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人lee…不聊政治聊见闻…(五)

(2017-01-02 00:37:47) 下一个

不聊政治聊见闻…(五)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

(一):故乡的点点滴滴,(二):婴童时期的经历,(三):随波逐流进香港,

(四):香港艰苦的生活,(五):单人匹马闯英国,(六):做外卖店的点滴,

(七):艰辛的餐馆生涯,(八):在英国生活点滴,(九):一生的惊险经历,

(十):先苦后甜有回报,

(故乡的点点滴滴):3

我家近海附近村民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在海边海壩河口拦鱼钓蟹认蚌,在家乡时最常到海壩认蚌,”蚌“很大个有手掌大小,肉大鲜甜,如果能找到两三个这天的菜解决了,蚌竖立隐藏在泥土里很难看见,就要看你有无本事找到了,要非常细心寻找,蚌口只露出地面一小长条比牙签还小,只要细心能找到。

我乡前浪钉壩小红蟹对我村民帮助很大,钓这些小红蟹很容易,一条竹竿绑一条线线头绑块萝卜干,把萝卜干放在树头下,四面八方小红蟹争先恐后都会跑来食,两三小时就可钓上几斤,远地农村人都会走来我村前浪钉壩钓这些小红蟹,农村人没多少菜食小红蟹可大派用场,钓回家后把小红蟹打碎放在瓷瓶里加些盐进去腌好做菜用,每次蒸一小碟又是一餐菜了,农村日子就是这样简简单单过来的。

海边人钓鱼捉蟹摸虾经常事,看来很简单但也要点技术,先说钓鱼,我们所钓的是近河口的小鱼,三指大左右,我们叫“唱歌婆”钓起采会发出声音的,这种鱼潮涨时成群结队隨着潮水游向上游,我们是用钓干,线头分开两三支这样可以绑上两三支鱼钩,钓丝放下去一下钓两三条上来,钓上来的不能钩住它才是真功夫,潮涨时间有限,要抓住机会越快越好,把鱼钩住要慢慢取下鱼,你钓一条人家钓五、六条了,这要讲技术。

捉蟹也要讲技术,蟹是打横行的两个钳散开来非常得人怕,你会捉就不会怕,母指食指和中指三指分开,由蟹背后下手母指中指按住蟹的最后一边一条腿食指按在蟹背上,很容易的钳不到你,海壩认蟹也要技术,退潮后海壩没有水蟹隐藏在泥浆下面,你看不见它的但它两只眼睛会竖立起来,找它眼睛一捉一个着。

摸虾也要技术,我曾经空手在养虾塘捉到七、八斤中指大小沙虾,虾的特性向后盾逃跑的,你一动到它它一定向后退逃跑,你将两手掌打开放在泥面上将周围水弄浑浊,这时虾看不见东西,你将两手掌慢慢收拢,如果虾给你动到后又看不清,只有向后退刚好退到你另外一只手掌,把手掌一收很自然的把虾捉到,如果水清它一看见就会跑掉,必须把弄浑浊。

那时国家穷,我的家乡多数小孩捡玻璃碎片、捡烂铜烂铁,还有日本时期的铁丝网,捡來换糖果食,乡村有人上来收玻璃碎片烂铜烂铁的,那时旧人民币一万元我都用过呢,后来旧人民币一万元换新人民币一元,捡烂铜烂铁玻璃碎片能换一两分钱欢天喜地了。

建国初期解放军在我村驻防了好长时间,最初军队自己搭大草棚住,后來才住进比较宽松村民屋,那时解放军真好,经常帮老百姓干活,在村子住了几年后自己建了兵房才搬离,村民到小镇还经常坐免费军人马拉车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寫得真有意思!這樣的回憶錄應該出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