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二故乡…资本主义社会“洗衫房谝闲”

(2017-12-22 03:55:57) 下一个

提前祝各位圣诞快乐,不经不觉在网上闲游了两年多,见识真不少,都是避谈政治为妙,争来争去都是那几样,不是文革就是六四,还有就是饿死多少多少人,真没意思,输赢得益何在?还不如聊聊自己,回忆一下过去,看看自己痴呆了多少,还能记忆多少。

六四年我20岁,到了香港第二天到警察理发室剪头发,那些理发佬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用烫斗烧红同我们烫头发,把头发烧得又焦又臭,农村土老帽从没见过真难受,又焦又臭不难受是假的,由于刚到香港没有身份证,做什么都不方便,首先要搞张身份证,成年人申请身份证要有亲人要有住址,所以托在政府工作的堂兄搞到了两张儿童证,(申请儿童证比较容易,不用本人亲自去),我做儿童证时报17岁,少报了三岁,从此之后身份证件一直沿用少了三岁。

我到香港后,白天在冼衣房帮忙洗衫,晚上行夜街或看电影或找同学闲聊,那时刚到香港没有朋友只好找62年先到港的同学聊天,同学住在港岛筲箕湾西湾河山坡十字径村木屋穷人区,那时由中环坐电车到筲箕湾,票价楼上楼下不一样,远近一个价楼上两毫子楼下一毫,有次我们上错车门本想坐一毫,上了楼上两毫车门无钱买票,车刚一动几个人勿勿忘忘跑下去,那年代电车坐位是车厢两边长条硬板凳经常有臭虫出现,晚上行街最旺的地方是廟街,做衣服的、卖旧书的、卖熟食的什么都有,一到晚上人山人海,我最记得第一套西装就是在廟街做的29块钱做一套西装,廟街做西装便宜很多人在那是做。

我喜欢看武侠小说也是到廟街买,看过一本沧江七女侠,什么五朵修箩呀看得津津有味,也喜欢看琼瑶写的小说哑女情深、烟雨矇矇,还有封神榜、隋唐演义、薛仁贵征东、薛丁山征西、五虎平南、罗通扫北那几本,最怕看聊斋志异恐怖吓人但也看过,住在木屋点煤油灯,微风一吹忽明忽暗看鬼故事书最吓人,那时单身喜欢看看书报,

洗衣房厨房用柴烧做饭,我俩人每天天还没亮就跑到中环中央市场捡些木箱拿回当柴用、或从小贩队拿那些没收小贩的木头车,(小贩队也不是白给的,用作洗衣费用,所以小贩队经常无故没收木头车)。我最喜欢看警察晨操,天天一早跑去中央警署广场看他们早操,鬼佬亚头一边走一过叫One、Two、Three,Go,腿抬得高高的姿势很美妙,操得不好鬼佬一脚踢在屁股上很好看。农村人大乡里入城见识少,闲來無事坐在窗口数汽車,一辆、二辆、三、四、五、六、七、现在想起來都觉得幼稚可笑。

初到香港由于洗衣房在差馆内,洗衫房就在中央警暑内,我俩临时性帮忙洗衫,那时刚到香港对差佬了解不多也不觉得害怕,收工后经常到警察宿舍洗澡和看电视,晚晚都去警察礼堂看丽的电视,那时市民很少有电视的除非有钱人,那个年代香港只有一个丽的有线电视台,每次差佬收更回来都欺负我们,一边上楼一边大声骂,经常语言歧视侮辱我们“大陆仔、客家仔”。

每次都受到歧视和侮辱他们欺人太甚,我们每次看完电视上楼梯他们都拦着不让我们走,我两人早己约好整他们一次,如果再拦就起脚把他踢下去,这一次他们几个人收更回來,上楼梯习惯性出言侮辱,刚好我两看完电视下楼梯,几个人拦住楼梯不让我们下去,还边上楼边大声辱骂,我们早有准备每人一脚把出口骂人的其中一个踢倒滚落下楼,两个拼命跑回洗衣房,几个警员追来洗衣房,投诉老板娘说我们打差佬,反倒被我们老板娘大骂一顿,小孩看电视怎么啦妨碍你啦。看电视又不影响你们。

我们晚上经常到警察宿舍洗澡,那里有煤气炉烧水洗澡,那年代相信很多人连煤气炉是什么样都没有见过,更别说用了,初出來的土老帽开煤气炉洗澡,(嘭)一声响好像爆炸一样,吓了一大跳。我俩还常常被请去同偷窃犯人站在一起,给受害辨认,其实犯人和我们还是很容易辨认出來的,我们穿得干干净净从头发就能辨认出來,疑犯已关押了一晚头发毛蓬四射,从精神状况还是衣着都能看出来,每次认人我们每人都有五元酬劳,那个时代警察每月工资才两百多元,我们每次能有五元非常开心,就十多廿分钟过程,总会希望多來几次。由于没有正式工作,以后还是要离开,所以只住了三、四个月,就决定离开洗衫房到处找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