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23):我在香港的“钉子户的遭遇

(2018-08-21 08:33:35) 下一个

(我的第二故乡…资本主义社会:“钉子户的遭遇)

我在香港第二次住木屋是在观塘乐意山木屋区,也是没有电,那时凡是临时木屋区都没有电的,因为是临时木屋区最多三年政府就必须要清拆,这些地方不是开山就是填海形成的,地底土太松,所以暂时用做临时木屋区场地,用实地底再图它用,做饭用火水煮“煤油”,照明也是火水灯“灯盏”,70代初才普遍使用灌装石油气做饭。年轻喜欢看恐怖鬼书又怕又想看,那时电视还不普遍又没有电,晚上只有看书打发时间,夜晚静肖肖火水灯暗沉沉,经微风一吹,一明一暗看鬼书或看那些谋杀书籍更显可怕,好像到处都暗藏杀机,又怕又想看。

六九年观塘乐意山木屋迁拆,木屋区居民各散东西,我不会谈情说爱,从木屋区分开后,各家分派地区不同,和女朋友见面机会少了,联络几次后再也沒有往下走,因此恋爱美好时光也终断了,木屋迁拆我们不够条件上不了政府徙置区,因人数不够我和父亲才两个人,政府徙置区最少要两个半人,才能分配到政府徙置区最小单位,什么叫做两个半人?(小孩算半个人),最少一对夫妇带个小孩。

政府迁拆木屋(我的木屋是合法的),政府要拆起码要有个安置,政府没有安置好,房屋处一次又一次派人来恐吓,隔几天就派人来一次,在房子门上写个“拆”字,每次寮仔队(政府拆屋队)派人來,一来就是四、五个人,他们一來就会有一大群小孩跟來看热闹,直接影响到我在门前种的大南瓜被人偷走,自已养的黄豆狗也被人偷走,一气之下跑去尖沙咀中间道房屋司署交涉,和屋司署工作人员过吵过闹过,大南瓜和狗被人偷了,我当时真有气,在屋司署我说如果再來我就拿刀砍死你们,他们说我野蛮,对付这些吃皇粮的人不野蛮不成),

在木屋和政府斗了半年多期间又遇暴动,暴动期间附近山上挂红旗,警察经常上门搜查,害到我把工会会员证都消毁掉,再加上几次台风,不少人给吓怕搬走,剩下几户人继续和政府斗,我要找理由继续和政府抗争,由于暴动时候政府退了一次,叫我们同另一家人合住第二期徙置区,老实说两家人合住的送我都不要,这类房子我扎铁时住过,我不接受这种安排,我能愿在山边搭木屋住,住小木屋比和别人合住方便自由,经过一翻翻波折后政府一退再退,终于分配到人人渴望,当时属于最好政府徙置区,秀茂坪第四期十六层髙最小的单位,总算有了自己安定的居所,你越是软弱怕事它就越欺负你,港英政府也不例外欺负穷人。

第一、二期徙置区最差,六、七层高无升降机,几十户人共用一个公厕,冲凉洗澡几个人共一室、在公共走廊做饭,房子大约面积11.15 平方米住五个人,不够五个人的家庭要和另外一家人共住,房子用板隔开,第三期徙置区八层高也无升降机,但住房己有所改善,中间走廊门对门住家,六户人共一个有锁厕所和浴室,可以在自己房里煮食,第四期徙置区是最后一期,徙置区之中算是最好的,自己阳台厨房、一人位置小厕所、厨房厕所全在房内阳台里,在小厕所装个冷水淋浴,冬天用石油气煲水洗澡,第四期的好处就是有厕所、还可以在自家阳台淋浴洗澡,不须要再和别人共用厕所和浴室,第四期之后就有点像廉租屋了。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偷渡篇)()(香港篇)()(英国篇)()(谝闲传)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0/130 reads)2018-09-22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0/116 reads)2018-09-22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0/106 reads)2018-09-22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0/96 reads)2018-09-22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