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4.49):八三年开外卖店要车用,说驾车

(2018-07-29 14:28:55) 下一个

东拉西扯今天说驾车,小时候在偏僻农村老家,雖然附近不远有条土公路,除了驻军的军车和水产站运鱼的车辆没见过小气车通过,所以小孩时小汽车见不到几辆,那时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以后会驾车,想起当年公社时老家人香港华价荐送了一辆大卡车给公社,整个公社就只这辆卡车了,那时正逢抗旱,用卡车发电抽水才有机会近距离看看卡车,小镇澳头借水产站之光经常有卡车出现,附近也有驻军军车来往两小镇之间,记得有一次一个小孩子看见一辆好像是解放牌新军车(长春制造的),小孩好奇上去摸一摸那个商标,当即被在在场的人大声责骂,说要是弄坏一世都还不起,可想当年气车多宝贵摸摸都有罪,我在老家20岁之前没坐过气车,偷渡到了香港亲戚接我才第一次坐上气车。

大乡里第一次进城什么都好奇,晚上坐在窗边看见车通过一二三四五六七一架一架数,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可笑至极,那个年代香港年轻人都想弄个牌(驾驶执照)过过瘾,我也一样和老同学在71年开始学车,那年代学车要经过三轮考试,笔试、中期试和路试,考笔试考书本上那些条文,那时香港没有交通灯连皇后大道中都没有,我住在荷李活道警察总部洗衣房,经常见到白手套(交通差)站在十字路口指挥车辆通过,考笔试要考手势,还好我笔试一次通过,中期试考技术,开车停车、调头、斜路开车停车和泊位,现在看这些人驾车如果在过去考牌没有几个能通过,现在这些人泊位调头太差,例如泊位直驶入去还成,前后有车中间一个位子就没办法泊入,调头更差向前退后要经过无数次才成功。

那年代考中期试在石梨貝水塘考,一辆车通过小单程路掉头最多两前两后必须掉成,中期试我也一次通过,路试最好考反而考了两次,那时考路试要使水,第一次很难通过,如果第一次相通过那就看当天考牌官了,听说一个考牌官一天最多放四五个人通过,想第一次通过要使水80元至100元,那时普通人工资一个月才两百多三百元,要交一百八十是很大一笔数了,我不交所以考了两次,其实路试最容易就是交通灯前停车开车和路边泊位,这些在中期试己学过了主要是路面行车,路试说难也不难说易也不易,最怕遇见小巴的士佬抢客,他们可不理你考不考牌,看见路边有人招手就直接插入,遇见他们路试想通过都难。

我71年学车是私人的,那时是没有公司教学车的,还记得我师父叫余作良,车是当年叫米拿,车型有点像老爷大众车,车牌还记得677英文就忘了。师父驾车进到一个大坪,这里学徒好几个,大坪到处插上竹枝学徒自己驾驶在两边竹枝中间打圈,师父把你带进來后丢下你,你自己在大坪打转在两竹枝中间泊位调头,几个师父在大坪小屋子打牌打麻雀,每次只能学一小时除去來回实际才45分钟,那时学费好像每小时七八元,熟练后师父帮填表考中期试,我成功考到牌后,头一年逢假期就和几朋友租车到处游玩,或晚上收工租车到沙田食鸡粥,那时只有沙田有鸡粥食,有一次租车佬把一辆爆轪车租给我们,出门没几步轮轪没汽硬说我们弄爆,能同他们斗吗?出租车的大多数不是黑社会就是烂仔只有自认倒霉。

到英国后八三年开外卖店要车用,71年考到牌到83年十多年没驾过车,临时学了两星期,因为不会英文所以叫人代考100镑包拿牌,代考人娶鬼婆在英国驾了几十年车还考了两次才成功,开外卖店开餐馆上班下班买货送外卖天天要用车,几十年下来交通事故也经历过几次,抄牌扣分就别说了,驾车越多发生事故机会越大,事故比较大的有四次,有次外卖店收工回家记得是周末三人小孩坐在后座,那天下大雨能见度非常低,高速路牌标出最高5公里,整条路面全被大雪盖满,到了分义路口由于中间高出路面看不见,怕上驶上去所以紧急杀车,由于路滑整个车子在路中间打了几个转,好在那车子底盘宽阔不然翻车都可能。另一次撞灯柱也打了几转最后头尾方面对调,这次撞到车子报废好彩沒伤人。

另两次是送外卖,送外卖送到住宅区因为要边行边看门牌号码,车速很慢最多时速三五公里,路边一旁有一家印巴人帶着三个小孩在搬东西,我的车子刚到他们身边,其中一个小孩转身就跑撞正我车倒在地上,我都不知是他撞我车我还是我车撞他了,小孩立即爬起被他父母大骂一顿,骂他小孩不是骂我,我怕把他撞伤叫他父母带去医院检查一下,他父母说沒事不用去,可能车速慢又是他撞车子所以没受伤,如果当时车速开快点可能出大事了。另一次也是送外卖,晚上八九点在一个住宅区路口,路口正好绿灯我车子驶到路中间,这时一个七八岁小孩驾一辆小孩电动玩具车,忽然由我车头快速驶过,“嘭”一声响我紧急杀车,当时看不见人以为把人撞倒,下去一看小孩驾着电动中走了,把我吓到全身冷汗都出来,坐回车里都不会开车,原來电动车快我一步驶过我车头在灯位擦了一下。如果我车快一点或者电动车慢一步就会撞个正着,这次被他几乎吓死,小孩电动玩具车家长怎能让他在大路玩。

现在退休了也换了老人驾照但还是身不离车,由于揸了几十年已经离不开车,超市就在我房子后面,由于隔了一条铁路必须绕出大路走,几分钟走路就到超市都不愿走路要驾车去,驾车驾惯了将来不准驾了我都不知怎办,顺其自然吧能驾一天算一天,始终有放下的一天。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想到那写到那,加加插插修修改改)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家乡篇)()(偷渡篇)()(香港篇)()(英国篇)()(谝闲传)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0/130 reads)2018-09-22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0/116 reads)2018-09-22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0/106 reads)2018-09-22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0/96 reads)2018-09-22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