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35):我到香港经历第三份工作…“扎铁”

(2017-12-25 03:57:42) 下一个

我的第二故乡…资本主义社会:“第三份工作…扎铁”

香港没有想象中美好,也不是农村人想象中的天堂,在洗衣房這段时间内边帮忙洗衫边到处找工作,在临时短暂帮忙三、四个月后决定选择学门手艺以后防身,我尝试过升降机修理学徒,升降机停在楼顶拆掉机顶板,由机槽往上爬到机顶修理,那时当学徒没有钱,生活上没有经济来源感觉不太现实,,大约做了两、三个月就放弃,学升降机修理也算是第二份工作了。第三份工作是扎铁,当年我姑丈做扎铁判头(承包建築工程),在扎铁這段日子我住在姑母家。

我姑母老家是在我老家的邻村,一家人在解放前就移居香港,住在九龙仔大坑东政府第二期七层高徙置区,(第一期徙置区六层高,是在石硖尾大火后政府安置災民首批徙置区),這两期徙置区条件非常差,很多都是一个房子两家人合住,中间用三夹板隔开,住徙置区比住私人笼屋好,笼屋就是三、四层碌架床,可能也有两、三层的,四边用铁丝网围绕起來,个人全部家档就在里面,出门就把网门锁起来,和兽笼一模一样,我找朋友时见过)。

姑丈一家三口(表弟十八、九岁)居住在大约面积11.15 平方米的房子一半地方,另一半是一对老夫妇,一張碌架床墙顶墙,床边摆张折叠吃饭枱,由于地方小平时收起來,吃饭时折叠枱打开摆中间用,实际面积就是一张床位和一张饭枱位,姑丈两口子睡碌架床下格,我同表弟睡上格,姑母一家连我共四个人就住在这种房子里,家里没有冰箱一个吊扇在中间,间隔开的另一边是一对老夫妇。

政府早期第一、二期的徙置区,六、七层高无升降机,(字花档就在楼梯口转角,几乎每座楼都有,杂货铺、米铺也有、那年代字花大行期道),徙置区房子呈「H」字形,楼梯口设在徙房两头,居住面積多為11.15 平方米,供5 名成人居住,即每人平均佔用面積只有. 2.23 平方米,很多两家人共住一间,住家没有水管也没有厨房,在门前公众走廊做饭,走廊人来人往家家如此,徙置区卫生环境非常差,厕所和淋浴地方设在H中间,长长一条厕所坑,到处都是屎尿,有时真的无法下脚,),淋浴地六在厕所另一边,厕所、淋浴一层楼几十家人共用,(每层楼都有一个厕所一个淋浴室),洗脸用水全到房子H中间位置洗用,由于香港缺淡水很多建筑用海水,厕所用的也是咸水,徙置区水管锈迹班班渠管全生锈,那时没有胶管。

那个年代扎铁非常辛苦,天气越好越要赶工,要赶给下一工种(落石屎)用,扎铁最怕遇到下雨天,如果天气几天不好转,几天都会无法开工,扎铁是按日计工资的,我那时是10元一日,有工开有工资相反无工资,当年扎铁这种行业没有机械帮助的,上铁、掘铁、打大锤全用人力,特別是上铁,把铁枝从地面往上传送,每人站在楼外竹枝上,每人站一层楼,那年代没有安全保护措施,站在竹枝上非常危险。

有一次上铁差点送命,那一次上寸半铅铁枝(直径一寸半,我们叫寸半铅),我站在十楼竹枝上,十一楼是最顶一层,铁枝长度大约一层楼高,做柱用铁枝带钩的,传到我顶层时,站在十一楼两个人要把铁枝横着拉,钩子钩了我衣服我拼命抱紧竹棚,如果钩离竹栅不敢想象肯定凶多吉少,十楼掉下去不死都残废。掘铁枝几个人合力推(现在有机器掘不用人力推了),把铁枝掘或各种各形态,最难掘是柱子用带钩的。

中午大排档就餐,我最喜欢吃班腩饭(假石班,鰻魚腩)、烧肉饭、(猪腩“五花肉”),价钱便宜八毫子一碟,中午休息时间一班工友经常聚在一起开始赌搏,打六虎、打牛仔、打十三張、(客家人的几种玩法)。扎铁工作做了一年,由于时有时无一星期最多开工三、四天。(当年尖沙咀海运大厦还有份兴建呢),这种工作就是苦力,无多大发展前途,工作也不稳定,住宿也是个问题所以决定转行。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加加插插修修改改难免有重复,请见谅)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家乡篇)()(偷渡篇)()(香港篇)()(英国篇)()(谝闲传)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0/130 reads)2018-09-22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0/116 reads)2018-09-22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0/106 reads)2018-09-22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0/96 reads)2018-09-22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华人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西为中用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前辈,现在真正的资本主义是在你的家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