我和父亲商量后由我先回去看看情况再说,万一被扣下我还可以再来一次偷渡,那时我才廿七岁还没结婚,父亲年纪大回去如果被扣下想再出來就不容易了。

这段时期国内正在闹文革到处乱糟糟的。因文革很多香港人都不敢回乡,这段时期回乡的也确实有人出不来,我村就有几个回去结婚被扣下的,明知有人被扣还是有不怕死的,为了娶个老婆再危险也要回去结婚,那个年代在香港很难找到老婆,因香港王老五太多了,男多女少想找个老婆确实不易。

自从到了香港我一共回过两次乡,另一次是75年,这时己有家庭,大儿子己经三岁了,女儿也快出世,这一年由于要到英国谋生,路程遥远以后不知道何时才有机会回家了,在那年代揾食艰难家庭负担繁重,不是想回就能回的,所以才决定去英国谋生前再回去一次家,等到第三次回乡己经是十八年后1992年了。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偷渡篇)()(香港篇)()(英国篇)()(谝闲传)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0/130 reads)2018-09-22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0/116 reads)2018-09-22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0/106 reads)2018-09-22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0/96 reads)2018-09-22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