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6.28):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东拉西扯说读书,

(2016-11-22 00:18:50) 下一个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东拉西扯说读书,兼说我的读书时期

我是农村人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家乡留有深厚感情,中国人从古己有这种观念,告老还乡,归根落叶,衣绵还乡之说,有云,千好万好,不如自己老家好!金窝银窝,不如自己草窝!,就连死了都要把尸体骨灰弄回老家,(当然前提是有这种能力),过去还出现赶屍這一行業,扯远了。

说到读书受教育,农村孩子一般在七至八岁这年龄段,农村孩子读书真正辛苦,村子大、人口多的还好,村中办有小学,但中学还是要转移到比较大的城镇就读,三几家人的小村小围,小孩要走很远路程到有学校乡村读书,小小年纪翻山越岭,早出晚归,来回路上费了大量时间,遇见坏天气家里人开始担心受怕,也扯远了。

我的村是个大村子有两百多户人家,村里办有小学(一至六年级),有些小村只有二、三年级,我是在七、八岁开始上学的(七岁还是八岁忘了),我不爱读书,对书本没多大兴趣,勉强天天跟着其它小孩一起去学校,成绩年年包尾,一年级、四年级留过班,人家小学读六年我读了八年,最记得有次珠算考试前,老师同我们复习功课,老师骂我们说,没见过你们这班人这样蠢的,猪都比你们聪明,教来教去都不会,拉牛上树都比教你们容易,可想而知那时我们读书有多蠢。

那时读小学和初中,男孩最怕是和女孩坐一书桌,和女孩坐会被人笑的,没有人喜欢和女孩坐一起的,要由老师多次建导才勉强坐一起,不像现在西方社会,小小年龄己有女朋友了,这可能就是东西方差别吧。

六零年考中学,全班三、四十个人,神差鬼使被我考进了中学(可能录取条件低吧),考中学考几门忘了,记得两门語文63分、算術57分,(100分制),两门平均60分刚好及格,这一年我们班一共考进八、九人,这次算我命好加走运,中学生了,那时农村出个中学生很了不起了,有文化了以后干部都有机会做了,那像现在大学生到处都是,时代不同、地方不同、所有事物也不同,不要拿來比,不能比。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加加插插修修改改难免有重复,请见谅)

我写自己经历和一些所見所闻,我的经历是千真万确无胡编乱造,所见所闻是真是假靠各人分辨了。写自述可练脑,也可避免痴呆早到来,我文化水平有限,很多错别字,还请多多包涵見谅。

(一)…(家乡篇)、(二)…(偷渡篇)、(三)…(香港篇)、(四)…(英国篇)、(五)…(谝闲传)、(六)…(生活篇)

(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老李的故事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家乡篇…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偷渡篇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香港篇…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英国篇…四十多间英国生活见闻(0/134 reads)2018-09-22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谝闲传 …七十多年來见闻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六):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生活篇…七十多个人生活点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稀为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